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关于家庭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 2015-07-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应试教育占主导地位的今天,本文阐述了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计划生育政策逐步放开的大背景下,家庭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通过具体真实的案例,分析了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如何提高家长家庭教育能力和家庭教育质量,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一、现实意义

   在应试教育占主导地位的今天,素质教育在国内已经争论了很长时间。如何处理好与应试教育的关系,也成了在中国推动素质教育的关键。

素质教育更是关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在很多父母心中,子女是整个家庭的中心,特别是当今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寄托了几代人的希望。只有通过素质教育,才能让青少年成为身心健康的人、人格健全的人、学有所长的人,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才真正得以实现。

   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中发[1999]9号)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应当贯穿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应当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在不同阶段和不同方面应当有不同的内容和重点,相互配合,全面推进。尽管如此,但就文件的本身,更多的还是强化学校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和责任。而且,社会上目前普遍的观念和舆论导向,都把素质教育的责任更多地赋予了学校教育,忽视、淡化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责任。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称为教育的三大支柱。家庭教育曾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资源,孝文化、君子文化都是中国式家庭教育的正面结果。在转型期的当代中国,成年人的价值观发生巨变,过去以道德为核心的价值观遭到破坏,重智轻德成为家庭教育的普遍趋向,导致家庭教育缺失或者失位,使得我国家庭教育出现种种问题,全社会共同关注、实施新的恰合时宜的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意义更加深远。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明确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它覆盖社会道德生活的各个领域,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公民教育的第一步始于家庭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的论述,也阐明了家庭建设、家庭教育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著名教育名家魏书生认为“家教事小意义大,民风、世风皆起于家风。关键在于所有家庭都要正确地引导孩子,不但养,还要教,更要育。”

   高尔基说过,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桩大事了,这需要有才能和智慧的生活教育。

   作为一名家长,同时也作为一名教师,我深切地感受到,孩子的问题本质是家长的问题。教育孩子就是家长教育自己做人的过程。亲子关系、师生关系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当前在部分省市进行“单独二胎”的试点,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开,家庭教育、素质教育的质量,无论对于个人、社会还是家庭、国家都显得更为重要。

二、存在问题

   以下是在学校“我的心情故事”征文中,我的学生写的一篇征文:

回忆是一种淡淡的痛

   你一定不会忘记自己涌入人群,然后瞬间迷失的那一刻,你总是揉揉眼睛然后转过头来,对身边的人说:沙子掉进我的眼睛里去了……是啊!究竟有多少沙子,坠入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勉强着坚强。

——题记

   十八年前,当我还是个呱呱坠地的小婴儿时,便不受很多人的待见,因为一出生就差点要了自己母亲的命。可还是依旧什么都不懂,一路跌跌撞撞长到了上小学的年纪。

   那时候我妈管我很严,我也很怕她。记得有次跟小伙伴组队爬树去摘红枣,一脚踩空的我从近两米高的大树上重重的摔下来。她们都吓呆了,一窝蜂全跑了,还说要我别害怕,要找人来救我。现在想想,虽然觉得这是最正确的做法,但当时的我哭着爬着追着她们说我没事,别告诉我妈,我竟怕她如此。

   后来,就没后来了。

   他们去了南京,留我跟小姨在家上学。那时候上全托,很多比我大、没我大和跟我一样大的小屁孩们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把自己的衣服洗好。我知道她们都想爸妈,但都一样无能为力。我们似乎是寒冬夜里孤独的旅行者,在同一时间的某个转角不期而遇,便一路同行。

十岁那年,懵懵懂懂的来到了南京,也开启了我悲哀生活的源头。这里的一切与我格格不入,即使是我丢了自己拼命的想融入这里。最终变得人不人鬼不鬼。

   很多人都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那为什么连我仅有的一次生命也活的这么悲哀。

   我变得不安,变得暴躁。如果说从前的我是只温润的兔子,那现在的我就是只张牙舞爪的刺猬。

   初三那年,中考之际。我赶着堆积成堆的作业,连饭都没来得及吃。可那时我厌恶的妈妈还命令我去洗碗,被我无视之后像疯子一样冲过来撕了我的试卷。我朝她喊,朝她叫,身体里的暴躁全都不受控制的涌出来。最后的最后,我被送到了医院。索性只是皮外伤,没有伤到骨头。但似乎碰一下,连目光都疼的伤痕累累。

   在别人父母的眼中,他们的孩子是上帝恩赐的礼物,是坠入人间的天使。而在我父母的眼里,我不过是个从地狱爬出来的讨债鬼。一朝心死,万念俱灰。从此再也不敢奢望能得到他们的爱。

   慢慢慢慢的,我长大了,成年了,懂事了。可还是会忍不住胡闹,忍不住任性。其实有时候只是为了试探一下他们对我有没有过一瞬间的宠溺,而不只是为了养活我。但却是一次次的失望。因为他们总是那么在乎身体上的东西,比如提醒我天冷了多穿衣服,却忽略更为重要的东西,比如我的心情、比如我的感受。

   曾经也讨厌、埋怨过他们,甚至恨过他们,但最终我那无处寄放的仇恨都不了了之。或许成长就是,在兜兜转转分分岔岔的弯路上,寻找自己的那个过程。成长的阵痛之后,不是衰败和苍老,而是顿悟和蜕变。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用固有的决绝,摒弃那个暴躁、易怒、虚浮的旧我。每一刻,我都期待着下一秒更完美的自己:成熟、冷静、内敛、谦卑,世间所有美好的形容词给我都只嫌不够。

   这一次,我再没有哭,心静如空谷。               颖学生

 


   (再次想起了俞玉萍老师,想起了俞老师的文字,想起了俞老师的话:“相信是最好的开始”、“总有一些改变,能美丽自己”。

   也想起了刘墉老师的话:“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

   喜欢你的真实,喜欢你的用心,喜欢你的文字,更喜欢你的成长蜕变。

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美丽自己,美丽他人。与你共勉哦!

你的朋友 郁老师  2014-11-25)

   虽然这是发生一个普通学生身上的个案,但文章中所描述的场景和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具有普遍意义,也折射出了我国目前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我很能想象学生在文章中所写的情景,很能理解学生和父母当时的行为和心情。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的家庭重复上演着这样的故事。

可喜的是,事过境迁,我的学生经历了这样的成长,开始了蜕变。但是这样的成长蜕变,代价大了一些,让我欣喜的同时感到一些沉重。


   “一名9岁女童被亲妈虐待致死”,“南京警方2015年4月5日通报男童被养母虐待一案”,“无锡虐童事件属实 4龄童因便便弄身上遭母亲暴打”,“作业没做好遭爸妈殴打,男孩宁愿受冻不肯回家”、南京"两女童饿死案"提起公诉 其母涉嫌故意杀人、“饿死女童”妈妈人生还原:生而不幸 制造不幸……同样的,少年杀父、少年杀母的事件,中小学生离家出走、自杀事件,类似的悲剧在我们的身边时有发生。

   纵观这些不幸事件,背后一定有其长期积累的深层原因,特别是家庭教育因素,目前家庭教育主要存在以下问题:过度保护、过分宠爱、拔苗助长、过分专制、脸孔严厉、忽略优点、限制说话、嘲笑挑剔、乱发脾气、低估孩子、以偏概全、漠不关心、重智轻德、急功近利。不少家长家庭教育能力不足,无法承担起良好家庭教育的责任。

我国目前的家庭教育对应试教育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已远远跟不上社会对公民素质的要求,直接影响着素质教育的质量,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和质量亟待提高。

三、具体建议

   (一)完善和制定有关法律法规。

   从国家层面、政府层面制定和完善素质教育中关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法律法规制度,为素质教育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明确具体操作程序,形成长效机制。现有的《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还停留在理论层面,没有真正落地生根,实际操作时很容易产生推诿现象。

   (二)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机,大力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借助春节、元宵节、中秋节、国际家庭日、母亲节、妇女节、父亲节等节日,加强孝道宣传,营造孝顺父母、关爱父母的良好社会风尚。借助世界图书日,大力推荐好书、阅读好书,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营造全民阅读、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的浓厚阅读氛围。借助教师节,强化家长的教师身份和职责意识。每个人给自己的第一位老师、最重要的老师、终身的老师——父母送上教师节的祝福。家长要牢记自己的两种身份,一是“给孩子真爱”的父母,二是“给孩子真教育”的老师。尽管父母可能只是一个孩子的老师,也要用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营造家庭教育尊师重教氛围。

   (三)加强亲职教育和培训,提升家长整体家庭教育能力。

   孩子出生、新人结婚,是每个人生命成长中非常重要的身心成长节点,凝聚了人类所有的美好愿望和祝福,同时每个人都是带着原生家庭的心理烙印开始自己的成长历程的。抓住民政局结婚登记环节,对准夫妇进行如何经营婚姻家庭生活,提高夫妻家庭生活能力,处理好父母大家庭和夫妻小家庭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培训。抓住医院生育建卡环节,对准父母进行家庭教育培训,提升准父母的履职能力。依托社区,分层次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家长育人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家长缓解家庭教育中的矛盾。依托学校,定期通过家长会,增进家校沟通,形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合力。


建邺总支  郁海燕

上一篇 旅美杂谈
下一篇 人生读来几乎像一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