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逝去的二月
[发布日期: 2016-03-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初春的早晨,读到一位朋友刚写的应景之诗:

二月过去了

一年之中最短的一个月

却又是最热闹最狂欢的一个月

这个月,许多花开了

更多更多的花在孕育着开

这个月,冬天用背影向我们告别

春天用柳枝的嫩手

迎面向我们招摇

这个月,像女人的心思

欲冷还热,乍暖还寒

许许多多的孩子

因为不上学了而变得开心

又因为突然又上学了而变得沮丧


风,变成了一把剪刀

一剪子一剪子的准备去剪开

那些拼命把自己包的紧紧的花苞

                      ——王正平

   不知怎的,读此诗有种瞬间的忧伤感,就像世间所有的相遇,最终都会别离,只是告别的方式不同而已,我们回首眼睁睁看着美好一点点逝去,却无从挽留。然后,劝慰自己,此乃缘起缘灭而已。

   想起,他头戴船形帽迎风而笑的样子,她拿着苹果站在他开的轰炸机旁粲然一笑的样子,耄耋之年她搀着他踽踽而行的样子,那泛黄的照片,模糊的信件,还有充满慈爱的笑容,仿佛春日的晨曦,在那一秒种,似乎一去不复返……

   有时想念一个在自己的生命中划下印痕的人,可是,岁月如歌,如同逝去的二月,时光变迁再无交集,也不确定对方是否还在想你,于是唯有抒写,以示相见不如怀念。就像无能为力的时候总爱说着顺其自然。其实我们只是害怕:自己在对方心里,已没那么重要……

   有些人,你以为可以见面的;有些事,你以为可以一直继续的。然而,也许在你转身的那个刹那。有些人,你就再也见不到了。当太阳落下,又升起来的时候,一切都变了,一不小心就再也回不去了,如同逝去的二月。

   我们唯有“一剪子一剪子的准备去剪开/那些拼命把自己包的紧紧的花苞”,然后说:“三月,你好!”

   想来,每个人的一生其实都是一次远行,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每一段路上,遇见的美好给自己带来朗朗笑声,那就已经足矣。

   人生路上正因为有或淡或深的忧伤,才知晓自己的内心时而脆弱时而强大。也许人性中最脆弱也最坚不可摧的一部分,永远和爱有关,和自己的心有关……

   如诗人所说:“冬天用背影向我们告别/春天用柳枝的嫩手/迎面向我们招摇”!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买房的烦恼
下一篇 陶行知与中国民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