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落雪了
[发布日期: 2016-02-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落雪了

今夜你不会来

落雪了

我心笼罩在黑暗中

这柔软的

白色的泪

枝头上的鸟儿

为诱惑哭泣


今夜你不想会来

我宣布我的绝望

可是落雪了

回天无术


落雪了

今夜你不会来

落雪了

一片失望的白

好伤心

寒冷与分离

这可恨的静寂

白色的孤独


今夜你不会来

我宣布我的绝望

可是落雪了

回天无术

   冬日午后聆听了这首法语歌坛天王级人物Salvatore Adamo的经典情歌《Tombe la neige(落雪了)》,浪漫飘逸且忧伤落泪的旋律与窗外唯美的雪景画面相得益彰,如梦如幻般的意境,难以言说,美丽而忧伤……

   喜欢在这样的雪后天气里静静地抒发淡淡的、心底的一抹感伤。

   2016第一场大雪在氲氤的江南漫天飞舞,联想起古人素有“围炉煮雪”、“敲冰煮茗”、“松峰煮茗竹雨谈诗”的佳话,或许一扇古旧的西窗,几落残阳,一溪明月,一剪清风,一夜飘雪,一阙旧词,足够让人的心湖涌动起几痕诗意的涟漪,几潋相思的波纹。史载诗人刘十九和白居易曾于飘雪叩窗、红烛摇曳之时,临窗而坐,煮雪饮酒,吟诗作词,谈古论今,那是怎样的一番诗情画意的情景!

   现代似乎少了些许那时的风雅,但仍可追寻那样的意境和感觉。于是邀了诸好友在甜蜜伉俪丹康一家温馨且看得见风景的豪宅里,饮丹美人亲手制作的热果茶、吃诸美女帅哥集体亲制的手工水饺、享谈天说地手嘴并用及斗智斗勇之乐趣、赏落地窗外紫金山北麓之壮美雪景……

   清晨醒来,发现自家楼下满院的积雪,散落一地的时光,破碎着,美丽着。狂欢后的宁静与孤独在午后静静地绽放着,抒写着外表无处表现的忧伤,轻揉入阳台躺椅上的睡梦,滑落心田最后的温柔。

   诗人说过:一支好听的歌/总有哀伤的底子/它深谙人生的本质……

   也许人生的本质就是诗情画意的美好与若有若无的哀伤如影随形,美好只是对哀伤的一种缓解!宛如历史上李白的一生,就是在不停地跟老朋友说再见,跟新朋友说你好!一生浪漫洒脱,“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同时,平交诸候,长揖万乘,一生坎坷、悲愤!

   动人的音符如同雪花般洒落,轻抚心田……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独自出游的乐趣
下一篇 回眸一笑,生命突然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