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跨出开放国门 感悟精彩世界
[发布日期: 2015-11-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年近半百女儿陪伴耄耋父亲畅游南半球

   有着五千多年古老文明的中华民族,虽饱受百年外族入侵欺凌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不仅恢复了华夏大地元气,还解决了13亿人口温饱问题,更让广大民众能自费,跨出国门,领略湛蓝天际、浩瀭海洋、茫茫大地的广袤宇宙,观尝到南半球美妙世界。

   我已年逾八旬。工作期间,踏遍过不少祖国山水:从东海之滨的宁沪杭到大西北天山的乌市;从广深南域至北疆哈市等地。因从事农桑科技,整个青春年华留在三秦大地,即不是秦巴山区便是黄土高原。由于难忘是共和国知识分子的实践,基本实现了自已一些奋斗目标。在这个星球上有200余个国家中,我为有国土面积占世界笫三、人口居笫一的伟大、美丽祖国而自豪、幸福。退休后有养老金保障,就应在身体、精力允许或说80岁前努力多做点公益事回报社会,如为小学(陶馆)编撰书刊、大学撰写“学运史”、协助老伴社区义务等基本完成。第二步即85岁前,再出国门看看更大世界。以后再视能耐,为有生之年圆个好梦。

   在儿女支持,特别是年近半百女儿操心、促使下,今年5月办了护照、做了体检,都很顺利,认为可行。考虑我们住在北半球,首选了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成行于9月16日至26日。两国单程万余公里,乘六次飞机。这两个国家:前者国土面积768.23万K㎡居世界第六、人口约2500万华人占1/5;后者国土仅27.05万K㎡不足三个江苏省大、人口更少为475万少于南京常驻人口,而其牛800万头、羊2000万头比人口多得多。它们都属地广人稀之国,距南极约3000~2500㎞很近。据广州移民谢导介绍:澳国无台风、无地震、无火山,新国多火山;气候只有冬夏之分、没有春秋之别,但严冬不会冷到零下、酷夏中午暂短气温可达40℃以上,晚早凉快,冬夏交替时节一天成四季表现。总的讲比较宜人居住,有利农牧业发展,也是鸟类天堂。10余天的旅游观光,虽行程紧凑、怱忙、紧张,但每日都是兰天白云、山青水秀、空气新鲜、生态很好,特别是遇到人,不论白种、黑种或是华裔,都很友善、自然亲切,甚至还主动用华语问好,拉近友好情感。我们团中有位苏州个人游夏小姐她逛超市购物,走的稍远而迷路,被位华裔司机送回宾馆,并执意不收分文,且说这是帮人常态,令大家很受教益。由于自然和人文环境都很好,人的心情愉悦也就不觉劳累。

   游澳新两国,按行程计划的34个景点,包括悉尼、墨尔本等四所高等学校。另有两处自选自费景观:一是新西兰地热城市罗托鲁瓦,以及当地毛利族人歌舞表演;二是澳大利亚皇家邮轮,乘其观光舱,除享受周边景致外,还可游览富人区各式高档宅院及水道出入布局,倒也协调。

    在36处景点中,值得回味的很多。现选4处结合观感,略作简介,以飨读者。

    其一、悉尼歌剧院。1956年澳国为在悉尼建造一座世界顶级歌剧院,向国际社会征招设计方案。最后从23个国家233件作品中,选出丹麦年轻设计师约思?乌松具有独特结讲,令人叹为观止的造型作品。后因施工太困难、经费不足等问题一拖再拖,乌松先生于1966年愤而离去。再后由本土建筑工程师接手,又经16年奋斗至1973年10月20日竣工、开幕。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出生时间最短、最年轻、最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其二、兰山回音谷美景。它位于悉尼市区以西百公里处,由一连串山脉组成,面积近百万公里顷,被封为世界自然遗产。兰山得名于广泛分布的桉树,因其叶在阳光照耀下,似笼罩在一层淡兰色簿纱中,显得壮观神秘。远眺整个峡谷,有如电影、电视中介绍的美国黄石地貌,非常恢宏雄伟、美不胜收。特别是充满神奇色彩的三姐妹峰更令人震憾,让游浏涟难返!

   其三、新西兰地热城市罗托鲁瓦及当地毛利族人歌舞。新国地处南纬34-47°、东经166-179°之内,形状有点像日本国,但只有北、南两主岛组成。北岛的惠灵顿是首都。从北岛澳克兰向东南车行约3.5个小时抵达罗托鲁瓦,一路很少见到人影,车辆也不多,然两傍录茵茵的草甸非常丰美,偶见些牛、羊群自由自在地啃饱美餐。我女儿说,生长在这两个国度的牛、羊、鸟儿、花草也很幸福。进入地热区有不少异样感触;一是大气中迷漫着一股硫磺味,一般对人无害;二是多处有热泉水池,我们还在路傍池中享受热泉泡脚的惬意;三是到至今仍喷30多经高、100℃左右、带有灰浆的古老活火山,其周围除浓雾潦绕似下毛毛雨外,地面光滑岩山像烧过的石板滚烫,冬季坐会很暖身,夏季无法接近。真是大自然奇葩。

   随后到毛利人修的、兼有特殊雕塑、木质结构、人字形表演大厅,观尝他们原始劳动歌舞。据介绍,毛利族人字形草房结构、格局及生活习俗、歌舞等,多与中国台湾高山族人近似,尚未探明是如何踱海跨洋的。虽然如此,也为华人增添不少亲缘感。

   其四、大洋路及其海中绝景。澳新都属英联邦成员国,人口稀少。尤为澳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西部是高原、中部多沙漠、东面多为山地且生态良好,为数不多的人口也集中于此。经济以农牧、采矿、制造业为主,盛产羊、牛、小麦和蔗糖,是后起的发达国家。

   澳国交通体系完善,海、空运输业发达,有1万多公路环境高速公路。特别是墨尔本西南沿海,有条二战后经30年修成300多㎞的大洋路,它滨临南太平洋北岸、背靠广袤草原或山地森林,车行3个多小时抵达上世纪被定为国家公园、雄立海中、形态各异、犹如人体的“12处使徒”(现被风蚀不足10处),让人领略百万年海浪侵袭,巨型断壁残岩的绝景美色。兰天白云下,远眺无尽的海、天一体及背后无际林地,深感个人的渺小和自然的伟大。作为陆地或未见过大洋浩瀚的人,心境自然开阔与无比震撼!

   万里之遥的旅途,用现代化飞行器,约11个小时便可抵达目的地。这与公元前138年西汉张骞靠意志用步行、耗费数年开通西域丝路,又过近8个世纪的629年唐玄奘历经千辛万苦西去取经两位先贤相比,现在地球人真正成了住在一个地球村,往来非常便捷。我自小学便爱爬山接近大自然,工作期间常与秦巴山区、黄土高原打交道,所以退休后写过一篇《一览众山乐无穷》近5000字回忆文稿,刊在江苏浙大“校友通讯”上。这次仅用10余天,便饱览两国风土人情,在异国他乡的冬夏交替时节,似为我的人生,增加了一个宜人美好春季的回忆。同时感悟到这个世界多么精彩美妙,充实了有限人生价值。

   实际,在选择出游哪个国家时,女儿说有人热捧日本有多好,我平静的表明:小岛虽好,可我是从遭受百年血泪苦难的旧社会过来人,抗日打败了来中国作恶的倭寇已70年,可日本却不像德国敢于面对史实认错、改过,而且战败后多届政府亡我之心不死,特别是安倍之流,对当年“大东亚共荣”及惨绝人寰的“三无”政策,给人类社会带来空前苦难,至今无认错表现,还打着“共荣”翻版的“积极和平”幌子扩军备战,令人憎恶。爱国不是空洞无物的,民族气节应当有内涵。我们再也不能做“商女不知亡国恨”的蠢事了。日执政者借助美国、拉拢菲律宾、勾结我台湾民族败类,处处制造事端危害中国,我们怎能认敌为友?!因此不要钱我也不去。我要选讲诚信,较友善国家。所以首选就是澳新两国。我们应共同热爱珍惜、保护所有生物赖于生存的,这个美妙可爱的星球,让她更好地为人类社会赐福。

鼓楼二总支  张成和

上一篇 退休不能全“休”
下一篇 下雨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