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人生读来几乎像一首诗
[发布日期: 2015-06-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5秦淮教师心理培训心得之二


   林语堂先生曾说:“人生读来几乎像一首诗。”是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其自己的韵律和拍子,它的开始就是天真烂漫的童年时期……


一、童年往事

1、亲情篇:念想时,记忆深深处

   我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的父亲早年跟随他在军中任职的姨夫,从河北唐县来到东北航校,即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航空学校,从此开始了和他三个一辈子驻留故乡的兄弟不一样的起起落落的一生。六十年代初驻南京大校场,是空八师轰炸机飞行员,由此遇见了我母亲,一个天真烂漫的才女,南京航空航天学院飞机系的大学生,在充满历史风韵的南京大街小巷和紫金山、玄武湖畔,曾留下他们情意绵绵的欢歌笑语。

   我曾在一篇散文中这样提及父母亲的相识:“他比她大七岁,老实本分,憨厚俊朗,喜欢她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天之骄子的样子,样样都宠她。他曾花7块钱买了两双尼龙袜送她,这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初,是相当稀罕的,相当于她在大学一个月的伙食费;他带她的几个兄弟和兄弟的女朋友到鼓楼的一家大饭店吃饭,令困难时期她的家人开心不已;他每次见她都带好多巧克力,飞行员经常发这样的零食,那个年代是很稀罕的……”

   据我母亲说,我出生时不哭也不闹,然后接产医生将我的双脚拎起来,在我屁股上拍了一下,我终于哭出了第一声,此后就乖乖地躺在那儿,很安静。所以从小乖巧老实。

   母亲还说,我小时候经常口袋里装满了父亲每周带回来的巧克力、糖果之类的,一边看着父母的眼色一边后退着,出门玩一圈回来,口袋空空如也,那些东西在那个年代对很多小朋友来说是很稀罕的。母亲总认为我太老实,很弱势,总被别人欺负,有时甚至需要伶牙俐齿、聪明伶俐的妹妹来帮我,所以母爱的天平似乎是向我倾斜一些。

   因为父母工作忙,我从小是外婆带大的,我的外婆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是对我人生影响很大,记忆也很深刻。在我的《过年随想》一文中,儿时的记忆片段温馨且清晰:

   除夕夜,操持家务的外婆在锅台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身为军人的父亲也可以有多日休假了,高大的身躯忙前忙后打扫着屋里屋外;贤良淑德的母亲则将家人的新衣新被一一准备着;我和妹妹兴奋地早早的把试穿了无数遍地新衣摆在床头。吃罢年夜饭,父母拿出几张早就准备好的新钞,我和妹妹一人几元压岁钱,姐妹俩高兴地手舞足蹈,屋里屋外嬉戏着,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在各自枕头底下,疼爱我的外婆则会悄悄地在我手心里塞上一张五毛钱,呵呵,那时候钱很值钱的,感觉自己有了一大笔财富了……

   前些日子读到一首诗《你还在我身旁》,这是一位不知名的作者写给已逝的亲人,用来表达深切的缅怀和无尽的思念。作者希望时间能够倒流,一切的一切都能回到母亲在世的模样。假如,瀑布的水可以逆流而上,我能变回十年前的模样,母亲还能慈祥地陪伴在我身旁……引发我深深的共鸣!在我记忆深处,淡淡地却清晰地飘浮着已经离我远去的这世上曾最疼爱我的外婆的面容,还有儿时对我威严、老时慈祥可亲的老父亲的身影!


2、成长篇:无寻处,惟有少年心

   岁月流觞,一抹浅念;回首思望,笑颜如花;冬去春来,岁月几何?容颜虽改,纯真永恒!这是我在小学同学微信群里留的言,同学说,儿时的伙伴基本都建立了联系,唯有你因为搬家转学,从此失联。他们居然从我原来任教的南京六中,一直找到我现在任教的南航附中,然后对我说,三十多年的分别,三十多年的牵挂,给了我们相约相聚的足够理由,这是一份永恒的回忆,值得我们一生好好珍藏,我们很想你!

   记忆如潮水般涌来,记得后来上大学时,还给我儿时的班主任魏爱如老师写过信,我曾是她班上的学习委和班长。然后,她的回复比我的信还长,足见她对我的影响力和我在她心中的位置。

   奇怪的是儿时的回忆最先映入脑海的不是因为我老实听话、成绩优秀深得老师喜欢的碎片,而是骨子里有着像男孩贪玩爱动性格的我和一帮儿时伙伴玩砸沙袋、跳橡皮筋和打游击的场景,尤其是打游击,因为我跑得快,总能赢,成为“敌我”双方都想要的对象。记得有一次,拼命追跑对方时,两人一起摔到了,我一点事没有,对方的脚踝却骨折了,我知道自己闯祸了,吓得手足无措,班主任和几个班委将那柔弱的小女生送去医院,我一人傻傻地呆在老师办公室,很晚才悄悄回家。母亲问明事由,一点都未责怪我,当晚带着我去那女生家,带去钱物带去问候,并且和同学母亲谈了很长时间,以表感同身受吧,最后事情圆融解决。今天想起来,很感谢我的母亲,我不小心犯错时,她从不指责我,就像有一次我为家里洗碗,不小心把一摞碗全打碎了一样,她一句都未说我,而是问我的手怎样,所以,从小到大,我的心态都比较开朗、阳光!


二、青春岁月

1、求学篇:梦里花落知多少

   曾经读过一首温暖的怀旧小诗:

本事

记得当时年纪小,

我爱谈天你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在叫。

我们不知怎么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这是卢前(卢冀野)先生1934年创作的,“本事”的原意为“原来的事情”或“那个时候的事情”。

   近日有中学时代的同学在我建的微信圈子里上传了很多老照片,那样的装扮,那时的纯情;那样的校园,那时的苦读;那样的时代,那时的梦想……霎时直入我的内心深处!谨以几个历史回忆片段,聊以慰藉我曾拥有的一个懵懂而纯真的过去。

   片段一:

   记得很久以前,高考前夕,偶尔走进隔壁空无一人的三班,静静地看书复习累时抬头看见门后挂着一本班级日志,于是颇为好奇地翻开,只见上面多是文科班班长才子龙飞凤舞或对历史或对时势或对班级状况分析评论的字迹,作文甚好的我顿时崇拜,淡淡的少年时代的情思像春天的花草一样蔓延开来!

   三十年后,已是公务缠身的省厅官员的才子回复:报告群主,会议刚散,见历史回忆片段,脑子一阵发晕!回忆当年,少年不识愁滋味,多动症,无人会。今日茫然,欲说还休。莫提起,一提起泪水涟涟……

   片段二:

   上中学的那个年代十分古怪,男女生狭路相逢,明明彼此都认识,也都长着眼睛和嘴巴,却都装作视而不见,更不会互相打个招呼,而是一个低头看地,一个仰面看天地擦肩而过。好似一旦说了话,就是心怀不轨别有企图,作风存在问题。而假如不巧再被别人撞见,那就更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

   但是在课堂上,却存在男女生互相暗中痴望现象。在那个刚刚拨乱反正,重新重视教育的年代,全年级的学习尖子,很容易获得众多粉丝青睐。记得一外在浪子内里敏感的才子每到上课时,总是姗姗来迟。穿越三十年的时空,我仍记得他当时书包挂脖子上,悠然自得,目光空洞扫视着全班,缓慢地在已是正襟危坐的我们面前走过,然后,我和所有女生的目光随他的身动而移动……

   当青春已成往事,再次回味起来,竟感觉全是温馨和美好。岁月如歌,往事如烟!人生如茶,心如静水!遂成此篇章。


2、事业篇:迈着大步朝前走

   多年前看了一部前苏联经典影片《乡村女教师》,印象非常深刻。该影片摄制于1947年,距离今天已经快要六十年了。但是经典终究是经典,这部优秀的经典影片,曾经深入影响过全世界许多地方和我们中国的好几代人,我也曾被深深影响,并由此走上因三尺讲台而精彩的教育之路。多年后的今天我还记得这部电影的经典台词:“孩子们,现在开始上课,我叫瓦尔瓦拉?瓦西里耶夫娜……”,以及女教师最喜欢的学生功成名就后来看望恩师时朗诵的诗句:“迈着大步朝前走,穿着破棉袄……”

   1985年我从南大历史系专科毕业,终于如愿以偿,在第一个教师节来临前走上三尺讲台。小时候不善言辞的我,因着每次充分备课,在历史课上旁征博引、诙谐生动,深受学生喜爱与崇拜,参加市区级历史公开课比赛屡次斩获一等奖,获得很多荣誉,1989年获得全国历史录像课评比一等奖。在此期间,在苏大历史系半脱产进修了三年本科,2003年又考上南师大历史教育硕士……

   2010年我经历了一场疾病的磨难,让我对事业与人生有了新的认识!人生既可能像玫瑰一样浪漫绚丽,多姿多彩;又可能是悲喜交加,世事无常,或许免不了无声的凋零。人生真正的意义,是与生死相关的,所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一路走来,经历世事,忙碌和思考总容易让我情绪饱满,心一直都是快乐的。然而,我并不是个真正意义上纯粹快乐的人,常会有淡淡的、未能如愿时的落寞与忧伤情怀。只是,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所以不愿意轻易就说绝望亦从不放弃,总是对未来充满玫瑰般期待,性格使然。

   我曾经非常欣赏的一个学生在人生迷茫时问我:“老师,你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师生之间的探讨已然超越了对书本知识的研究。显然,对生命意义这类千古命题的追问,是每一个有思想的生命体对自身灵魂的必然拷问。“生命的意义何在?”、“活着是为了什么?我们带着如此凝重的问题出发,遭遇到的却多是“活着是美丽的,生命的意义在于爱!”这类轻飘飘的华丽语言、浅薄无用的简单说教。可见,教师这一职业不仅是一个人得到“启蒙、抚育、教养、培训、指导、修炼”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必要或首要的人生导师之一。


三、知天命时

1、生活篇:回眸一笑,生命突然觉醒

   人间四月天的黄昏,我的小帅哥在房间里少年不识愁滋味地自弹自唱,我则在客厅的沙发上悠闲地看书,突然一首经典老歌令人心动的旋律流淌出来。

   这是一首很久以前曾深深打动我的乐曲,记得年轻时,也曾痴迷地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这首曲子,尽情沉浸在那淡淡忧伤的音乐世界里。它就是流行音乐界历史上最伟大、最有影响力、最为成功的乐队The Beatles创作并自弹自唱的《Yesterday》——20世纪被改编、演奏、播放最多的一支乐曲。尽管乐队如今已不复存在,而且更令人悲伤的是,乐队的创始人约翰?列侬1980年在纽约遇刺身亡。但是,音乐的独特与永恒的魅力在于它能够跨越国界与文化的阻隔,直击人心;穿越时空,直至今天,仍然带给我心灵的震撼和无与伦比的影响……

   轻轻的曲调,浅浅的忧伤。流年,就这样,在时间中兜兜转转,兜转间却是一去不返。有的人一生都在追求梦想,却总被命运轻轻踹上一脚,无奈之际只好原路返回,静守天命遗恨终身;有的人一生都被梦想追求,却总被命运轻送云端,世间风景尽收眼底,笑看人间潇洒人生路。不管是何种命运,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终将交织在一起紧紧跟随我们的一生。

   小天使依旧深情地、似很成熟地演绎着经典老歌,无忧无虑……伴随着伤感而直击人心的音乐,那种深入骨髓的落寞,却伴随淡淡忧伤潜入我的心底,轻轻盈盈的掉落,似有似无。不过,射手座的人从来就不是一个忧伤如林黛玉似的人儿,一直很想让自己生命的每一个段落都如诗如画,在深深浅浅的风中,绽放花的笑颜,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宛如我QQ签名中说得那样:以一朵花的姿态行走,穿越季节轮回,一生花开成景,花落成诗。


2、无常篇:世事无常,惟顺势而为

   春意盎然的黄昏时分,与友人休闲地相向而坐,若有若无地聊起人生的话题。友人八岁时,父亲在文革中被游街批斗,抑郁致死;三十多岁事业如日中天时,挚爱的恋人种种原因被迫别离;四十不惑时,年迈的母亲撒手尘寰;知天命时,遇见了一位人生导师,从此,皈依佛门,看淡世间一切,静心修行。这样的人生际遇,听后令人陷入沉思,感慨人生在世,世事难料!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常在不经意间定下意想不到的结局,所谓世事无常吧。

   静心而思,世事无常的现象恒常存在于这整个世间:草木的萌芽、成长、开花结果以致枯萎、凋落;人的一生——从婴儿、孩童、少壮及至老死,当中无数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没有一件是能够被你我所永久掌控而不会改变、不会消逝在茫茫时空中的!

   夜深人静时,每每感悟:人生之路上的悲欢离合串成了我们人生的全部,融进我们每一次的呼吸之中,精彩绝伦踌躇满志也好,平淡无奇怀才不遇也罢,每一次的悲欢都会让我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犹豫,往左走可能会遇到幸福,往右走可能会碰到痛苦。而一旦选择了,哪怕是荆棘密布,我们也只能沿着自己选择的路走向人生的尽头。没人知道在自己选择的人生之路上会遇到怎样的风花雪月抑或风霜严寒;在人生的不同时段可能看到春江花月也可能看到寸草不生;可能欣赏一路风景也可能面对伤心欲绝……也许我们惟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往前走,尽可能优雅地往前走,永远往前走,直到我们满头白发、容颜沧桑。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关于家庭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 宁做有为的“愤青”,不做尸位素餐的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