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回眸一笑,生命突然觉醒
[发布日期: 2016-02-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冬日的清晨品读友人送的一本书《我们误解了这个世界》,这是著名学者周国平与济群法师的一系列深度对谈录,其超脱境界与超群智慧的碰撞,别样精彩,令人亦有所悟。在当下这个喧嚣迷茫的时代,我们如何保持天真自省、归于内心平静呢?

   周国平在序里说:人生在世,向外寻求成功无可非议,但倘若只有这一个目标,未免格局太小,境界太低。目标小而低,其结果必定是达到了没有大欢喜,达不到则有无穷的低级烦恼。人生不可缺少大而高的目标,最大最高的目标就是向内寻求觉醒。关于这一点,哲学和宗教早有共识。中国哲学的始祖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西方哲学的始祖苏格拉底说:“未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一过。”佛教的始祖释迦牟尼说:“不知正确的教法而活百年,不如听闻正确的教法而活一日。”这些教导都把觉醒视为人生的主要目标,而且在语言表述上竟也高度相似,绝不是偶然的。如果要给古今中外的哲学和宗教确定一个共同主题,便是觉醒……

   读罢掩卷,心中不由泛起阵阵冬日情怀。

   世界本是无尽的虚空,而我们的心更是“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完全可以在其中自由自在。所有的不自由,都来自心的狭窄设定和执著。当你发现这个设定原本是不存在的,就没有什么能束缚你了。

   想来,人生亦如四季的变换。年少,春光明媚,韶光锦年繁花时,含苞争艳;青年,夏日激情,满载青春与梦想,活力无限;中年,秋风秋雨,随岁月的沉淀,硕果累累,但也有秋的感慨与苍凉,飘零与惆怅;老年,会怎样?也许无人会,登临意,便只剩香草日衰,美人迟暮,白发如雪,好似红楼梦里的结局,落了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回首生命中的每一程山水,那些过去的生活片段,仿佛都会在静静的日子里忽隐忽现,而所有的过往都随着岁月的风飘远了。冬日静美,轻嗅一片落叶的草香,存一份清净与安详,淡看季节的落叶飞满轩窗。闲心素笺,把温婉如莲的心事,蘸满墨香,在金陵冬日的时光里曼舞飞扬,一段段文字,记录着一路的欢喜与忧伤。

   始终相信,万物的存在,都带着使命,无论起落,都有其自身的风骨。世事既有定数,我们更应当从容度日,与山水共清欢。然后,回眸一笑,生命突然觉醒!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落雪了
下一篇 被雪覆盖的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