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下雨的时候
[发布日期: 2015-11-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初冬雨夜,独自品味着小提琴曲《下雨的时候》,音乐舒缓柔美,充满了追忆、思念,不经意间更充满了许多伤感和忧愁。仿佛在灰蒙蒙细雨中找不到天,找不到出口。一夕之间,季节转换了冷暖。心事还在秋日的夜里辗转,眼前已然是一派初冬的清寒。伸手触摸一瓣落花飘飞的思念,耳畔萦绕着词人半世的沧桑和遗憾: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难诉往事已随风……

   当密绵的雨丝把天际笼罩成一张淡烟若雾的网时,冬,似乎真的踏着秋末未尽的足音缓缓地来了。立冬过后,天气不再如暖秋般温绵,丝丝清冽的风,滴滴稠密的雨,让周遭的空气一日一日变得清冷,街头巷尾,那些衣着单薄的人,也渐渐地瑟缩了起来。

   昨日,学校一位59岁的老师突发脑溢血,倒在课堂上,立刻送医院抢救,结果回天无力,人就随风而逝了!很多同事唏嘘不已,仿佛昨日还和他在学校食堂一起用餐,今日就阴阳两隔,纷纷感慨生命的脆弱。我不认识他,听别的老师说他人挺好,望着今日一切正常运转的校园,思绪万千……今日,命运多舛的同学才子,一位海外医学专家,再婚后喜诞麟儿,携娇妻稚子邀请诸多同学见证他的重生的新生活!

   细细想,我们每个人从生到死,自己哭着闹着来,又在别人哭着闹着中去,人生就是从有到无的过程,本没有意义!如果硬要加一个意义,那就得看过程是否精彩!世界上每天有那么多死亡与新生命的诞生,死亡的方式千奇百怪,你永远不能预知你会以一种什么方式离开这个世界。因为死亡只有一次,你经历了就再也没有翻盘的机会可以重新来过。这是多么残忍又多么宿命的经历,因为只有这么残酷才可以让你重视,好好地去过这短暂的一生。窗外,雨还在下,你会发现,有一天当你倏然离去时,这世界依然照旧运转!新的充满希望的小生命也会在雨中顽强地来到这世界!而我们,处于人生中途的人,该如何面对这冷暖的人生?

   诗人说,最是这个季节的雨,从不掩饰自己对大地的爱情,在经历了狂热与激烈地交替之后,化作轻盈的舞姿、用它柔曼的双唇,亲吻着余温尚在的大地。它们一次次地匍匐着;毫不保留的溶入这片深情的土地。那一场飒飒而来的风,或是那一场潇潇而至的雨,仿佛是突然之间造访的精灵,又仿佛是酝酿此刻,叽叽喳喳的鸟儿不知隐于何处。我很是奇怪这些弱小的精灵,仅是一场冬的风,一场冬雨,它们便如一位知天命的智者,悄然隐于红尘,仅在往日的高吭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便黯然离场。

   风,卷起片片落叶,多情地扑打着行人的衣角。一个季节的到来与一个季节的消殒,似乎皆在一场华丽的叶事中进行。当满帘的雨雾入了眼眸,皆能把人的心濡湿。许多的事情,总是在经历过以后才会懂得。一如感情,一如生命中那些突生的叵测,痛过了,才会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傻过了,才会懂得适时的坚持与放弃,在得到与失去中慢慢地认识自己,在把握和放手中渐渐体谅他人。不说勘悟人生,至少也算是一种历练与沉淀吧!

   回首往昔,尘埃中留下多少欢乐,微风中又飘过多少相惜。指间流淌过多少喧嚣,细密雨丝中又揉进入了多少无法释怀的记忆?而我们曾经的痴迷与执着,疏狂与无谓,又需从何处去寻觅?人人皆说,红尘如梦,岁月如歌,而在那些似是而非的梦中,谁,又曾是谁生命中着葛衣行走的过客?想来,人生如一池清静之莲,经历过毕生的旖旎后,在平淡的生命中清纯的绽放。

   优美伤感的旋律还在耳边回荡,不仅仅是舒缓的音乐成分,更重要的是宛如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一种对生命本身的呐喊和悲凄,是穿透生命的表层,直抵灵魂深处,使人从淡淡的忧伤中升华,充满了唯美与梦幻……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跨出开放国门 感悟精彩世界
下一篇 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