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春半踏青时
[发布日期: 2016-04-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曾有一友人独自在黄昏时开车去寒山寺,听那寂寂钟声的悠远,然后说,当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可是无法表达出来,若你在就好了……

   春半踏青长青沙,我亦有如此感受:能与诗人同行真好,寥寥几言,款款数语,就能把我带回曾流连过却已离别的那个美妙境界并浮想联翩。

   先品读诗人王正平诗三首:

过长青沙岛


岛在江中

如爱人在爱人的心中

我上岛的时候

桃花正红。油菜花正黄

杨柳正把青春张扬

而细雨正和春风说着情话

我漫步在环岛的大堤上

看江浪细啃着沙滩的泥沙

看芦苇的新叶正向旧叶谋反

看江上忙碌的大船或顺流而下

或溯流而上

从茫然奔向茫茫然

然后,我们就接受好客的朋友

将时蔬与江鲜一一品尝

十觞亦不醉啊,感子故意长

友情的江水,浩浩荡荡

此刻,窗外的春色

已解开了全部的衣裳


细雨黄昏秀女巷


这些青砖

一半真,一半假

正如此刻细雨的黄昏

一半明,一半暗

这细长弯曲的巷子

逶迤于四月

就仿佛一尾鱼

从戴望舒的《雨巷》里游来

寂静。寂寞

唯有春雨轻拍着:

房顶的青瓦,脚下的青砖

一些苔藓从墙脚缝里探出头来

她们试图作证:

往事的美丽,或者不堪

一个人影突然从门洞里出来——

不是秀女,而是老妪



水绘园


护城河的水,伸出大师的手

稍微的一涂抹

一座天下园林就像

经典的绘画里美人似的

深情的款步了

而事实上,也的确有桃花

映照着董小宛的脸庞

令老年的冒辟疆皱纹里

开出了一生中最灿烂的桃花

在四月和风丽日的时候

我漫步在水绘园

步履押着冒辟疆的遗韵

在董小宛驻足过的桃花下

想像着四百年前的人面桃花

园中的水依然柔情、温婉

一只鸟贴着水面

衔着光阴疾速而去


   静悟:“岛在江中/如爱人在爱人的心中/我上岛的时候/桃花正红。油菜花正黄/杨柳正把青春张扬……”如此情真意切,随其所感,余音袅袅,读来爱不释手……

   在秀女巷,那宛如戴望舒的《雨巷》,“寂静。寂寞/唯有春雨轻拍着:/房顶的青瓦,脚下的青砖/一些苔藓从墙脚缝里探出头来/她们试图作证:/往事的美丽,或者不堪/一个人影突然从门洞里出来——/不是秀女,而是老妪”……历史的尘埃与沧海桑田的变迁,令人唏嘘不已!这里,诗已成为集物质和心灵感应的唯一通途和上帝了……

    “我漫步在水绘园/步履押着冒辟疆的遗韵/在董小宛驻足过的桃花下/想像着四百年前的人面桃花……”水绘园是冒辟疆和董小宛的隐栖之地。史载,冒辟疆是晚明四大公子之一,如皋望族出身,据说他高大英武,风度翩翩,曾联合一批有志之士结社金陵,伸张正义,是南京复社中的才子和领袖人物。董小宛,苏州人,因家道中落生活贫困而沦落青楼,名隶南京教坊司乐籍,与柳如是、陈圆圆、李香君等同为“秦淮八艳”。据说,董小宛追求个性白由解放,每遇欢场中,男女杂坐,喧嚣并起的场面就心生厌烦,落落寡欢,而每到幽林远壑,面对片石孤云,则恋恋不舍。她的性格,似乎更适合当一个闺阁诗人,而不是迎来送往的女神。从名妓到贤妾,董小宛一路坎坷,一路血泪,完成了这个转变。清兵占领南京后,秦淮八艳风流云散,与“红颜薄命”的总结局比较而言,董小宛在个人爱情上虽只八年,艰辛历尽,作为红颜知己,为冒辟疆而憔悴,总还算是幸运一些了。

   如诗人所说:“我在黄昏的细雨里/丈量着这里的寂寞和惆怅/我的脚步在石头的车辙上犹豫不决……”现如今,品读韵味悠长的诗句,如同一个柔弱的手掌,向内是对自己的安抚,向外是对物欲的抗击。也许,挥出去,它不可能消灭什么,亦不可能改变什么;但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这样的诗却能于我深藏寂静与激情的情感的心里轻轻抚过……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我们没有忘却的
下一篇 泡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