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大道至简
[发布日期: 2015-04-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读毛为桂散文随笔集《轻描淡写》

    翻开这样一本封面淡如水墨的散文随笔集,清雅之气扑面而来。没有浓墨重彩,没有精雕细琢,没有高大气派,如同一座安静、恬淡、绿荫环抱的四合院。没有波澜汹涌的豪言壮语,没有奔腾而下的豪迈气势,如同一条潺潺流淌的山间溪流,然而,以其睿智和温婉,直抵读者心灵最柔软的深处。

    毛为桂,笔名桂子,作家,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作品散见全国各地各种报章杂志,著有多部作品,擅用情感叙述与心理侦察相结合的手法,从关注现实的喧闹走向生活的幽静。这本《轻描淡写》由河海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共分为“心路漫漫”“婚恋之窗”“人物感怀”“履痕处处”四辑。

    桂子既有基层工作经历,也有机关工作经验。桂子当过护士、心理医生,从对病人身体的护理到心理的疏通、引导,以及成为公务员后,化解和处理各种棘手的家庭矛盾和感情问题,见的多,沉淀的思考也多。   

    《轻描淡写》字里行间的语言,用“三平”可以概括:平静、平淡、平常。我被这样不着痕迹的娓娓叙述所吸引,一口气用了几个晚上一字不落地读完了全书,尤觉余音绕梁,印象深刻。曲径通幽,款款步入一个女性的精神世界,感受到她内心的丰饶、细腻、生动,以及她那真、善、美的情怀。

    其中,我最喜欢读的是“婚恋之窗”这一辑,共有29个故事,都是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桂子所观所思所感。其中一篇《繁花落尽,亲情何在》,当丈夫重病在身,妻子执意离异,那样的一幕悲痛场景,读了心中格外酸楚。《婚姻中学会欣赏对方》从女同学霞的事例出发,引导男女在婚姻生活中彼此欣赏,才能心情舒畅,家庭和谐,保持婚姻持久新鲜。

    在“人物感怀”一辑里,桂子深情地写下了一篇《全国十大孝星王红兰》,歌颂禄口敬老院院长王红兰的光荣事迹,弘扬新风气和正能量。桂子开篇热情洋溢、满怀深情地写道:“如果带着一份细心、爱心去留意,身边常常会有很多感动!”

    书中还收录了一篇桂子送别江宁文坛德高望重老前辈窦天语先生的文章《斯人已逝,文魂犹在,精神长存》。桂子深切怀念了窦老和自己父亲几十年来的深厚友情,以及感谢窦老对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扶持和帮助,读来令人感怀。

    因为文联和诗社和一些活动,我常常得以见到桂子,但是我平时读到她的诗文并不多。她的一首诗《展望金色的秋天》在一次诗会上被朗诵,也是我极其喜爱的并且抄录的:“洁白的雪花/是关于未来的信念//鹅黄的柳条/是关于未来的序曲//火热的阳光/是关于未来的宣言……”,这次能够这样全面地读到这一百多篇美文,读得真是过瘾。

    读完此书,让我不由得大叹:书如其名!书如其人!

    正如现代人越来越憧憬和向往田园生活和自然野趣,人们对生活,对文化艺术的追求越来越返朴归真,喜欢“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喜欢一切本真和原生态的事物。本色,朴素,有感而发,一气呵成是这本《轻描淡写》的艺术特点。由此,我不由得想到汪曾祺作品的静气、笃定和闲适,正因为此,优秀的作品才经得起光阴的淘洗,才具有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行文不拘泥、不做作、不矫情。正如有底气的人必从容一样,桂子在《后记》里所说:“这将成为今后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让我抛弃尘世的浮躁,更加静心专注于做好一件自己喜爱的事情,摆脱心灵枷锁,做一个清新脱俗的人,做一个纯粹回归本性的人,做一个放飞自由的人,或许那时候视野更开阔,灵感更多,空间更大!”欣喜之余,我们拭目以待。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南京城墙及其美丽的风光带(上)
下一篇 勿忘历史 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