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旅美杂谈
[发布日期: 2015-07-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很早就想到美国去看一看,走一走。由于许多熟人赴美都遭遇过拒签,因此,我的出境游是从俄罗斯开始的,紧接着又赴西欧、日本、韩国。今年初春,我去上海美国领事馆面签,在排队过程中,心里还很忐忑,自己会不会被拒签呢?谁曾想面签异常顺利,会说汉语的签证官仅问了我几个小问题:“是去旅游的吗?”“你在美国有无兄弟姐妹?”我肯定地回答了这两个问题。“在你去过的国家中,哪个国家最好?”“德国”,我的话音未落,他就笑着说:“OK”。绝未料到如此顺利,而且,一签便是10年!就这样,我与内人於今年5月25日踏上了赴美国东西海岸14日游的行程。

   与欧洲、俄罗斯(欧洲部分)相比,美国确实没有多少历史、文化的积淀,但其自然风貌、湖光山色之奇特、雄伟、博大却令人惊叹,尤其是克罗拉多大峡谷、黄石国家地质公园、大堤顿国家公园、尼亚加拉大瀑布,更以其鬼斧神功的奇异造型、蓝天白雪绿草交融的画卷、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堪称世界自然风光一绝,让游人流连忘返。在尼亚加加拉大瀑布观景台的栏杆边,静听惊涛拍岸,眼观青山入云,海鸥飞翔,享受水珠洗面,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其实,在美国有许多地方都是令人难以忘怀的。

   首先,是美国的物价。去美国之前,我就听从美国回来的亲友说起,美国是高收入低物价的社会。我们这个旅行团无进店的项目,但当地华人导游也曾在途中安排我们进了奥特莱斯等购物中心。纯棉T恤衫,打折后售价大多只有20-30美元一件,最低价仅有12元,让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每到一个加油站,我都会留意一下油价。在西部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盐湖城等地,一加仑(约3.87升)汽油在2.6至2.7美元之间;东部的纽约、费城只有2.41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仅3.6-3.7元一升,也即国内油价是美国油价的1.84倍。我们在盐湖城地段的导游是一个去年才从犹他州州立大等毕业的山西籍小伙子,他的体会似乎更能说明问题。他说“我在美国五、六年了,物价几乎就没有上涨过,另外,物价是否便宜主要应看各项消费占工资收入的比例,我在美国,才大学毕业,我每月收入3000美元,我租房一月仅需200美元,在国内和我一样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是3000人民币,他租房至少需800-1000元;我每月的伙食费是200美元,在国内至少也要600-1000元;汽油更便宜,差不多仅0.6-0.7美元一升,而国内则要6-7元一升,……”他的一番话,让我们陷入沉思。

   其次,美国的普通老百姓是热情友善的。在美期间,我每天一大早都会在旅馆四周转一转,遇到的每一位美国人都会主动向我招呼:“Hi”或“morning”。在纽约第五大道游览时,我仅仅在第54街道口看了路牌数十秒钟,就有两位美国人对我说:“Can  I  help  you?”(需要帮助吗?)他们或许是认为我这个白头发黑眼睛的外国老汉迷了路呢,令人感动。当我回答他们“I  am  just  having  a  look,thanks”(我仅仅是看看,谢谢)后,他们便微笑着招手离去。

   我们团中许多团友在不同的景点、场合,都与从将军、大兵、警察、可爱的孩子、白发苍苍的老人到青春的女大学生留下合影,合影过程中这些可爱的美国佬无不展露出真诚的笑容。

   再说说美国人的衣着。除了在纽约华尔街,我曾看到几个着西装领带的美国人外,我一路所见到的美国人,大多衣着很简单,有些人甚至很朴素。因时值春夏之交,男性几乎一律是T恤、长裤、运动鞋;女性的着装也大体如此,给人以清新、阳光、得体之感。尤其令我惊讶的是几乎未见刻意打扮,浓妆艳抹,穿超短裙,袒胸露背,从其身边路过香水袭人的妖冶女性,这与国内形成强烈的反差。

   此外,无论在城市或是小镇、草场、农庄,都看不见那种在国内无处不在的,居民小区住宅被防盗窗封闭起来,宛如一座监狱的景象。美国的民居大多是一栋栋独立、造型别致、外观典雅的一、二层建筑,宽大的玻璃窗未拉上窗帘,可以从户外透视室内的一切,没有护栏,更无防盗门窗,这至少说明房屋的主人并不担心被盗窃,对治安很有信心的心态。

   由于时间短暂,我不可能更深入地透视美国,但她所呈现出的表象,依然让我感受到文明和谐与秩序。


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鲍昭恺


上一篇 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实现中国梦
下一篇 关于家庭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的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