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民盟伴我成长的这些年(王毅)
[发布日期: 2015-08-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没有加入民盟之前,我对民盟的了解大多止于民盟历史的了解,在战争年代和建国初期,有闻一多、张澜、费孝通等许许多多的伟大盟员,他们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富强作出了巨大贡献。正是受到这些民盟历史人物的鼓舞,我于2010年11月光荣的加入了民盟组织。岁月如歌飞逝,这些民盟历史人物早已远去。然而,民盟的优良传统却在当代盟员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彰显,民盟情怀不变。入盟以来,我接触了很多值得我学习和敬仰的盟员前辈,亲身感受到了民盟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敢于谏言社情民生, 精于学习探索创新,甘于服务市民百姓的优良传统和踏实作风。

   一、照亮大山的“烛光行动”, 无私奉献的教师盟员

   民盟队伍的组成中,中小学老师占了很大比重。我虽然也是师范专业出身,但却遗憾没能加入教师行列。在民盟组织中,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民教师,在他们身上不仅体现了老师的道德修养,也很好的诠释了民盟的优良传统。

   “烛光行动”是南京民盟一直以来的支教行动,除了在农村中开展烛光帮扶教育活动之外,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孙宁生老师的云南支教助学行动。孙老师从南师附中退休以后,拿出所有的积蓄只身来到云南,帮助他们建成了图书室,孩子们第一次用上了电脑,看到了大山外面的世界;第一次拿到了彩色水笔,画起了心中埋藏许久的美景。《我的云南支教生活》是孙老师连载在民盟网站的支教记录,如今已经连载到了160篇,每看一次,我都被深深感动一次。“2011年1月13日,我挤上了155次列车,四十二个小时后抵达云南曲靖,寻找需要帮扶的希望学校”,来到茨营中学,校长说支教要由教育局统一安排,孙老师拿出了民盟南京市委的证明,校长说:“我知道民盟是民主党派,欢迎你。我们学校条件很差,孙老师年纪大,恐怕吃不消吧?”看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一方面是因为民盟的社会影响力,在大山深处的乡村学校中,民盟也能够被知道,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另一方面,孙老师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可他却坚持只身来到大山深处,为了那里的孩子,从2011年一直坚持到现在,而且还将坚持下去,我为有这样的民盟老师感到骄傲。

   民盟南京市委是孙老师支教云南的强大后盾。他们专程赶赴孙老师支教的学校去看望他,呼吁盟员们捐书、捐电脑,大家共同努力,帮助那些大山里的孩子们。

   二、奔赴抗非援埃一线,博爱英勇的医卫盟员

   我们民盟当中,还有很多优秀的医疗卫生界的精英。在服务基层和社区活动中,医生进社区是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每年,民盟的医卫专家都会组织专场,到社区为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

   然而,让我印象最深的却是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邵蔚同志带队去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当得知邵蔚要去非洲的时候,我的心里一惊,她是我入盟最早认识的盟务工作者,原来是玄武区综合支部的主委,是她带着我参加支部活动,熟悉民盟事务,了解民盟工作,给予我很多帮助,是我尊敬的大姐。我赶紧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希望她注意安全,早日平安回来。邵蔚很淡定的回复:“谢谢,一定”。这是她一贯以来的风格,大气淡定,举重若轻,却又坚持到底。当我在民盟网站看到他们成功的救助了一名埃博拉患者,看到同去的医生湿透的厚重防护服,看到他们在异国他乡不忘救助当地贫困孩子,我的内心深受感动,这是何等的博爱情怀,超越了国界,超越了一切。

   在邵蔚一行顺利完成援非任务回国后,看到他们历经艰辛后灿烂开心的笑容,可以说,我们南京民盟所有人的心才放下,踏实了。我为民盟有这样优秀勇敢的盟员感到自豪。

   三、鼓励锻炼年轻盟员,助推新人成长的民盟专委会

   加入民盟组织来,很多优秀民盟前辈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我对民盟也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其中,影响我最深的是民盟专委会,专委会是民盟组织中的一个重要机构,能够进入各个专委会的都是民盟中的精英。

   入盟不久,我就很意外且惊喜的被文化专委会选中,成为其中一员。文化专委会中都是文化界的杰出代表,有文博专家,有艺术大师。我很忐忑也很心虚,觉得自己才疏学浅,和大师前辈们一起探讨调研课题,十分的不够格。很快,我的这种顾虑被前辈们打消。第一次开会,颜鸣老师笑眯眯的和我聊天,很亲切。负责文化专委会联络工作的魏淑玲处长安慰我说:“不要担心自己不行,我们会鼓励年轻人,我们需要年轻人的思路和理念,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尽管畅所欲言。”有了这些鼓励,在文化专委会的调研讨论会上,我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没想到,大家对于我这样一个年轻人的发言,都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叶宁主任还很放心的把一次调研课题的执笔任务交给了我,让我放手大胆的写,其他成员负责调研,提供素材和资料。在民盟专委会里,前辈和老师们爱护年轻人,把更多的机会倾向于年轻人,给年轻人以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这次的调研很成功,我执笔的调研报告在南京市政协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被市主要领导批示督办。这是我们文化专委会集体的荣誉,每年,文化专委会的调研文章都很精彩,调研紧扣实际,分析思路缜密,方法建议切实可行。

   理论研究会也是民盟组织机构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入盟后的一次理论研究会人员调整中,我有幸加入了理论研究会,这里是高手如云,理论学者汇聚的地方。龚瑾是我们理论研究会的秘书长,也是理论大家,对很多问题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写了很多关于民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的文章。有了文化专委会的经历,我在理论研究会中心情放松了很多,在会上交流的时候,也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每年一篇的理论研究会文章我都会认真思考,选取角度,及时完成。我有几篇文章被南京市政协理论研究会收录在《论文汇编》中,在2015年的南京市政协理论研究会上,我写的《新常态下如何提高民主协商的实效性》被选为大会发言材料,我作为民盟代表,在大会进行交流。在交流发言前的自我介绍部分,我很自豪的向与会代表们介绍,我是一名民盟盟员。

    不管是文化专委会还是理论研究会,都是培养和锻炼年轻盟员的平台,我们的戴云主委一直提倡要鼓励和支持年轻人,让更多的年轻盟员通过锻炼,得到全面提高。我很幸运,在这两个重量级的组织机构里得到了充分锻炼,遇到了很多帮助和指导我的前辈老师们,他们朴素低调,淡薄名利,活得真实,让我受益终生。

   四、“挑刺儿”和“管闲事”,我的生活因为民盟而改变

   加入民盟组织后,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这些词语频繁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民盟作为一个有着优秀历史传统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是其作为参政党作用的重要体现。宣调处的魏淑玲处长手把手的教我怎么写信息和建议,还专门组织培训班为我们授课。

   在加入民盟之前,我对身边发生的事情有时是熟视无睹的,觉得很多事情与己关系不大,也是自己没办法解决的,就任其这样吧。可是,在加入民盟之后,我变得多心和唠叨了,坐出租车的时候,会和司机聊出租车“份子钱”是不是要改一改?看到小区周边马路窨井盖坏了,以往是绕着走,现在是考虑给哪个职能部门反映。有一次,我到南京市某区的公安分局办理户口挂靠一事。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不仅让我们来回跑几趟,最后还说根据政策不能办。换做以往,我肯定就算了,可是,当时我却想,如果因为工作人员政策掌握不熟悉,导致老百姓办不成事情,那不是对百姓很不公平吗?于是,我据理力争,且跳出个人事件,把建议重点落在南京区县调整后,亟待加强窗口部门业务培训这一方面,通过民盟信息和市委书记信箱等渠道进行意见反映,很快,信息和建议得到反馈,市领导批示后以督查通报形式正式印发至全市各部委办局学习。该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还和我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对户籍办理的程序和窗口设置给予了切实改进。

   这是一次民主党派大胆谏言,建言献策,督促政府部门改进机关作风的有效信息办理。我很欣慰,但同时我也有纠结,我是不是变成一个爱挑刺儿的人了?这样“管闲事”好不好?反复思考之后,我觉得,既然我是一名盟员,我就有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的义务和权利,我今天把这个“刺儿”挑了,后面的人就不会遇到这些麻烦了,我应该这么做,这是我的职责。

在工作中,我也会积极思考,这些事情是不是可以从民主党派的角度进行呼吁。举个例子吧,有一次,我在局里参加一个中山陵申报海峡两岸基地的协调会,当时局领导非常着急,因为这个基地的申报很难,当时全国都没有几家。我心里想,如果能以信息的渠道送到全国政协那里,让民主党派的呼声给予支持,是否会有利于基地的申报?在后来的一次信息交流会上,我提出了中山陵在申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事情,我想写个信息上报,魏处一听,立即就说,可以写,赶快写,写了之后我们送到市政协和省政协,看看最后能不能送到全国政协那。有了魏处的鼓励,我回单位后就着手收集资料,很快完成了一篇《建议把中山陵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信息。后来,这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了,2011年11月12日,中山陵顺利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称号。

   这是一次民主党派积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支持政府部门工作的成功信息办理。很多时候,民主党派不仅仅是给政府部门“挑刺儿”,更多的时候是与政府部门积极携手共商,共同商量有利于百姓民生的方针政策。新常态下提倡“遇事多商量”,商量着办事的协商民主政策,将会让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功能与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时间过得很快,算起来到今年11月份,我入盟就6年了。在这6年的时间里,南京民盟一路伴我成长,我收获了很多,也历练了很多。加入民盟的经历和体会,让我变得更有责任和担当,自信和勇敢。我也由一名普通盟员成长为一名民盟基层组织工作者,团结和帮助更多的年轻盟员在民盟组织中成长和进步。我记得在2013年初的南京民盟工作会议上,戴云主委提出了“五有”目标:有声音、有形象、有作为、有影响、有特色。这“五有”目标朴素笃定,激励人心,催人奋进。我相信,只要我们南京民盟的每一位盟员始终恪守民盟的优良传统,团结携手,坚持不懈,努力进取,在不久的将来,南京民盟的“五有”目标一定会实现。

玄武综合支部  王毅



上一篇 征文:民盟是我心中的家园(顾武英)
下一篇 征文:不用扬鞭自奋蹄(鲍昭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