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实现中国梦
[发布日期: 2015-07-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栖霞总支骨干盟员赴吉林学习

   2015年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候,栖霞区委统战部先后分三批,组织区内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远赴吉林,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以“重走抗联道路,重温抗联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学习活动。

   6月16号,第一批培训班成员从南京出发,经长春中转先后到达了吉林的通化、桦甸、延边州的敦化、汪清等地进行学习。通化是杨靖宇领导的东北抗联一路军活动的主要区域,他所领导的抗联战士同日寇浴血奋战,进行了长达11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有利地配合了全国抗战。培训学习班全体成员,在杨靖宇烈士陵园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瞻仰纪念活动,追忆红色历史,深切缅怀抗联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哀思之情。

   桦甸杨靖宇密营是东北抗联一路军保留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密营遗址。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当年抗联将士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而杨靖宇著名的“四不打”战术,又是他爱民亲民的重要体现。行走在茂密的白桦林间,大家的耳畔仿佛响起了当年杨靖宇将军和抗联将士为民族、为国家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培训班成员瞻仰了陈翰章烈士陵园和纪念馆。抗联英雄陈翰章是土生土长的敦化人。在东北抗日斗争的日子里,他有勇有谋,多次予以日军重创。1940年12月8日,由于叛徒出卖,陈翰章在掩护战友突围过程中身负重伤,被敌人残酷杀害。

   在汪清县委党校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路穿山越岭,来到延边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寻找当年抗联的被服厂、兵工厂、印刷厂、医院、东满特委所在地遗址。在拓展训练中,培训班成员举行了抗战诗歌朗诵、手榴弹投弹训练以及根据地图坐标寻找目标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

四天的学习时间不长,但是带给大家的收获却是很多。

   历史不能忘却,英雄更应牢记,当年革命烈士在这片白山黑水的大地上,为了全国解放而浴血疆场。今天,学习班成员重走抗联路,就是要铭记抗联史,学习伟大的抗联精神,增强每一个党派干部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信念。

   民盟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戴云,作为市级党派负责人的特邀代表,和市民革、市民建的专职副主委一道,共同应邀参加了第一期的“重走抗联道路,重温抗联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学习活动。

民盟栖霞总支     雷震海



上一篇 曾昭抡与南京的不解之缘
下一篇 旅美杂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