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且行且思,用信念点亮人生(安冬梅)
[发布日期: 2015-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费孝通先生曾说:“具有这样共识的人,聚在一起,组成的团体,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民主同盟。’
    我走进民盟,源于我身边品格正直,专业精湛,多才多艺的民盟人的感召力,它仿佛一股清泉,一丝暖阳,荡涤温暖着我的人生,仿佛一块磁石吸引我探寻它“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历史,传承它“忧黎庶,济苍生”的人文传统,秉承它求真务实的行事准则,关注民生,传达民意,实践 “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参政理念。
    正是民盟这样一个有着合作共事、民族大义光荣传统的组织的影响力和德高望重、身正为范的民盟前辈人格魅力的感染,让我满怀对民盟组织的热爱,面对浮躁、功利、享乐、拜金等不良思潮,用心塑造民盟人融“特长、专长与人格”为一体的人生品牌,塑造参政党有担当有见地有使命的参政议政品牌。
    在民盟盟员中,无论是资历、阅历、能力还是业绩,我都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今天,我也只想借这个难得的机会,以一名普通盟员的视角,谈谈自己自2004年入盟以来,在民盟组织的关心培养下,一路走来的人生经历、成长体会,与盟友们交流学习。
    14个春秋,从昔日的一名科员走到今天的领导岗位,我始终保持热情做人,激情做事,抱朴守诚,不忘初心。历经了社区、拆迁、信访、执法、计生、卫生的多岗位锻炼,倾听了普通人的无助诉求、感触了社区人的奔走执着、体味了管理者的隐忍坚守。通过五味杂陈的社会万象,通过不同群体的生活现状,通过复杂问题的解决进程,我从一个只会埋头苦干、梭角分明、率性而为的专业型热血青年成长为一个冷静理智,勤思多想,化处矛盾,引领团队、协同奋进的公共事务管理者。
    经历是前行的勇气。我出生在天山脚下的一个小牧场里,记忆里只有厚厚的尘土和每天下午准时响起的广播声,每天晚上点着煤油灯听妈妈讲她长江边的家乡是我最美好的记忆。那个叫南京的地方简直就是这个世界最美丽的地方,那里有雨花石、梅雨天、油纸伞、金鱼等等神奇未知的事物,于是一个简单而执着的理想便种在了我的心里——到南京去,撑着油纸伞踩着长满青苔的石板路在雨天里徜徉,体会一个江南女孩子的诗意生活。
    就是这个小小的梦想种子,让我不舍不懈浇水除草,精耕细作,也许是那份执着感动了上苍,我终于来到了这座飘散着淡淡桂花香的六朝古都,见到了神往已久的紫金山、秦淮河,满目青翠,烟雨朦胧,与记忆中单调干涸的灰色截然不同。在感激命运之神的同时,我告诉自己我是知青的女儿,我是梦断戈壁的知青人坚韧品质的传承者,必须珍惜生活赐予我的每一个礼物,不论欢喜还是挫折,我都将笑着接纳。在此期间我取得了经济管理本科学历和政治学研究生学历以及注册价格鉴证师资质,又幸运地加入了民盟组织。此时的我仿佛长出了迎风搏击的双翅,有力量直面任何风雨。在物价局,我独自承担着两个科室的工作,跑完农贸市场跑商场超市,写完居民食品监测分析,测算涉案物品价格,仿佛一只不停旋转的跎螺,独立完成了全省规范化价格鉴证中心的创建准备工作;在计生局,我既是局长助理,又是办公室主任、文字秘书,既能承接法规统计工作、流动人口育龄女服务工作,也能策划计生政策宣传活动,既能当指挥员,又能当宣传员;在社区,我既是上门入户的调查员,也是稳定一方的协调员;在拆迁片区,我既是攻坚组长,又是谈判专家,吸毒人员、服刑人员、两劳释放人员都是我的谈约服务对象,没有休息天,没有节假日,正常工作时间到晚上9点,每逢假期,年幼的女儿常常被我带至破旧的拆迁小组里写作业,因为我不知道几点能下班,不知道又会遇到哪些纠纷要处理。说实在的,我曾经犹豫过、退缩过,但是我知道我不仅仅代表自己,我同时也代表着民盟,我的言行品质就是民盟人文精神的动态写照,我如果是雾霾,就一定会让民盟蒙尘;我如果是水晶,就一定会让民盟闪亮。因此我选择勇敢担当。再回首,我特别感激这段人生历对我的淬练和重塑。
    信念是前行的航向。作为党外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我始终坚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原则,处理好各方矛盾,对待同级虚心学习,吸收他人之长;对待下级关心爱护,既严格要求也真诚体谅,我将自己定位为“生产小组组长”,身体力行,用真诚用热忱,用自己对事业的激情去感染一干人,凝心聚力,务实创新。不断学习新知识,塑造新能力,快速适应不同的岗位要求,充分体现党派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定信念,坚持真理,坚守底线,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以良好的政治品行和生活品行赢得尊重;带头勇挑重担,干好工作,在干部群众当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受得起委屈,经得起挫折,以悲悯的情怀善待生命,以谦卑的心态对待工作。
“如果一个人是一滴水,只有把这一滴水汇入江河,才能波澜壮阔。如果一个人的梦想是一片绿叶,只有把这一片绿叶长进中国梦这片大森林,才会生机盎然。”
    “我坚信:你我若奋进,民盟就一定会绚丽,你我若光亮,民盟就一定会更加闪耀。”

鼓楼二总支 安冬梅

上一篇 征文:入民盟,我骄傲(陈红)
下一篇 征文:我和民盟(吴泽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