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如歌岁月,不变情怀!(马蕾)
[发布日期: 2015-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怀念陶行知

    今天想和大家一起怀念一个人,一个伟大的人,一个指引我前进方向的人。这个人有一次在武汉大学演讲。他走向讲台,不慌不忙的从箱子里拿出一只大公鸡,台下的听众全愣住了,这是要干什么呢?只见先生从容不迫地又掏出一把米放在桌上,然后按住公鸡的头,强迫它吃米,可是,大公鸡只叫不吃......怎么才能让公鸡吃米呢?他掰开公鸡的嘴,把米硬往鸡的嘴里塞,大公鸡拼命挣扎,还是不肯吃......先生轻轻地松开手,把鸡放在桌子上,自己后退了几步,大公鸡自己就开始吃起了米来。
    这时,这位先生就对台下的听众们说了:我认为教育就像喂鸡一样,强迫学生去学习,把知识硬灌给他,他是不情愿学的,即便学,也是食而不化。过不了多久,他还是会把知识还给先生的。但是如果让他自由的学习,充分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那效果一定好得多,台下响起一片掌声.......
    大家已经猜到了吧?猜得对,故事里的先生正是我们民盟的先驱者,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多少年来,人民用各种方式纪念他,学习他的教育理念,学习他的思想。30年前,我于1985年进入南京晓庄师范学习的,是他留下的千千万万的桃子、桃孙.....今天,我们一边品尝着糖果的甜蜜,分享着老先生的生活教育法则,在生活里学习,在工作中享受生活。学习他的教育思想,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弹指一挥间啊,多少个日日夜夜过去了,这里有许多和我一样从事教育工作的同仁,作为祖国的大蜡烛,我们无悔人生。如歌岁月,不变的情怀!


秦淮一总支 马蕾

上一篇 征文:我是盟员,我自豪(黄艳)
下一篇 征文:民盟,圆了我的教师梦(陶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