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退休不能全“休”
[发布日期: 2015-11-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自2011年退休后,逐渐远离了从事多年的数学。在没有数学的日子里,终于可以做些自己喜爱,但在工作岗位时又没时间和机会做的事了。

   我喜欢音乐,小时候学过钢琴,高中时又在“中学生艺术团”学会了风琴。原希望能学习音乐,但却与之失之交臂,当了一辈子数学老师。

   退休后不能闲着,钢琴丢的时间太长,一时也捡不起来。20余斤重的手风琴60余岁再背起来拉,才深深感到力不从心了。

   虽然没学过唱歌,但知道唱歌相当于练气功,对身体健康有益,于是“混”进了合唱团。合唱团的指挥是艺术院校的老师,钢琴伴奏是艺术院校钢琴系的研究生,水平都很棒。每周一次排练,当多个声部在钢琴伴奏下响起时,那种美妙的和声,真令人陶醉。

   我所在的合唱团几乎每年都外出比赛或交流并旅游,不但享受了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也游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

   2010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在中国绍兴举行。由于我团参加了在维也纳举行的2008年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并拿了铜奖。因此这次到绍兴参赛,我团可直接进入决赛。这次比赛有数十个国家,四百多个团参加。人多,我们到绍兴后只能被安排到中学的学生宿舍住宿,带我们参赛的女指挥是留日博士,很敬业,很认真,抓住赛前的几天,我们从早到晚在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排练。比赛时,我们唱得不错,特别是无伴奏合唱“等你到天明”。大家原信心满满地以为能拿到银奖,结果十个评委(各国都有)有一个给了极低分,我们只拿到了铜奖,不关怎样,总不至于空手而归。

   由于参赛的团太多,我们只欣赏到一部分团的风采,但那也让当时的我大开眼界。我团比赛时在台上站成四排,没有动作。而其他国家的合唱团表演形式几乎令人眼花缭乱。多彩的服装,或站、坐、跳、边唱边表演,真令人目不暇接。特别是各国合唱团员训练有素的声音、不同风格的演唱,以及童声合唱团孩子们的天籁之声及自然、可爱的表演,令我们如痴如醉。比赛之余,我们还参观了绍兴的鲁迅故居等。

   以后几年,我随团去过西安。在月光如水的夜晚到教室排练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希伯来奴隶合唱”。参加比赛之余,参观了兵马俑,到壶口汹涌的瀑布等,感受我们民族厚重的历史渊源。

   到大连,站在波涛汹涌的海边,心潮起伏。在大连的风采展示交流中,我团表演了俄罗斯的“卡林卡”,我又一次坐在台中拉手风琴伴奏,像十几岁时一样。

   我们到韩国与当地的音乐爱好者交流。他们自然而激情的演唱令我们惊叹!我们还在著名作曲家郑律成的塑像前留影纪念。我们总算到过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很大贡献的音乐家郑律成的故乡了。

   去年初夏,我们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纵情高歌“光荣与梦想”。

   特别令人高兴的是,今年五月,在纪念“常州知识青年支援新疆建设五十周年”(50年前,我们十几个南京学生与常州学生一同到了新疆)的联欢会上,通过不懈的努力,我终于圆了为大合唱伴奏的钢琴梦。

   十年前,当我听到混声合唱“嘎哦丽泰”动听、美妙的钢琴伴奏时,我站在钢琴伴奏老师的身后入神地听着,专注看他的弹奏,久久不愿离去……十年后,当我坐在崭新的三角大钢琴旁,在指挥的手势下,奏响前奏的第一个音符时,我终于进入状态,顺利弹完“去一个美丽的地方”的伴奏。虽然由于水平还较差,弹得不尽如人意,但我弹下来了。这让我有信心,继续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退休十四年了,我体会到,退休,并不意味着全“休”,即使当我们迈进了70岁,也仍要有适当的人生目标和追求,这样,我们才能活得更健康、更欢乐!

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  华平林


上一篇 征文:现在的先生(吴淑芳)
下一篇 跨出开放国门 感悟精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