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宁做有为的“愤青”,不做尸位素餐的宿主
[发布日期: 2015-06-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 有感于“三严三实” 学习

   愤青,顾名思义是指愤怒的青年,广义上是指一群有道德、有思想、有理想,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不正义、不公平的现状充满愤怒,同时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周围人,以改变不正义、不公平的现状,实现理想社会为目标,并为之奋斗的青年人。时至今日,它的内涵应当引申为:有理想、有热情,在物欲横流之时坚持自己的理想,渴望用身先士卒的正能量,用爱岗敬业、爱国守法的精神状态,影响并引领周围人勇敢地行进在实现“中国梦”之路上的一类人。因为一颗拳拳的爱国之心,他们的愤怒真实而热忱。

   尸位素餐是指空占着职位而不做事。其同义词是指饱食终日。东汉?班固《汉书?朱云传》:“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邹韬奋《办事上需要的几个条件》:“除了尸位素餐的官吏,坐领干薪的蠹虫及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外,大概都不能和办事绝缘。”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其自身所处的“位子”,或四季耕耘如农夫,或任重道远如改革者,或如莘莘校园学子,或如寂寂职场业者。修身修心,谋生谋事,安身立命,保家为国。在其位,尽其责。由此可知,作为国家公共事务的管理者—领导干部,其言其行依规依矩,守信守德是必然。无所事事,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遇公众质疑其作为,则以“愤青”二字回避公众的“较真”,模糊公众的视线,钝化出现的问题,一句“愤青”,表面是不软不硬的“回敬”,背后则是推诿虚弱的不实作为,一句“愤青”,说的是公众的太当真太感性,道出的却是当局者的不自省,不反思,不履职,不尽心。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展开。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专题教育的深入推进,每一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和守住底线是作风建设显著成效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守住了底线,也就守住了政治生命线。学而为则进,学而不为则退,如今,“两张皮”已然成为一些领导干部应付政治思想教育和官德私德检验的“神器”,说一套,做一套,学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言不由衷是常态,迷失自我是结局。近年来落马的官员中,大多数都过着“双面”人生,他们精心演绎的“黑白颠倒”之剧,最终都匆匆收场,踏上一条不归人生路。

   凡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不定时地逾越底线,神鬼不知,仕途依旧的领导干部,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治党要求下,都躲不过反腐利剑,失守的底线在“私欲猛兽”的冲袭下,必将导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凡是对底线置若罔闻,浑浑噩噩,中饱私囊,思路多得满天飞,口号喊得震天响,决心下得比天大的领导干部,到头来必将一事无成,祸乱一方。

   凡是坚信“不做事不出事”,避风险少担责的领导干部,在“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的问责和惩治机制下,也将无处遁形。

   领导干部就应当“心中有党,忠诚坦荡;心中有责,恪尽职守;心中有戒,言行有矩;心中有民,务实勤政”,时刻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严”字体现管党治党的力度,体现治病救人的决心。作为领导干部,倘若思想上松松垮垮、麻痹大意,就容易被钱色腐蚀,抵挡不住利益诱惑。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维护的不仅是自身形象,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只有“严”字当头,才能避免因一个小小的错误而引起轩然大波,才能杜绝有人依仗权势在职权内兴风作浪。正人必先正己,对自己严一点,就能对群众好一点,对党纪国法常怀敬畏之心。

   “实”则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实干才能兴邦。干事创业,靠的就是敢做敢拼的精神。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说真话干实事,有担当有魄力,有调研有真知的领导干部,才能直面矛盾不退缩,未雨绸缪不盲动,一切美好的蓝图只有立足群众所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是接地气的科学之策,才是造福一方的利民之举。我们当前的“中国梦”要求每一步都要踏稳踏实,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要惠民有据,让群众得实惠享民生。

   领导干部要用“三严三实”作为为官做事的紧箍咒,自己念,百姓念,组织念,在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统一中,在思为统一,言行一致的相互促进中,治理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宁做有为的“愤青”,不做尸位素餐的宿主。用法治思维,依法行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鼓楼综合三支部  安冬梅



上一篇 人生读来几乎像一首诗
下一篇 “红二代”——江满凤的谦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