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秋云秋月醉煞人
[发布日期: 2015-10-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阅江楼下赴晚宴,最让人心旷神怡地是那儿的秀美夜景。饭后沿狮子山拾级而上,忽然觉得空中一阵清透的亮,那光亮竟然划破浓浓的夜幕,让人看到了云雾乳白色的烂熳,仿佛天就要亮了。望望东方,却依旧是一陇黑暗;猛回首,才发现身后竞是一轮明月,俏生生地挂在西天上。似是刚从浓重的云中挤出,那样清激晶亮。那真是一轮清心的月,一轮勾魂的月。此时虽无雨,却让我体味到了”丁丁漏水夜何长,漫漫轻云露月光”的美感。

   秋空最朗,秋云最白,秋月最明。也许昨晚石城南京一夜秋雨的淋刷,使得今夜秋空如洗,蓝天相映,那月越发显得格外洁白,格外清冷,格外精致。秋天的云已不再浓重,宛如轻风薄纱,给人一种不胜娇柔之感。

   所以,秋天的云月,怎么看都好看。

   “野云将雨渡微月,沙乌带声飞远天”。四野寂寂,月亮清亮,皎洁一片,像少女洁白的裙幅,那样轻,那样柔,在地面洒满淡淡的愁。观云赏月的人,一袭风满袖。

   “云卷庭虚月逗空,一方秋草尽呜虫;”山中看月,来得静,夜静,心也静。所以,看那云月能真正体会到,空的朗阔,风的轻柔,云的卷舒,月的静美。那种淡云来往月疏疏的个中情味,尽在其中了。

十二中支部 何成浩

上一篇 这一年,我认识了“暖”
下一篇 徽杭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