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南京城墙及其美丽的风光带(中)
[发布日期: 2015-05-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二、城墙周边的美丽风光带
    还是从中山门的景色说起,记得上世纪五十年代本人在南京七中上学,有时去中山门外玩,出了城门除了一条通往中山陵的林荫道外,就是护城河,那时护城河边林木基本无人管理,树木杂草自由地生长,在城墙与护城河之间有一条人走出来的小泥路。到了1986年,为了修沪宁高速公路连接线,护城河被填了一部分。在九十年代,开始了整治工作。护城河改建成了月牙湖公园,这是南京城墙周边风光带最先动手的一段。这一段改造是比较成功的,在月牙湖的西边是古老的明城墙,东边是掩在绿树丛中的红色屋顶别墅和梅花山庄,远处还可以眺望紫金山。据说,有一次江泽民到南京,市领导还请他到月牙湖公园驻足观赏。现在月牙湖公园已成为南京市城东地区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下面几张照片可以看到月牙湖的美丽景色。

1、月牙湖公园


2、从中山门到标营门之间的月牙湖

    从中山门向南,沿着月牙湖边可以走到标营门。标营门向南就是月牙湖南段,这里种了不少梨树、樱花树,每年春天湖边的柳树刚发芽,路边的梨花、樱花就盛开了,很吸引踏春的游人。在湖边还有一个儿童游乐场,很受附近居民欢迎,每到节假日,家长带着小孩来游玩,在湖光山色的良好风景中,参加各种划船、碰碰船等各项游乐节目。

3、月牙湖南段的秀丽景色

    从标营门到光华门,这一段的部分城墙早已被拆除,还没有修复,但护城河还在。前几年沿着护城河修建了绿化带,风景依然不错。由于本人家住在附近,所以经常沿着护城河绿化带散步,在冬日阳光普照的时候,在这里散步也是十分惬意的事情。

4、从标营门到光华门的绿化带

    说到光华门了,光华门在明朝初建时称为正阳门,因为它正对着明朝的皇宫,沿着南京御道街向南就是光华门。光华门城墙现在已看不到了,1937年日军进攻南京时,曾在光华门发生剧烈战斗,目前光华门还有民国时期用城墙砖建成的碉堡遗址。大约在2005年,光华门城墙遗址整治成市民广场,修建得很漂亮,请看照片。

5、秋日里的光华门市民广场

    沿着护城河和一段运粮河的绿化带,通过已拆除的通济门就到了明代的水利建筑——东水关。明代初建时有东西两座水关,但西水关已全部拆除,所以东水关是仅存的再现明城墙水关建筑的实物,极为珍贵,很有保护的历史价值。前几年东水关花园建设成功,里边的景色也是很美丽的,见照片。

6、东水关花园


7、从东水关看内秦淮河

    从东水关向南沿着城墙一直可以走到武定门,这一段城墙保护得比较好。而现在这一段绿化带叫做武定门北园,见照片。

8、武定门北园

    武定门北园内建有一个亲水平台,附近居民每天在这里跳舞。见照片。

9、武定门北园内在亲水平台跳舞的人们

    从武定门再向南,南京城墙开始沿外秦淮河走。在一开始的地方,有一个南京特色餐饮名店“夜泊秦淮”,据到此店用过餐的老同学说,该店环境优雅,东西不贵。我特地去看了看菜单,确实比较实惠。我想如果外地有亲戚朋友(或老同学)来宁,带他们到这种“夜泊秦淮”店来用餐,肯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10、武定门外,外秦淮河边的餐饮名店“夜泊秦淮”


  
    从武定门继续向南就是武定门公园,这是城墙边一个有特色的公园,称为武定门健康主题公园。到了里边您可以看到有人在打篮球,有乒乓球俱乐部的人在打乒乓球。还有很多其他的运动健身器材,吸引了很多人到此处锻炼身体,见照片。

11、在武定门健康主题公园内打篮球的人们

    从武定门公园沿城墙再继续向南走,到南唐伏龟楼遗址附近,这里就是南京城墙的东南角。从那里开始,明城墙就沿着外秦淮河向西走。首先看到的城门就是雨花门。最近两年,雨花门外新修了一个漂亮的“雨花桥”。在桥上观看外秦淮河两岸风光也是美不胜收,见照片。

12、雨花门外雨花桥

    从雨花门沿外秦淮河向西就是由东干长巷改造的绿化观光带,这一段城墙是保护得最好的一段。墙体高大巍峨,十分雄伟,大约有三十米高,一路上看上去修整得很结实牢固。在宽阔的外秦淮河和城墙之间的绿化带也建设得很漂亮。城南的老百姓经常到这里休闲、打扑克,见照片。

13、东干长巷绿化观光带

    最近,这一带风光又添了一个新景,就是公园对岸的大报恩寺快建设完工(据报纸报道,今年可以对外开放)。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报恩寺琉璃塔的身影,见照片。前几年,大报恩寺地宫内发现有佛祖舍利的阿育王塔曾轰动一时。

14、大报恩寺内琉璃塔

    沿着东干长巷走到中华东门,再向西,过了长干桥就到了西干长巷,这一段城墙内外都经过了整治,原来紧挨着城墙内侧城南居民的平房都拆迁搬出,也修建了绿化带,初步实现了城墙保护条例规定的要求。西干长巷的景色现在也非常美丽,见照片。

15、西干长巷的美丽景色

    从中华西门沿西干长巷走几百公尺就到长干门,从长干门再往西走,南京城墙又沿着外秦淮河拐了个大弯,由向西变成向北走。我为了拍摄这一河段的外秦淮河,专门去乘了一次外秦淮河的游船,拍了几张照片,选择其中一张介绍给大家,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到整齐的南京城墙,著名的中华门外长干桥以及静静流淌的外秦淮河。

16、中华门与长干门之间外秦淮河风光

    从长干门沿着城墙可以走到集庆门。因集庆门城墙外侧紧挨着凤台路,故集庆门的绿化带放在了城墙的内侧。我专门去看过,“集庆门游园”内的景色也很不错,见照片。

17、集庆门游园

    从集庆门向北,水西门、汉中门的城墙已被拆除,但这一段外秦淮河的两边都进行了绿化带的建设,坐在游船上看看两岸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到了清凉门,城门还在,附近石头城建设了外秦淮河游船码头,从这里每天都可买票乘船游览外秦淮河的风光,见照片。

18、石头城附近的外秦淮河游船码头


秦淮综合二支部 徐稼迟

 

上一篇 母亲回忆中的片段
下一篇 难忘油菜花盛开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