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我的民盟,我的家(关蕙)
[发布日期: 2015-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生命如花  让你我沉醉在她芬芳的绽放之中
   岁月如歌  在跌宕起伏的行板里谱写人生的乐章
   亲情如水  温润我们的心灵 在潜移默化中建树世界观
   友情如炬  使我们如沐春风  照亮前行的长路
   我幸运  幸运自己降生在一个充满亲情和书眷气的家庭
   我庆幸  庆幸自己虽然远离家乡却扎根在一个充满博爱的城市
   我感恩  感恩自己被民盟接纳 成为这个友情满满大家庭的光荣一员!

    我来自河北承德,爷爷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在严重民族危机之下怀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东渡日本留学以救亡图存,硕士毕业回国后,成为东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的首任系主任,在学界享有较高的声誉。父亲则是位文艺工作者,出演过多部影视剧文艺作品,与达式常等老一辈演艺名家情谊深厚。但因要照顾多病的母亲,过早地离开了自己钟爱的文艺舞台。我们的家庭同时也是个民革、民进、民盟多党派联合体,爷爷和父亲由于在各自领域里的出色表现,都被推选为省市政协委员。
    “做人讲诚信  做事讲担当”这是我的父辈们传下来的家风,就我本人而言,父辈的言传身教、一言一行对我的影响是永生难忘的。父辈的修养、学识、以及核心价值观,在日常的点点滴滴潜移默化中熏陶着我们,让我们明白做人的基本准则、社会的责任担当。
    当我离开从小熟悉的环境走上社会时,民盟大家庭不仅接纳了我,更是在我的人生观和事业观上给予了飞跃的提升。
    入盟后我系统了解和学习了民盟章程、性质、作用和使命。民盟是高中级知识分子的政党,历来享有“中国人才库”的美誉。在我国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出了积极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特别是我所在的教育界,民盟的杰出人才灿若星汉,许多盟员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他们用自己的才识和贡献已经矗立了一座座永恒的丰碑。民盟的前辈都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为中国教育寻觅曙光的陶行知;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奔忙的烈士曾伟、黄竞武、于渊、杨伯恺等;为人民提供精神食粮的李公仆、闻一多等;在改善我国的生产力布局,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协调发展中提供智力支持的费孝通;还有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等民盟领导人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各个时期均体现出了爱国、民主、进步的共性。
    从盟史中我还知道了梁漱溟、史良、罗隆基、章伯钧、华罗庚、苏步青、谈家桢、童第周、钱伟长、陈望道、冯友兰、梁思成、吴晗等名师大家,都是我们民盟的骄傲。
    通过日常的工作和活动中的接触,我原来所了解的民盟的历史逐渐转化成民盟的现实,我对民盟的认识慢慢从“远视”变成了“近视”,从“宏观”变成了“微观”。因为在我工作和生活的周边,就触手可及地存在着诸多可敬可亲的盟员老师,尘封的历史变成了鲜活的形象,抽象的文字变成了生动的现实。获得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会候德封奖,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汝成教授,虽为大家已名声斐然,却为人谦和平淡、做事兢兢业业;江苏省特级教师朱建廉,敢于突破应试教育束缚,大胆提出建立“物理实验创新研究室”的设想,受到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的赞扬;国家一级演员惠娟艳,利用专业特长、不计报酬积极参与盟务工作和慈善演出;资深盟员傅慰龄老先生生前不仅积极参加盟组织的各项活动,而且还热心关注青年盟员的成长进步;青年盟员沈婷婷热心公益事业,每周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到民工子弟学校义务教授音乐;南师附中的退休教师孙宁生老师,连续数年在贵州毕节地区的田字格小学义务支教;还有我的同事马才根老师,因教学精湛、治学严谨,学校以他名字命名成立了马才根工作室。 在民盟大家庭里,这样的优秀成员比比皆是,他们就生活在你我的身边。有了这样优秀的兄弟姐妹,作为民盟大家庭的一份子,怎能不感到骄傲和自豪!
每次回顾自己入盟后走过的历程,我都会倍感温暖、心存感恩。我深切感受到民盟是我温暖的家,民盟促我学习,助我进步。加入民盟是我理性的选择、是我情感的归宿。
    民盟是我温馨的家。在我加入民盟的这些年里,我时常都会感受到民盟组织充满友情、真情。民盟的各级领导,对待盟员始终热情、可亲,工作中求真务实、力求有所创新,特别关心盟员的工作、生活和进步。盟组织通过新年电影招待会、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烛光支教、进监帮教、优秀教师评选等活动,将打造活力基层组织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既展现了民盟成员的风采,又进一步增强了盟组织的向心力。
    民盟帮促我提升修养。在加入民盟后,自已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先后在市、区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多次聆听各类专题讲座,受益匪浅。民盟领导们知识渊博、深孚众望,盟员又来自各个行业,学有专长,同他们接触交流,受到他们的熏陶,感受他们的智慧,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民盟组织的优良传统和民盟先辈的崇高精神风范始终浸润感染着我,教育激励着我,促使我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品格修养,引导我踏实做人、勤奋工作,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盟市委提出的要将基层组织,打造成为“有声音、有形象、有作为、有影响、有特色”的五有组织,既是对求真务实、爱国奉献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为南京民盟大家庭倡导的“新家风”。
    民盟促我奋进。加入民盟后,对照求真务实、立足岗位的要求。我首先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本着对学生、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钻研业务,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先后主编出版了《模具制图》、《压铸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机械基础》、《绿色制造技术》等教材,多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并作为主持人参加国家级课题研究一项。勤奋的工作态度,优良的教学业绩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同事的认可。耕耘有收获,涓滴成细流。2010年获教育部和人社部共同颁发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省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先进个人”,   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技工院校“学科带头人”;12年被评为江苏省技工院校教学名师。14年,很荣幸的当选为栖霞总支的组织委员。投身事业,勇于担当,是民盟组织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激励我不断进取的精神动力。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盟组织的教育培养,自己每一步的前进,都凝聚着民盟内同志的心血,没有他们的鼓励、培养和鞭策,我是很难获得今天的成长与进步的。我也希望今后能为盟组织多做些工作,多贡献一份力量。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深深体会到民盟是我温暖可爱的家。在这个充满生机、环境融洽、氛围和谐,思想活跃的大家庭里,人人倍感欢欣愉悦,学到更多知识,得到更多锻炼,获得更大进步,展示更多才华。我热爱民盟组织,是您给了我营养,让我有了力量;是您给了我关爱,让我更自信;是您给了我责任,让我懂了担当;是您给了我目标,让我有了追求;是您给了我压力,让我懂了成熟,我为自己是一名民盟盟员深感荣幸和自豪。今后我要继续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为盟组织、为社会、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辜负盟组织的培养和教育。更加地积极参加盟组织的参政议政活动,致力于服务社会,为全面打造民盟五有基层组织做出更大的贡献。

栖霞区总支 关蕙

上一篇 征文:我与“民盟”的情缘(王玲)
下一篇 征文:民盟机关,我的家(王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