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弘扬行知精神,不负历史使命(武菊)
[发布日期: 2015-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新中国的建立过程中,有一支力量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并肩作战;在新中国的建设历程中,有一支力量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她,就是中国民主同盟。红岩烈士纪念碑上,有民盟盟员不朽的名字,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民盟盟员血染的风采。
作为一支进步力量,中国民主同盟汇聚了一大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陶行知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早期领导人之一,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人民教育家、共产主义战士。
    先生学识渊博,勇于实践,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革命教育工作,百折不挠地“为中国教育寻觅曙光”,在教育理论及实践经验方面,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1917年先生回国后,历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教务主任,东南大学教育系主任、《新教育》杂志主编等职务;1922年先生发起组织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编写《平民千字课》,奔走于冀、察、苏、浙、皖等省,推行平民教育; 1927年先生在南京创办了晓庄学校,开展乡村教育运动 ,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等理论,形成了生活教育理论体系;1932年起,先生先后创办了“山海工学团”、“晨更工学团”、“劳工幼儿团”,首创“小先生制”,成立“中国普及教育助成会”,开展“即知即传”的普及教育运动。1945年先生在重庆创办社会大学,推行民主教育。
    先生的一生是在人民涂炭、国家多难、民族危急之秋度过的,他以“捧着一棵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与劳苦大众休戚与共,与共产党人亲密无间,不仅为人民革命教育事业,更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民主斗争事业鞠躬尽瘁,奋斗终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1年先生任《申报》顾问,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发表杂文,猛烈抨击蒋介石的“民入地狱、自造天宫”,痛斥反动派“忍看山河碎,他自有本领,会杀亲妹妹”。
    “九一八”事变后,先生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先生当选为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执行委员和常务委员。7月,与沈钧儒等人联合发表《团结御侮宣言》,接着,受全国救国联合会的委托,担任国民外交使节,出访欧、美、亚、非28个国家和地区,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世界反侵略大会”,当选为世界和平大会中国执行委员,为抗日救亡、光大中华民族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38年先生途经香港,倡导举办了“中华业余实习学校”,推动香港同胞,共赴国难。
    抗日战争胜利后,先生又立即投入到反独裁、争和平的斗争。民主战士李公仆、闻一多遭国民党特务暗杀后,先生被列为黑名单的第三名。但先生一面作好了“我等着第三枪”的牺牲准备,一面继续坚持斗争。视死如归,始终站在民主运动的最前列。他在三个月内演讲一百多次,并积极筹组“中国国际人权保障会”。他写信激励育才师生为民主斗争“再接再厉,前赴后继”。终因“劳累过度、健康过亏、刺激过深”,于1946年7月25日患脑溢血离我们而去,享年五十五岁。
    先生的离世是中国教育的一大损失,是中国革命的一大损失,毛泽东主席痛悼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周恩来同志向党中央发出电报,指出:“十年来,陶先生一直跟着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路线走,是一个毫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全国五十三个人民团体于南京晓庄劳山之麓参加了先生的公葬仪式。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更好。
    艰苦危难时期,我们民盟的先辈与有着共同理想的共产党人为了和平、民主、团结,共赴国难;今天,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更要传承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接受和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国家,发展文明。
    让先驱引领后继,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不愧先贤,不辱使命!


    雨花台区总支 武菊

上一篇 南京城墙及其美丽的风光带(下)
下一篇 征文:民盟“家庭”中的父女盟员(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