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买房的烦恼
[发布日期: 2016-03-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去年8月央行多次降息进入负利率时代后,我的烦恼也接踵而来。为了主动应对负利率时代的挑战,于是上网查找这个专家论断,那个学者观点,甚至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历过4次真实利率为负的时期,分别是1992年10月~1995年11月、2003年11月~2005年3月、2006年12月~2008年10月、2010年2月~2012年3月等相关数据也拿出来研判。原来前四次负利率时代,房价均出现大涨。有了结论,于是东凑西挪,果断买了房。

   时时关注经济数据,买房后的烦恼便如期而至。首先,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表示,我国目前仍处于“正利率”时期;其次,2015年GDP增速下跌至6.9%,创25年新低,同时我国新房开工率和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出现下滑;其次,8.11汇改之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再其次,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同比大幅增,人口增长率下降和人口移动数量持续下降,人口红利消失,人口迁徙的集聚效应也发生变化,与此同时15年来首次出现上海外来常住人口出现负增长。最后,香港房价在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下跌了7.5%,香港住宅价格与成交量双双持续下跌。紧接着悉尼2016年2月房价中值为73万澳元,为10个月新低,同比下滑4.6%,为至少1990年以来最大跌幅。

   然而事事难料,楼市已然沸腾,抢房潮终究爆发。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表示:“供给侧改革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去库存、去产能。”2016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2万亿元,1月M2增长14%;2月19日三部委发布减税新政;2月26日周小川在G20发布会上表示:“住房贷款应该有大力发展的阶段”;3月1日央行降准50个基点。于是 “连夜盖棉被排队购房”、“卖家一夜跳价几十万”、“不是地王、就是捂盘”、“沈阳市毕业不超5年的大中专毕业生可零首付买房”等新闻不断让我的神经一阵阵紧绷。

   买房的烦恼,依旧如影随形。房价收入比(房总价/年收入)极度扭曲,房价持续上涨对实体经济冲击巨大,巨大的“虹吸效应”使资金、资源和人口过度集中,区域之间、个人之间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利用金融杠杆投机炒房大行其道,个人购房贷款增长一路飙升……。

   哎!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说过:经济泡沫由开始到最后破裂大致可分为五个时期:正向冲击、乐观的繁荣、非理性的疯狂、获利抛售及大恐慌。

   买房的烦恼,仍将持续~~

鼓楼总支综合三支部  汤 杰



上一篇 太子山的梅花一样高标逸韵
下一篇 逝去的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