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民盟,圆了我的教师梦(陶雪冰)
[发布日期: 2015-05-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好阿姨,好阿姨,阿姨像妈妈……”随着这歌声,我仿佛在夜深人静之时又睡在了幼儿园墨绿色的小床上:深蓝色的天空中,无数闪烁的星星眨着眼睛,镰刀似的弯月高悬在天空,向大地飘洒出淡淡的银光,洒在窗台上,印在床沿边……。周六的夜晚,宁静的幼儿园内,我睁着着双眼,看着梳着长辫的老师,聆听着她哼着“阿姨像妈妈……”歌声,朦胧之中我仿佛就像睡在母亲的怀抱之中,进入梦乡。五七年一场政治风暴,父母远离他乡。幼年的我,虽然没能得到父母的爱抚,却得到了老师的精心呵护。是幼儿园的老师掰着手教我唱“天上多少星,地上多少人,多少星星多少人,心心向着北京城……”,是幼儿园的老师教我唱“小燕子穿花衣……”,从那时起在我的心灵深处就种下了一颗种子——等我长大了做一个像老师那样的人。
    我们这代人的童年都曾写过这样一篇作文:“我的理想”,我们这代人都曾唱过这样一首歌“我有一个理想”。我的理想就是长大了做一名教师。
    然而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一切听从党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我们是党的一块砖,党放哪儿,哪儿安家,为共产主义的大厦添砖加瓦;我们只是一颗螺丝钉,党把我们拧在哪台机器上,就要向雷锋同志一样永不生锈。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的理想成了梦想……然而不管遇到了多么不利的条件,我也不熄灭心中的梦想。
    1997年那是一个春天,我加入了民盟。入盟后在盟组织的教育下,我不仅加强学习统战知识,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而且虚心向老盟员学习。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所从事的工作特点,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同时也促进了本职工作的进步。我曾任南京市首届物价听证员,南京市物价局行风监督员,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特别是2007年11月被推选为民盟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来到北京,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的讲话与接见。
    最使我感到欣慰的是:当2004年春天,在杨秀英主委的鼓励下,我揣着儿时理想,青年时的梦想,已50岁的我离开30多年的技术岗位,走进校园,成为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当时对于步入三尺讲台的我来说,踌躇满怀,激动不已。因为从小最崇拜的,最梦想的,成为了现实。但对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院校的教师?我有些迷茫。我想:既然我选择了做一名教师,那就应该树立一切从头开始的思想准备。职业技术院校是以培养高素质,强技能的社会型人才为办学目的。我可以将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融入到教学之中。以陈鹤琴“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为教学原则,以陶行知先生的“教师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生学”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在教学过程中抓好各个教学环节,从备课、讲授,到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实验、实训、课程设计、考核、实习。在“做中教 做中学 做中求进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及教学管理能力。所教课程从基础课程到专业课程达九门。在教学中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培优扶差。优生优培,差生转化提高,尊重学生的人格。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耐心辅导学生,细致批改学生的每一次作业,以认真扎实的行为去赢得学生的尊敬。十年来我通过了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成为拥有高级技术职称,高等院校教师资格的双师型教师,多次获得了优秀教研室主任、教书育人先进,优秀毕业设计的表彰;主持教研室工作,制定教学计划,参与专业的建设,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办学,培养青年教师。在教学改革实践中从实际情况出发,以创新的理念探索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实践,推动专业建设,使专业的课程结构和培养模式更贴合时代发展的需要。
    十年来我一个从事三十多年技术工程人员华丽转身为一名教师,实现了我人生的梦想,在校园里,流下了辛勤的汗水与泪水,在心中也留下了永久的欢笑与记忆;我在这块土地上收获了自信,自强,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辉煌。是民盟圆了我教师的梦。
    回首往昔,我们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向往;恩承荫庇,我们感激;承前启后,我们任重道远。成就是昨天的句号,开拓才是永恒的主题。今天,我们在此欢聚,在新的岁月里,新的征途中,我们一定要紧紧把握时代的主旋律,再创辉煌!
    此刻我向各位女盟员送上最诚挚的祝愿:祝愿我们的盟员,承载梦想与信念,乘风破浪,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鼓楼一总支 陶雪冰

上一篇 征文:如歌岁月,不变情怀!(马蕾)
下一篇 “马仁奇峰”之旅引起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