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以德修身 以技立业(戴涛)
[发布日期: 2015-11-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传承民盟优良传统,做合格民盟人

   一、以德修身,是民盟人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

    以德修身,这是我国传统文化上讲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也对是民盟人的基本要求。“修齐治平”,首要是“修己”,“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修好自身,才能“其身正,不令而行”,这便是社会治平的根本。综观民盟前贤和才俊,无不是修治的优秀典范。他们坦坦荡荡“真君子”,行为谦恭合乎礼节,处世诚信讲究道义。“川北圣人”张澜先生一生廉洁,解放前夕全家一贫如洗,他身着旧布袍参加开国大典的矍砾形象,已经定格于现代国人的脑海之中;“教育大家”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募集资金支持抗日救亡活动,积极创办平民教育,被周恩来誉为“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巾帼英雄”史良女士将他人所赠的巨额财产捐给国家,自己身后留下的一些“漂亮首饰”,鉴定出的结果却是叫人不敢相信的均为膺品。这样的故事在民盟中还有很多,听后令人肃然起敬。民盟首任领导人黄炎培留给后人的座右铭:“言必守信,行必踏实;有言必信,无欲则刚”,我们今天“学而时习之”,依旧可以咀嚼到那种不可多得的精神韵味。

   二、以技立业,是民盟人的尊崇信条和不懈追求

    许许多多民盟前辈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积极奉献智慧和力量。华罗庚,一个代表着中国光荣的名字,为中国数学的发展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钱伟长为“两弹一星”耗尽了毕生的精神力量,在生命的最后27年,毅然离开清华大学南下就任于上海大学,成为“中国最老的在任校长”;马寅初以其对经济学特别是财政学和人口经济学的深入研究,为民国时期和共和国时期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出谋划策,虽多遭误解甚至迫害,但不屈不挠;梁思成以其深厚的建筑学理论功底和出色的建筑设训一能力,为北京老建筑的保护和修复做出了令人感佩的贡献。

   这里,仅仅从众多为社会尽心尽力服务的民盟人中挑选了少数几个例子。而为社会尽心尽力服务的默默无闻的普通民盟人就更多了。民盟人凭借自身的专业学识和技能持之以恒、无怨无悔地奉献社会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

   以技立业是能力的彰显,以德修身是风范的标榜;以技立业是生存之需求,以德修身是生命之灵魂;以技立业之成就不在大小,只在成效;而以德修身之神韵不在一朝一夕,但求自始至终,一生不怠。老一辈民盟人创下的业绩熠熠光辉,新一代的民盟人将继往开来。学习“修身立业”价值观,我辈将任重而道远。

南京市弘光中学  戴涛



上一篇 征文:往事追忆·强本固基——民盟高淳综合支部建设一年回顾
下一篇 征文:学先人 强自身 展未来(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