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岁月如歌 民盟情怀(张进波)
[发布日期: 2015-11-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民盟南京晓院附中支部的教师们

   三尺讲台,老师的舞台。他们用自己那双写过无数板书的手,谆谆善诱的言语时刻都在激励着莘莘学子的学习热情和开发着他们的聪明才智,并在同学们的心田里播种知识与希望的种子,在幼小心田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断滋润着孩子们心灵。同学们犹如一棵棵小树苗,在老师充满爱的悉心照顾下,尽情吮吸着知识的甘泉,慢慢地长大。把教师比喻成园丁再恰当不过了,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的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确,每个老师都是捧着一颗有着如火的热情的心来教书育人,却不求任何回报,在南京晓院附中的教育舞台上,同样也活跃着既有奉献精神也有民盟情怀的一群老师们,他们热爱祖国、追求真理、正直正派、默默耕耘、淡泊名利、自尊自强,为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知识,有益于社会的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他是一名优秀的中年数学教师,中等身材,不胖不瘦,透过一副近视眼镜,有一种温和的神情,略带一点学究气,他就是数学组的周邦经老师,是我校民盟支部创始人之一,是一 名老盟员,他与一般中学数学教师一样,都有着一种严谨的气质,从教近30年的他既是一名经验丰富人民教师也是光荣的盟员,支部的组织委员,在课堂上,他生龙活虎,语言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教学方法既有传统的优良作风,也有改革创新,独具特色,很有人格魅力,是学生心目中公认的良师益友,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用自己的教学激情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深受学生欢迎。在班级管理中既能对学生严格要求,又能关心和爱护学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赖。

   谢庆广老师,既是一名优秀的物理老师,也是光荣的民盟人,他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学生面前,他犹如一座山,坚定而又威严,慈祥而又包容。在同事面前他既勤奋有低调,受人尊敬和喜爱。他以精准的语言、有趣的实验、形象的比喻和巧妙的推理,带领学生步入奇妙的物理世界。他注重传承,也勇于探索和创新。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数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物理教学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优质课比赛一等奖,荣获教学能手称号。他严格要求学生,却也会宽容错误和失败;他对学生倾注爱心,是同学们真心喜欢的好老师。

   顾德梅老师,为自己是民盟的一员感到骄傲与自豪,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民盟组织的各项活动,同时还是校工会的积极分子与小组长,带头做好工会工作,同时为教职工谋福利建言献策,不辞劳苦,在教学岗位上也有独到的一面,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从教20余年,善于研究教材教法,勤于研究学生心理和因材施教的方式方法。在教育教学上不断学习思考,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指导年青教师在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奖,个人有多篇教学论文在省市获奖。

   戴伟老师是学校、学生和家长心中公认的另一位优秀的数学教师,身为年轻教师,多年来练就了过硬的教学功底,他教学经验丰富,以个人独特的严谨、风趣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他把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妙趣横生,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由他教的学生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所带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多次荣获先进班集体称号。在校青蓝工程活动中,他义不容辞的担任了多年的师傅并且把先进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毫无保留的传给年轻教师,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

   音乐教师赵金梅虽是一名新盟员,同样也有一份深厚的民盟情怀,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和学校的文艺汇演,她跳的新疆舞“掀起你的盖头来”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她用学科特有的力量来教育学生的思想,尊重学生的人格,让学生独立,让学生表现自己的才华,给予他们充分的表现欲。所带的京剧社团多次参加各类演出,获得好评,课堂上严格要求,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培养和学习积极性的调动,坚持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用音乐的美教育人、感化人,同时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活动中,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究,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音乐真正成为他们的朋友,让每个学生都爱好音乐,喜欢音乐。

   信息教师张进波,同时也是民盟大家庭的一员,平时关心组织活动,与人为善,他在科技教育方面有突出的表现,所带的校海模社团,从2008年起参加各项省市竞赛,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其中连续5年获得团体一等奖,受到学校师生好评,他和其他的盟员教师一样,都活跃在各自的教学一线,为南京市的教育事业做着应有的贡献。

   树高千尺也有根,生活中谁都离不开老师,不论一个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不论有多么大的成就,多高的名望和地位,老师都是人生成功的阶梯,从教过我们的老师那里得到的是我们一生都受用不尽的财富。没有阳光,就没有万物的生长;没有雨露,就没有百花的芳香;但如果没有老师的教诲,就没有我们的前进与成长。所以,我们应该心怀感恩之情去面对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老师们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这种无私,伟大的爱给我们温暖和力量,促使每一个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到达胜利的彼岸。有着光辉历史的民盟人,必将以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科学家钱伟长等一大批优秀前辈为楷模,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无疑是光荣与伟大的,然而同时又是一名民盟人更是感到自豪与责任重大,既要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施展才华,也要更多的为单位,集体建言献策,出谋划策,为社会事业添砖加瓦,这才是有良知的民盟人真正的价值体现。

晓院附中  张进波


上一篇 征文:民盟是我正能量的源泉(江家福)
下一篇 征文:一生从教和参加民盟后的几点回忆(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