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南京城墙及其美丽的风光带(上)
[发布日期: 2015-04-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从今年4月1日起,《南京城墙保护条例》开始正式施行。这个新的保护条例将保护范围扩大,护城河、遗址遗迹被纳入,保护范围从原来的50米扩展到65米。这一新的保护条例来的及时,因为1995年出台的《南京城墙保护办法》已不能适应现在的城墙及其周边状况。
    前一阶段,本人只要天气晴好,每天带着照相机,从中山门开始,沿着顺时针方向去看每一段城墙、城门及周围的绿化带,并拍照留存。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看了之后,心情非常振奋,因为经过多年的整治,古老而雄伟的南京城墙又焕发了它的青春,各个城门修饰一新,周围绿化带一段比一段漂亮美丽。为了监督今后几十年的城墙保护,我把目前城墙状况拍了500多张照片,现分门别类展示出来,看看今后的保护工作能不能做得更好!

一、南京城墙的城门现状
    南京明城墙全长33.676公里,是世界上第一大城墙。明朝初期朱元璋建城墙时一共开了十三个城门,后来历代有所堵塞或新开。六百年后,现在南京有多少城门,现状怎么样?我把自己调查的情况向大家报告如下:
    从中山门开始,顺时针方向,一个一个城门介绍如下:

1、中山门

2、标营门

3、东水关

4、武定门

5、雨花门

6、中华东门

7、中华门

8、中华西门

9、长干门

10、集庆门

11、清凉门

12、华严岗门

13、挹江门

14、仪凤门

15、神策门(即和平门)

16、玄武门

17、解放门

18、太平门

19、后宰门附近的无名小门


        现在,南京有人流、车流的城门共有十六个。有调节内秦淮河水位的东水关,人可以进出。还有方便后宰门、半山园的居民去东郊风景区的无名小门。这就是南京城门的现状。
    在这城门中最雄伟壮丽的是中华门,大家都熟悉,不一一介绍了。


    另外一个非常值得去参观的是神策门,很多老南京人都没有看过,神策门是明初十三座城门之一,该门有内瓮城单瓮一座,面积很大,可容纳数千士兵,且瓮城开有两个城门,为南京城门中所独有,现对外开放并卖门票。

单瓮城


秦淮综合二支部 徐稼迟

上一篇 老妈——生日快乐!
下一篇 大道至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