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人要生活在趣味之中
[发布日期: 2016-02-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梁启超曾说:“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若哭丧着脸挨过几十年,那么,生命便成沙漠,要来何用?”于是,汇编了猴年正月里姑苏行的几个趣味片段,以显生活之价值!

   苏州友人说:七里山塘,行至半塘,恰好三里半。(求下联)。于是兴致盎然,苦思冥想半天,以南京的地名典故和了一句:寻常半山,归居半途,自号半山园。似不合仄,尚可再议。友人则信手拈来:十里水街,游至仓街,正是五分醉。绝配啊!因着这样的应和,于是此次姑苏行当日傍晚便去了七里山塘。据说,唐宝历二年,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所以叫“七里山塘”。猴年走在满是现代喜庆的古老的山塘街上,随人流挪动了一里,也算满足了与友人你来我往间生出的探究心理。

   多年前和同学走在平江路上,见着一小店里的姑苏美人,简直美得不可方物,眉眼俊俏、婀娜多姿、倾国倾城、楚楚动人,几个女同学顿时怔住了,傻乎乎目不转睛随美人的举手投足而移动,那吴侬软语悦耳动听得令人酥软,友人戏言,你们几个想干什么?!我答曰,女人看美女与男人看美女是不同的,女人希望自己也能那么美,男人则多半外表心如静水,内心波涛汹涌……如今悠闲地漫步在苏州现存最完整的小桥流水的古宅街巷中,逛逛有意思的文艺范儿小店,尝尝街边菜馆小吃,街区里还有昆曲博物馆、评弹博物馆,能欣赏到精彩的表演。到了傍晚时分,有灯光打在小桥流水、古宅街巷中,格外令人沉醉。唯一遗憾的是没见着惊若天人的美女!

   内心深处一直想着在江南烟雨的日子来一次徒步,多年前参加新课程培训,曾在西山岛住过半月,深恋烟雨江南,朦胧春色之美,那远黛山眉的颜色晕染在茶山之中,太湖的湖面上的烟雾飘渺与之相应仿若走进仙境之中,映山浮水、烟波浩淼、帆影田园、丹青光影……

   培训之余常与一见如故的同行沿湖漫步,同行诗词古文功底深厚了得,记得曾聊起《庄子?大宗师》,很是触动心弦:两条鱼被困在车辙里面,为了生存,两条小鱼彼此用嘴里的湿气来喂对方。这样的情景也许令人感动,但是,这样的生存环境并不是正常的,甚至是无奈的。对于鱼儿而言,最理想的情况是,海水终于漫上来,两条鱼也终于要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天地,最后,他们,相忘于江湖。在自己最适宜的地方,快乐地生活,忘记对方,也忘记那段相濡以沫的生活……

   猴年正月里再一次徜徉于湖光山色中的东山、西山岛,风景依旧,物是人非,感慨万千!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岁月之歌
下一篇 独自出游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