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民盟“家庭”中的父女盟员(张蕾)
[发布日期: 2015-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我的父亲张桂林

    我的父亲张桂林是民盟南京市越剧团支部的盟员。2004年,我在父亲的影响下,加入了民盟。
    父亲退休至今已经十多年了,他的一生与越剧有着不解之缘。
    1940年,父亲出生在浙江嵊县,那是越剧的发源地。他的父母亲,也就是我的爷爷奶奶,可以说是最早从事越剧工作的艺人。当时,社会动荡,越剧艺人们跟着草台班子,辗转于城市、乡间演出,生活艰难。父亲很小,双亲便相继离开了人世。至今,在父亲的记忆里,还留有自己的父亲爱穿长衫、母亲性格爽朗的模糊印象。失去了双亲,父亲成了孤儿。他曾被一富裕人家收养,可命中注定他要从事越剧这个行当。几年后,父亲遇到了当时在草台班唱花脸的费茂棠,和他结为兄弟,并随他出走,离开了那户人家。父亲跟着这位兄长,混迹于大小越剧草台班,他也曾穿上戏服上台跑过龙套。不过,父亲最感兴趣的是那些各式各样的乐器,他往往在戏班的乐队里一呆就是半日,揣摩、学习、讨教。父亲学会了很多弦乐的演奏,琵琶、二胡、扬琴等等,甚至小提琴,父亲也能演奏。
    大约在父亲13岁时,他来到了当时著名的月升舞台草台班。班主金筱邦见当时还很小的父亲对各式乐器一学便能上手,甚是喜爱,便收他为养子。在月升舞台草台班的那些日子,父亲的演奏技艺日趋成熟,并与金班主的儿女们亲如姊妹,父亲生活安定了。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到上海青年越剧团做了一名演奏员。不久,上海青越与南京市越剧团合并,父亲来到了南京,从此便定居在这座城市。 
    上世纪70年代初,父亲结了婚,后来就有了我。我的母亲善长诗文绘画,会拉胡琴,是位聪慧能干的女性。母亲搞家具设计,工作上也颇有建树,为支持母亲,父亲主动承担起家务活,把家里照顾的井井有条。
    父亲为人忠厚。正是因为自己身世坎坷,父亲对养育过他的人感恩不尽。父亲时常去信问候远在浙江桐乡的金筱邦爷爷,还不时将他接到南京来住上些日子,尽为人子的孝道。还有费茂棠大伯,也被父亲接到到家中安度晚年,直至去世。
    父亲十分勤奋。在我记忆里,每日清晨和下午,他都要坚持练琴一两个小时,他房中传出的清脆悦耳的琵琶声,几十年来不曾间断过。有一次,出于好奇我问父亲为何要天天如此,父亲对我说“一日不练,手就僵硬了。”父亲对自己如此严格要求,他的坚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家境虽不富裕,父母却舍得在教育上花钱。父母亲替我买了琵琶,从我四岁起父亲便教我弹琴。从9岁起,母亲开始培养我对绘画的兴趣,同时督促我多读文学名著,提高文学修养。
    日子过的平静祥和,我在父母的疼爱下度过了愉快的童年、少年,直至参加工作。在我23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我们这个家遭受到沉重的打击。1994年盛夏,母亲突然病故,去世时年仅48岁。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丧妻失母之痛长久地笼罩着父亲和我。那些日子父亲经常会对我说:“我一辈子真是太坎坷、太苦了”。从此,父亲躲在房里弹琴的时间更长了,那把琵琶几乎成了父亲全部的精神寄托。
    几年后,我成了家,在生活上对父亲没有过多的照顾,父亲精神上、感情上的失落更深了。
    那年,越剧团有些关心父亲的同志与父亲一起加入了民盟。参加过几次民盟市委组织的活动后,父亲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心情也好转了许多。父亲不时向我提起盟员之间的融洽、团结,民盟组织安排的活动多么有趣。父亲的话使我体会到,民盟给了父亲一种家的感觉,一种非常温暖的感觉。
    正是因为父亲无数次对我提起民盟、称赞民盟,使我产生了加入民盟的愿望。父亲告诉我,想要加入民盟必须先评上中级职称。为此,我加紧了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技能。2003年,我评上了职称,父亲便领着我踏入民盟市委的大门。不久,我终于加入到民盟组织,和父亲站在了一起。
    在盟组织中,我见到了众多熟悉的博物馆的同行和同学,以及多年前传授我绘画知识的潘裕建老师、教授我文博专业知识的王引老师、能干风趣的主管局文物局杨新华局长。和同学们相处,再次聆听老师们的教诲,使我生活也欢乐了许多。
    入盟后,父亲时常打电话鼓励我多参加活动,多向盟组织汇报思想,争取更大的进步。我知道父亲的这些叮咛嘱托中,饱含他对我希望和更多的关心。
    加入盟组织以后,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民盟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政议政。每一次南京民盟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我都积极参与。通过学习,我深刻领会到民盟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到加强党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2007至2014年担任民盟市委文化专委会委员期间,每一项调研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参与的“文博场馆免费开放”、“南京文化消费市场开发”、“南京工业遗存保护”、“南京民办博物馆发展”等多项调研活动,我全心全意认真参加讨论,确定调研提纲,保证调研质量。作为主要撰稿人,撰写的《关于南京科举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城市形象的塑造与传播——南京城市标识文化与精神内涵挖掘重要性认识》等多篇调研报告,获得南京市优秀调研成果奖、民盟南京市委会参政议政成果奖。我们提出的相关社情民意,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许多参政议政内容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为推动文博知识的普及、文化信息的传递,我还积极参与文化界盟员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组织盟市委青委会盟员们参观我所在的博物馆。
    在参与民盟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中,让我认识到做好一名民盟盟员的积极意义。
    我的成长,离不开父亲对我的教育。我的父亲是一个平凡的人,他特别知足,与世无争。他努力工作,抚育我成长,在我的心里,他是最好的父亲,我很爱我的父亲。
    这些年来,我各方面的发展也离不开民盟组织对我的培养。回顾加入民盟10年的历程,我深切地感到,自己的视野日益开阔,思想境界不断提升,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民盟有着光荣的传统,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作出过特殊的贡献,民盟组织中荟萃了大批来自文化教育战线的优秀份子。加入民盟以后,这种抽象的认识转化成了切身的体验。我从周围的盟员,特别是从交往较多的一些盟组织领导和盟员们的思想言行中,感受到一种爱国爱民、乐群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也亲眼见证到盟市委领导和机关处室同志们对盟员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在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也得到了盟组织的关心、帮助。在这里,我要感谢南京民盟,感谢民盟南京市委的所有同志,你们的工作虽平凡,可工作的意义却重大。是你们的努力使父亲和我感受到了盟组织的温暖、同志间的温暖。是你们的工作使民盟组织产生了如此强大的凝聚力,你们为政治的稳定、国家的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每年,盟市委都要组织各种类型的盟员组织活动,去年盟市委特别为盟员组织了一场大型的体育运动盛会。当我看到运动会现场,盟员们集聚在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民盟“大家庭”中,在那样的氛围里,对盟组织的热爱也转化成要竭尽全力为这个“大家庭”多做贡献的热情。
    我爱民盟,作为民盟组织的一员,我感到自豪!今后我仍将谨记父亲的教诲,一如既往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南京民盟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天我的演讲内容已经接近尾声,在这里,我想用一首歌曲表达我对民盟组织的情感,我想请在座的盟员们来与我一起聆听,谢谢!
    请安排播放陶喆的“爱你爱你爱着你”……


文化总支 张蕾

上一篇 征文:弘扬行知精神,不负历史使命(武菊)
下一篇 征文:因缘如此(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