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民盟是我正能量的源泉(江家福)
[发布日期: 2015-11-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出身在一个旧职员的家庭,兄弟姐妹共六人,我是老幺。母亲虽然只上过三年私塾,但也是一位典型的中国妇女,非常重视教育,要求我们“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读书,勤勤恳恳做事”,把我姐、兄均培养成大学生。

   从小我有一个梦想——当一名工程师。高中毕业后,我报考了名牌大学,但名落孙山。后来知道,由于海外关系,在报考档案上白纸黑字写着:“该生海外关系复杂,不予录取。”12个大字,当时,梦想破灭,我全然不知。后来学校要我留校任教,我自认为不善言谈,而婉言谢绝。

   次年开春,五所大学联合招生,我被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数学专修科录取,其培养目标是大专院校数学老师。1962年因国家出台“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大专院校下马,我分配到苏北涟水县中学任教,真乃命中注定。

   在读大学时,我担任班干,并积极申请入团。在入团审核会上,谈到大姐、三哥随姐夫工厂迁到台湾的有关问题,有点动情,入团愿望未能实现。

在任教工作中,我遵循母训,勤勤恳恳工作,教学质量上乘,屡受学校表扬。文革中,我被推选为教师代表。运动中途我去淮安探亲。返校后,革委会主任要刷大幅标语,书写对联。我将在淮安看到的“破四旧靠红卫兵,立四新靠毛主席”的对联,贴在红卫兵总部的大门上。次日早晨起床,看到校园里围墙上都贴上大字报,其内容都是关于海外关系。由于当时我年轻,与学生关系甚密,他(她)们偷偷告诉我,是教导主任抛出我的海外关系,逼红卫兵写大字报。但很幸运,第三天随工作组撤离学校而搁置。此时,有些同事邀我参加造反派组织,由于经受过几次打击,迫使我暗下决心,不加入任何政治组织,故被我婉言谢绝。

   1973年我调回南京工作,在二十七中任教,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中,深受学生欢迎。当时教务主任熊孟信,是一位老盟员,多次邀我到民盟南京市委聆听盟中央领导的报告。费老讲盟史,深深打动我。其中有关介绍南京民盟创始人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等等,铭刻心中,视先生为楷模。在熊老三番五次的动员下,终于激活了我参政泯灭之心,于1983年加入了盟组织,成为一名引以自豪的盟员。

   入盟后,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盟员,应自觉维护民盟的形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被推上了政教主任的岗位。同时,曾乃庆校长找我谈心,开门见山说:“你既然加入了民盟,为什么不申请入党呢?”此时,我虽有前面所说的双重阴影,但碍于情面,我写了入党申请报告,于1984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此,我牢记双重身份,但不忘始于民盟。为此,我倍加努力,勤奋工作。在教育上,我确立“教书育人,要学生先成人,后成才”的目标;在教学上,我制定“功在课前,力在课上,质在强中,信在补差,誉在提优”的原则,针对三类学校的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我采取“低起点、慢节奏、分层次、多练习,让学生跳一跳能摘到桃子,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让每一个同学都得到发展”的方法。在教育、教学、行政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相继被推荐为教导主任、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党政一肩挑是南京教育界的惟一。曾被评为市、区、校先进教育工作者,为民盟增添光彩,所有成绩属于党、盟组织。

   由于我是盟员,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较为突出,在盟组织的推荐下,我相继被选为秦淮区人大代表,多届区政协委员,曾被选为江苏省民盟代表大会代表,多次被选为市民盟代表大会代表。为了不辜负盟组织的期望,在履职期间,我以身作则,积极参政议政,实施民主监督。每次开会前,我均能按要求深入群众中,了解民意,收集民情,书写提案,所写提案多次被评委优秀天,还被评委先进政协委员。

   2000年我从教育岗位上退休。此时,我想我虽具双重身份,但民盟是我从政的引路人,应以盟员的身份,继续为社会贡献预热。为此,我受聘于树人国际外国语学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任教七年,为圆替国家培养人才之教育梦,为盟组织增添荣光。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工作时,我宣传民盟,推荐优秀教师加入民盟,为后期建立民盟支部奠定基础。

   退休之后,我仍积极参与民盟工作,出任民盟秦淮退休支部主委,民盟市委老龄委副主任,热情不减当年,继续为民盟做工作。在我的影响下,女婿在南京师范大学数科院也加入了民盟,并成为盟支部的支委,多次被盟省委评为先进盟员。

   退休后,我经常参与组织民盟市、区多样活动,特让退休党员和社区老同志羡慕。现在我又是建邺区关心下一代协会五老志愿者,经常活跃在各个社区,为社区老人、假期为青少年学生,宣讲养生健康知识、航天知识、科技知识、心理教育、科学小实验、趣味数学等等,深受他们欢迎。参与区老少同台演讲,出科技手抄报纸小制作,经常获区级奖励。

   去年第二届青奥会召开之前,我受邀参与了由建邺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组建的建邺区“迎青奥、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巡回宣讲团,到24个社区宣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宣传青奥,参与青奥”的相关知识,深受社区群众、青少年的欢迎,并得到建邺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和关心下一代协会的好评,被中共建邺区委兴隆街道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综上所述,我所有成绩的取得都与民盟分不开,真正体会到“民盟是我正能量的源泉”。我以民盟为荣!我想“只要我能懂,必将志愿者工作一直坚持下去,真正做到盟市委要求的‘有声音、有形象、有作为、有影响、有特色’”。

民盟秦淮区退休支部  江家福



上一篇 征文:学先人 强自身 展未来(薛磊)
下一篇 征文:岁月如歌 民盟情怀(张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