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独自出游的乐趣
[发布日期: 2016-02-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和所有人一样,我喜欢旅游,但我更喜欢独自出游——在云南转悠一个月、在贵州山沟里住一个月、从西藏到甘肃游走20来天、穿越徽杭古道……这些都是我一个人背着双肩包完成的。

   作家曹寇曾问我:“你这把年纪还一个人出门?万一有个心脏病或高血压什么的,一头栽在路边水沟里,那不就翘辫子了嘛?”他把手一摊,好像我真的直挺挺地躺在路边水沟里一样。

   这的确是个问题,比方说,去西藏之前我就听说头年有7位游客因高原反应猝死,在没有平安到家之前,谁能保证自己不会成为七分之一?我回答曹寇:“对呀,我出了问题就会连累同行者,同行者出了问题也会连累我,还是各走各的,彼此心安。”话只能这么说,背后的原因三两句也解释不清楚。

   眼下流行的出游方式是跟团或自驾,跟团便宜,自驾随心,对于只想“到此一游”的人而言,两者都不错。问题是它们都没给你留下个人的空间,即便是自驾游也大多是结伴而行,你的时间大多花在在同行者身上,而我每次出游除了看风景,还想了解人家是怎么过日子的,在体验过各种方式后,我发现最适合我的还是独自出游。

   比方说,彝族人在家里突然来客时会到村口叫喊求助,不一会就有邻居们拿东西来了。他们的规矩是:熟的、已经打开的东西(如挂面)算是捐助不用还,而生的、没打开的就算借的,必须要还。火塘是传统彝族家庭的中心,既是围坐说话的地方,又是做饭、吃饭的所在。火塘制约了烹饪方式,他们的食物都是一锅煮出来的,土豆、玉米、大米、鸡搁一起,没有主食副食之分。他们人人擅长杀鸡,连杀带洗只用一盆水,从抓鸡算起45分钟就能吃到嘴里。你若不是独行者,就很难被邀进入彝族人家,这样的体验也就与你无缘了。

   贵州黔东南流行吃酸汤食品(如同火锅,涮着吃),酸汤的来源有好几种,最正宗的由淘米水发酵而成——把淘米水集在罐子里,放在灶台上,那里温度高,要不了多久淘米水就馊了。可别小看这馊了的淘米水,用它做的酸汤去腥去油腻效果绝佳。这样的酸汤即使在当地农家乐饭店里也吃不到,这也是我独自出游的收获。

   在敦煌,我跟一个卖八珍猪蹄的摊主聊了好一会。她是重庆万州人,原先住在江边,建三峡大坝后,他们住到了山顶,很不习惯。兄弟姐妹走南闯北外出务工,现在分散在天南地北。她初到敦煌时做面条生意,没挣到钱也不习惯干燥的气候,回乡呆了几个月,但她真正的故乡已在水库底了。失落,无奈,一家人只好再来敦煌,靠做八珍猪蹄站稳了脚跟。这是一个三峡移民的真实故事,也是我独自出游的收获。

   与陌生人搭讪最有趣,因为陌生,能聊什么完全没底,如果碰上性格夹生的或关注点差异太大的,你可以随时终止,不像对熟人你还得照顾面子;也正因为陌生,他们嘴里会忽然蹦出个经典句子,让你惊喜半天。那次我去走徽杭古道,中午时分到了一个叫下雪堂的地方(那一路的地名都很有诗意),农家小店连成了片,路边忽然冒出个石头砌成的球形建筑,里面被熏得黢黑。我以为是土地庙,但里面空空如也,正琢磨着,过来一位中年妇女,老远就冲我笑,问我要不要吃饭、住宿,显然她是周边某家小店的店主。山区人肤色黑且不事修饰,我觉得她有四十好几。我谢了她,问她这个建筑是干嘛用的。她说这是石灰窑,老辈子留下的东西。我明白了,在没有水泥或水泥运不到深山里的时候,这是当地建筑材料的重要来源。

   “那,这里的山上都是石灰岩?”我说。

   “对。”她说,“碳酸钙?”

   就“碳酸钙”这三个字,让我至今对那段搭讪记忆犹新。明摆着她文化水平不高,但受过更多教育的人有几个能一口说出石灰岩的主要化学成分?面目黧黑的她,当年一定是个好学生。

   独自出游的确能扩大视野,它让我接触到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其乐趣正在于此。气温回升,我那搁置了几个月的双肩包又该出门透透气了。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人要生活在趣味之中
下一篇 落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