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马仁奇峰”之旅引起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15-05-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为什么国家的山山水水私营了?

  “五一”那天,去了安徽芜湖的“马仁奇峰”。从资料介绍看,它奇峰迭起形象逼真,鲁迅峰、骆驼峰,峰峰神似,伟人山、龙壳山,山山逼真;它异石林立,金鸡报晓、天狗望月、梦笔生花、马仁石壁千姿百态;它森林森森,楠木林层层叠叠、毛竹林洋洋洒洒,苍翠欲滴;它佛教文化源远流长,著名的马仁寺,始建于唐德宗贞元十一年,至今梵音袅袅,香火不绝……。
  出游地选择了很久,就是它了。对这个被誉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的森林公园充满着期待。
  一早出发,连带堵车4个小时终于到达。进入景区大门时,从一个意外的事得知,这个号称国家的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区竟然是私营的!孩子们拿着在网上订的60元/人票进门了,我照例拿出身份证和老年证却被挡在了门外。问为什么?回答说“要买票”。再问为什么?回答说“我们是私营的,70岁免票的政策只对本地人”。于是买了55元的门票入内。有点意外。
  自从70岁以后,曾经和同龄人走过不少名山大川,西从长城起点嘉峪关东到终点虎山;从东北吉林长白山到西部敦煌鸣沙山,祖国的大好河山没有一处不是对70岁以上的老人敞开胸怀的。只遇到一处,东北“刘老根拍摄基地”,说是村里承包收取了半票。
  改革开放推动了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因此引发了由地方政府推动和私营部门参与的公共旅游资源民营化的狂潮。
  但同时,公共旅游资源能否推行民营化?如何全面认识公共旅游资源的属性和产权性质?其所有权、经营权和行政管理权分离后能否实现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科学保护?这一系列问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争论从没有停止过。
  同时也引起了国内理论界和国家高层尖锐的分歧。翻阅资料,都有大量篇幅的报道。
  老百姓关心的还是更实际的问题: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在马仁奇峰这里为什么老人还有本地和外地之分?试问决策的官员和这私营老板,你们的父母就不会出省旅游吗?
虽然我不会再去那里,几十元也不是承担不起,但回来后一直思考着这个“公共旅游资源属性”的问题,搞不懂国家的山山水水、人民的自然资源、亘古的大好河山,凭什么就私营了?现在是不是到了应该重新审慎这个旅游业发展实践课题的时候了呢?!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征文:民盟,圆了我的教师梦(陶雪冰)
下一篇 母亲回忆中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