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岁月之歌
[发布日期: 2016-02-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与岁月谈心声献给历届校友之歌


    朋友们!我们都有过光彩四射的青年时代,都曾唱过有关青春之歌——“太阳下山,明天还会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依旧开;我们的青春今何在?小鸟一样飞去不回来!”

何以青春不在?岁月啊!原来是您把它带走了。

   岁月是什么?她是永不回头,悄然流逝的时光。它带走了青春,带走了有生命的一切,并让新的生命体诞生。对一个人来说,这似乎有点悲凉,有一点怅然的感觉,其实不然,岁月似是无情却有情。岁月在我们一生中,曾给予我们许多、许多:幼年时,它是乳汁,给我们迅速成长;少年时,给予我们无尽地活力和天真烂漫的遐想;青年时,它给我们靓丽的青春,强烈的求知欲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中年时,使我们趋于成熟,把学得的知识与技能贡献于国家和人民;当人过50,而知天命之年,由于岁月的沉淀,她让我们有一颗感恩社会之心,不仅仅认知世界,更让我们读懂了人生:——不把财富之多寡、地位之高低,作为人生价值的标准;使我们更深刻地领悟到:谦卑、信实、良善、友爱、爱国利民、始终释放正能量,这些才是人生的真谛!

   岁月啊!您的匆匆悄然流逝,还清楚地告诉我们:珍惜今天,期盼未来,为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尽一份微薄之力。啊!岁月,我们感谢您所给予成长中的一切,感谢您给予我们的宝贵启示。

   感谢上苍恩典,30年、40年或是50年前……我们这一群人恰是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能有缘相聚于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甚至坐同一张课桌,唱着同一首歌,听着同一堂课,学业上相互切磋,相互帮助,犹如兄弟姐妹,彼此相融,携手同行。那段时日,岁月如歌,轻松快乐!

   阔别数十年后的今天,微显发黄的毕业合影上的你、我、他,总是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似乎已不是今天的你、我、他了,这是为什么?岁月啊!是您在我们的脸颊上蒙上了岁月的风尘,刻上岁月年轮。岁月啊!我们呼唤您,请您放慢一点脚步,慢一点,再慢一点!

   今日师生再聚首,激情满怀,欣喜万分,似有说不完的话,唱不完的歌,谈工作,说家事,聊生活,由从前到今天方方面面,意犹未尽…….,但是沉静下来,更多地却是往日校园生活的回忆!

   一届同学,回到母校,快乐聚会,再回首,思绪万千。借酒佐餐,畅谈无尽。将要惜别时,不料相互抱头痛哭。有人说,那是醉酒,我的回答是:NO!这是感叹往事如烟,青春不再的一种真情流露!这是对同窗数载,充满青春活力校园生活的无限留恋!这是今日即将惜别,不知何日才能再聚首,那种万般难舍情怀的释放……

   岁月啊!您只能带走我们的青春面容,却带不走我们心灵深处的记忆!当年校园中同学们的欢声笑语,靓丽身影,如一幅幅画卷清晰可见,历历在目,犹在昨日。我们不能让岁月停步,青春永驻,但我们可以在心灵中让青春长存!让我们从丝丝悲凉与伤感中调整过来,在任何时候都能以乐观态度看待自己,看待国家,看待人类前程!

   亲爱的校友们,首先谢谢你们记挂母校、记挂老师。除了这些,我们有的千里迢迢从四面八方回到母校庆祝校庆,还为的是什么呢?不就是为了寻找当年那种“感觉”,探访往日的“足迹”,“还原”那段彼此的记忆,加深往昔那份情谊吗?是的,既如此,就让我们再次彼此激励,让我们与母校情谊、师生情谊、同学情谊,永留心间,经久不衰,如翠竹常青。

   亲爱的校友们,这也许就是我们聚会的意义所在!




董有道

                                  为隆重庆祝校庆70周年而写

                                             2015年1月8日


上一篇 陶行知与中国民主同盟
下一篇 人要生活在趣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