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难忘油菜花盛开的季节
[发布日期: 2015-05-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冬去春来,百花盛开。三、四月间,梅花、桃花、樱花、海棠、牡丹等等报春的花儿接踵开放,可不久又相继而去。此间,还有一种花期最长、种植面积最大、开得最灿烂的花儿,那就是油菜花。它似乎是那些争奇斗艳的花儿的背景,默默无闻遍撒田野山间,当繁花开尽退场,它却长时间地映在人们的眼帘,留在人们的心田。那花儿是看不够的,即便是同一个地方,时间的早、迟会有不同的姿态;站在不同位置会有不同的景色。

  说起赏油菜花首先便是婺源,于是在婺源油菜“花海”进入最佳观赏期的时候去了。婺源的县城并没有什么可玩之处,景点主要分布在所属的镇和村。而“江岭”是最值得去的地方。

    登岭途中,公路始终在山间盘旋。山谷盆地中的小河、河边聚集的村庄、小村旁的田园以及水面映着的青山和古树,构成了一幅幅极美的江南农村风光画卷。无论车到何处,一直伴随着我们,它们也在围绕着青山转。
 
    在岭上,终于看见了直达天边的美景。站在海拔千米的山岭上放眼望去,梯田如链似带,黄灿灿的油菜花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磅礴瑰丽;远眺粉墙黛瓦掩在黄花绿树间,阵阵云雾飘来,恍若天上人间。普普通通的山野漫花造就的别样风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最美乡村的风采。三、四月份处处都有油菜花,而到过这里却有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感觉。美丽的“江岭风光”已成为世界级绝美的摄影基地。

  现在婺源旅游已形成东、西、北三条精品线路。江岭仅仅是东线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这条线路上的十几个景点可以买通票,通票价格为210元/人,五天内有效。一般人都是捡重点的玩,因为单票是120、60元不等,只要游满四、五个景点,还是通票划算。

  除了江岭,印象深刻的还有“江湾”和“晓起”。江湾是婺源县的重镇,自唐以来便是婺源通往皖、浙、赣三省的交通要塞,为婺源东大门。它除了有着悠久的历史,还有一个吸引人的是,它是江泽民的祖籍地,那里有江泽民养父江上青的很多故事。现在江湾是国家AAAAA级旅游区,景致非常不错。

  晓起是有着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也是婺源的旅游景点之一。一条溪水和一条青石古道将上、下晓起连接,石板上一条古代徽商留下的深深车辙至今留存。这里青山环绕,绿水潺潺,不经意中一棵名木古树、一支牵缠古藤、一段残壁断碣、一眼水泉深井,都有一个传说、一个典故。

    晓起在江湾、江岭的中间位置。从江苏过去,中午时分到达江湾,游玩之后便到7.5公里处的晓起落脚,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去16公里左右的江岭赏花了。

扬子民盟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南京城墙及其美丽的风光带(中)
下一篇 教师需要怎样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