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我与“民盟”的情缘(王玲)
[发布日期: 2015-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与民盟的情缘要从少年时代开始。那时,我读初中,母亲莫先慧从小学校长的岗位调到盟市委机关工作。机关就在长江路总统府西花园后半部的一座小楼里,记得楼与楼之间有悬空的走廊相通。放学后,我常到那儿去等妈妈下班,“空中走廊”也就成了我的“儿童乐园”。还有一处好玩的地方,就是西花园的石船。偶尔,我还跟妈妈到机关食堂吃饭,食堂在东边的大院里。如今,“走廊”还有“石船”还在,但是,盟市委的办公室我可找不到了。
    我少年时就认识了不少妈妈的同事。主持工作的周维迅伯伯高大、帅气;办公室主任是徐瑛如叔叔,董瑞馨阿姨见人就笑,十分热情,还有一个美女会计蒋宗瑾阿姨。
    我读高中时,一场反右运动开始了,民盟成了重灾区。运动后期,我的父亲王问奇被划成了右派分子。罪状之一是民盟重用了他,又说他发展的盟员中有反革命分子(指张春城老师,实际上张老师是一个有着深厚古文基础,热情帮助年轻教师的忠厚长者)。
    1979年,经历了文革十年浩劫后,“民盟”的春天又来了。机关的办公室搬到了新街口上乘庵。妈妈回到了机关,开始为恢复基层组织忙碌起来。父亲也回到了晓师任副校长,80年代又被选为民盟市委委员、市委常委,并于75岁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也从苏北县中调入南京燕子矶中学任教。1983年,尹树人老师(后长期任盟市委副主委)、傅慰龄老师(后任盟市委委员)介绍我加入民盟,我成了燕子矶中学第一个女盟员。
    有人认为我父母受民盟的牵连,从反右开始到文革结束遭了20多年罪,对我加入民盟表示不理解。实际上正是父母在坎坷经历中的表现感染了我。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没有多少怨言,那种对民盟组织的忠诚,对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对信仰的追求感动着我,教育了我,他们是真正的民盟盟员。我在大量的民盟资料中,了解了爱国民主战士闻一多、李公朴,知道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民盟是由中上层知识精英组成的。我少年时代接触过那么多伯伯、阿姨,不都是些有才华、有抱负、有理想、有追求、正派敢言的盟员吗?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民盟。
    1986年我调入紫金山中学,开始参加直一支部的活动。活动丰富多彩,主委是张鹏同志。
    在盟市委会议室里我听过不少精彩的讲座,最爱听李嘉曾教授、潘知常教授的讲座。他们丰富的知识,独到的见解,令人耳目一新。
    我爱读《盟讯》《群言》等盟内刊物。读到了不少有见地的好文章。最爱读百岁老人周有光老先生的文章,还要看知青作家梁晓声的散文,又读了不少我们市盟的学者李嘉曾同志的好文章。
    入盟后我生活更丰富,视野更开阔,人更加豁达了。身为盟员要为盟组织增光,我工作上兢兢业业,业务上刻苦钻研,多次上过区、市公开课,几乎年年被评为校、区级先进教育工作者。
    我在盟组织中成长了,我要引入更多的好同志进入这个大家庭。在紫中我先后介绍了近10名骨干教师入盟。1996年紫金山中学成立了民盟支部,我任第一届主委。那时,支部基本上一个月活动一次,凝聚力十分强,得到党支部的认可,紫中民盟支部数次被评为省、市优秀支部。
    1997年我退休了,与民盟组织走得更近了。退休18年来,我先后向盟组织投稿及写信息近百篇,最多的一年10多篇,少的也有4、5篇。其中,游记《牛津,我终于见到了你》《穿越阿尔卑斯山》等,回忆性散文有《逝者如斯》《难忘少年二三事》等,还有思考性文章《县中教育模式再思考》《从两个神童的哭所想到的》等。内容最多的文章还是报道支部活动。上述文章有的被推荐到《南京民盟》《江苏民盟》《挚友》等期刊上,短文《我陪外孙买校服》还被《扬子晚报》刊登过。向组织写稿已成了我退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
    我热爱组织,组织任何时候都没有忘记过我们。近几年,由于严重的骨质疏松,我脊椎骨折断过两次。盟市委老龄委和九中二支部、九中支部的同志们到医院、到家中探望我、慰问我。记得17年前,我父亲病逝时,第一时间赶到我家的是尹树人主委、王小妮处长。他们帮忙布置灵堂,安抚亲人。机关的张之文同志一进家门,就拜倒在我父亲遗像前,放声痛苦,那真挚的情感,至今令人难忘。上个月我母亲病逝,告别仪式上刘力军主任主持,戴云主委介绍母亲的生平事迹,尹树人、王小妮、刘书琴等同志都赶来了。当时现场几乎都是母亲的儿孙辈,是家中的亲属。民盟的同志不是亲属,但他们比亲人还亲。民盟永远是个充满人情味的温暖的大家庭。
    在我们两代人的影响下,曾在东南大学教书的我的大女儿于90年代初也加入了民盟,现她已远赴英国教书,但还常常查看市盟的网站,关心民盟动态。不少知情的同志称我们家庭是“民盟之家”。
至今我还担任九中支部的老龄委员,盟市委的老龄委副主任。我与民盟30多年的情缘,不,从三代盟员看来,与民盟近70年的情缘,一直在延续。在我有生之年,这种情缘还要继续下去……


九中支部 王玲

上一篇 征文:因缘如此(陈静)
下一篇 征文:我的民盟,我的家(关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