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上海小姨二进大厂——服了
[发布日期: 2015-09-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马大姐前年终于搬家了,搬到了旭东广场附近新建的小区。原先60平米的房子曾经拖儿带女5口人居住,那滋味是受够了,现在老两口住140平米,光是卧室一人一大间还多出一间,简直就是登天了啊!

   马大姐的小妹在上海,南京大姐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她只来过一次,因为来了没地方住啊。进门一个小厅,客厅饭厅都是它;小厕所、小厨房连在一起;南面两间正房,就是卧室了。幸亏大姐儿子结婚早,先搬出去了,否则两个妹妹还真没法住。这小姨总嘀咕是“螺丝壳里做道场”,再加上大厂没高楼、没公交、没的士,简直就是“香窝头”(乡下),便再也不来了。

   马大姐搬新房后,几次邀请妹妹来南京玩,小妹终于答应从日本旅游回来就来南京。这小姨平时虽然嘴巴不饶人,但是对大姐一家是没得说的,上海有什么时新的衣服会买来给大姐,有什么新鲜玩意儿也会推荐过来,大姐和外甥们回上海总是热情款待。因此全家人都十分喜欢小姨,听说小姨要来都盼望着呢,这回不知又会有什么新鲜花样?

   小姨终于来了,大外甥开车去接。这边已经宽敞整洁的房子,老大姐还是和两个女儿忙不迭地收拾,最起码家里别再让小姨说“香窝头”吧。小姨风风火火地进了门,冲着大姐就是一句“真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啊!”没头没脑地让屋里的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跟着进来的外甥道出了原委,原来从火车站回来,经过二桥时小姨就开始兴奋了,到了新华路不停地两边张望,宽敞的马路、一辆接一辆的私家车、来来回回好几路“6”字头的空调公交、华润苏果和紫金环球隔街相对的高楼大厦,她就怀疑“这是大厂吗?”进到小区,看到花草成片绿树成荫和间距宽绰的高房子,又说“上海别墅区的派头啊”。大家这才反应过来,不过那句老主席激励人心的话语从小姨嘴里说出来,怎么酸溜溜的。

   小姨把每个房间仔仔细细打量一遍,说了一句“硬件不错”,总算是没挑出什么毛病,不过大家还是觉察到这话中有话呢。直到谈起她的日本之行,她便滔滔不绝了,人家日本人如何如何享受生活……。说到兴头上她突然卖个关子:等歇,我上趟洗手间。大家面面相觑,知道小姨又要显摆什么了,等着吧。可她却左等不出来右等不出来。怎么回事?两个甥女打开卫生间的门,只见小姨正围着马桶在观察研究着,问她干嘛,她也不说话。

   经过再三追问,原来小姨这次去日本旅游,带回来一样得意的物件——智能马桶盖,享受到了每次便后热水冲洗、吹干的乐趣,这次来正想推荐给大姐呢。可刚刚如厕发现,原来大姐家两年前搬家就装上智能马桶了。而且差不多的价格,大姐家是全套的,她只是一个盖;她那盖可能是没安装好或是因为与马桶不是原配,站起来还需要手动冲水;最气人的是发现那盖竟然就是中国杭州生产的……。

   小姨从卫生间出来以后,完全没有了先前的锐气。外甥瞅准时机问:“这趟对大厂的印象如何?”小姨狡黠地操着上海口音重重地回答:“服帖!”全家人会心地大笑起来,不约而同:“这回该多住些日子啦!”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我家的昙花又开了
下一篇 艰苦的排练 (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