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家的昙花又开了
[发布日期: 2015-09-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家的昙花今年(2015)开了两次,第一次是6月20日,开了两朵,第二次是7月10日,开了一朵。这不由得引起了我的惊喜与思索。

   当初把它拿回来的时候,是因为朋友不想要了,三四年不开花,只是疯长,家中地方又小,想养别的花。我当时看了一下长势不错,于是把它当作令箭荷花养了,也因长势茂盛,又分出去三盆,分别给了朋友。因此我也就把它放在一边,等开花。

   果其不然,今年春天,看到有不少的小骨朵,只要不是扁平,而是圆的,就有可能是花。我数了一下,有十七朵,我想这可有好看的了,红色的,像小饭碗大小的花重重叠叠一盘,多美呀;然而想不到的是半个月后只剩下八朵,此时已有黄豆大小,没有想到过几天又只剩了六朵,眼看花都有了最后只剩下两朵,我暗中吸了口气,天啊,看这个花真不容易,等长到有七八公长分时还是没有花,后来又长到十几公分,而且成了L形,这与我原来想象中的令箭荷花大不相同,心中有了疑惑,经查书,说是昙花,但我还有疑惑,等到6月20日晚上九时花开了,两朵,一前一后,相映成趣 ,然不好拍照,只能照到一朵,只好一正一副了。

   我只看到晚上十一时,但睡觉了。次日再看花已谢。这完全证明,它是昙花。过去曾看过一次,印象不深了,于是我把花生放回原处准备来年了。可是没想到在浇水时,又发现花朵已长十公分了。哎呀,昙花又要开了,心中喜悦,无以言表,于是联系朋友请他搬去与友人共赏,以饱“昙花一现”之眼福,可惜他又有事去了。

   7月10日夜,昙花又开了,八时开始展放,到十一时完全展开,花是白色,不是纯白,而是白中略带黄,有一种似玉的温润,给人以清新的美感,花是逐步放大的,先是外面的肉刺直立,外圆的一层花瓣较小,为钝角三角形,中间花瓣为两层,外层较疏,最里面一层较密,好像是紧紧相连,不是分开,而内层又如此紧密,则在其他花中较为少见,(也可能是我见过的花少,请专家见谅)更为罕见的则是花蕊,花心很大,花蕊则有一番情趣,外面一支是白色,一支一支的向上生长,而里面则为黄色,有小米大小,支是白色,再往里面,就是空房了。像这种花蕊的形式,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再闻一下,略有香味!哎,真妙啊。花之色,花之形,花之蕊,怎么能不引起人们的喜爱呢?

   这不能不叫人想起“昙花一现”这个常用的词了。

   首先,昙花一现,非易事。这种植物要生长,要开花,这是自然的规律,但开花时间长短,则由生物本身特性所定,所以有人就可以用科学方法控制开花时间。但昙花,它仍然是尽力的,把花的生命开好,哪怕是短,也要把最美好的形象,留在人间,我为它的把美好给人的精神所感叹,尽管短,它仍然是一种英雄的行为。

   其次,昙花一现,有不少地方用为贬义,好像只做短暂的好事,以后就消失了,而要永远地把好事做下去。我想能这样很好,但人生中的际遇,能有那么多,而又是一个人又能有那么多的能力吗?

   昙花为什么这么宝贵,其实是从佛教有缘。《法华经》上写道:“佛告舍利佛,如是妙法,请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花,时一现耳。”此处所言“优昙钵花”即为昙花,又称优昙花,为无花果类,产于喜马拉雅山麓及斯里兰卡等地。佛教称它了千年开花一度,值佛出世始开,这是难得的瑞气所致。现在常说的昙花已与佛书所说截然不同,是指仙人掌科令箭荷花属的昙花。(见《新编家庭花谱》)

   第三,昙花不选白天,而选夜间开放,这它给人以更多的遐想,你见过黑夜中的流星吗,漆黑的夜,满天星斗,(现在已看不到满天星斗的宁静的美好的黑夜了)。这时,如果你突然看到一个流星,从出现到消失,只不过1-2秒钟的时间,但人们也会为它欢呼,“快看,流星”,当你看到不到时,是一种遗憾。自然景观,总是给人以短暂而美好的片刻,昙花也是如此。

   一个人只要能充分把自己的精力为他人留下一点美好的形象,而又能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与和谐,有许许多多的昙花在不同时间出现,那将是多么美好啊!

   爱昙花吧,象它那样把自己最美好的形象无声无息的献给人们!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父亲的抗战——当兵要当新四军
下一篇 上海小姨二进大厂——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