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发布日期: 2015-03-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清早起床,外面灰白,茫茫一片,远方青绿的山已不见了踪迹。春天已经来了,我在努力地回忆树木新发的枝叶那种嫩绿的颜色,3月以来,每天这浓浓的雾,将一切都涂成了死灰。慢慢清醒的大脑提醒我,这不是雾,是霾!雾霾,从2012年才进入生活的新鲜词,但雾霾雾霾却让人爱不起来。

    雾是雨点磨成的细粉,很细很细,细得能在空中漂浮。记得小时候总觉得雾有一种撩人的美,惹人爱怜。我也十分爱徉徜在迷雾里惆怅的感觉,欣赏雾中那另一个朦胧的、扑朔迷离的世界;浓浓的雾,绵延在天边,又好像和天相接,让人感觉进入仙境一般,向往超凡脱俗而憧憬未来。闯入一个与思想相融的世界中去,小时候雾里的一切,亲近而不清晰,遥远而不模糊,令人有可怨可猜可想可悟的机会,有着丰富的想像空间。有些事情,确实是朦胧点好,没有必要去寻求谜底。世间的一切,并不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能够看得真真切切,透透彻彻的,谁又能保证谜底比谜更精彩?或许不知比可知更愉快,模糊比清晰更可意……不过哭也罢,笑也罢,悲也罢,喜也罢,清晰的世界不会容纳我们思想的暂时朦胧。朦胧的世界因你的泪,你的声,你的痛——更朦胧,在这样的境界,人却渐渐的清醒了,思想抛离了一切世俗,悟得更深更真,正如唐代白居易所云:“花非花,雾非雾, 来如春梦几多时, 去似朝云无觅处。”

    但眼前的这些不是小时候的雾,而是雾霾;眼前不再是细雾形成的如梦如烟的仙境,而是悬浮着大量的烟、灰尘等微粒而形成的混浊天穹。“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绳不见手,狗叫我才走”是最近网络流行的雾霾段子,在灰灰白白的雾霾中,那些美好的幻想都不复存在了,只剩下对生活无奈的调侃。透过压抑的雾霾,马路上看不到尽头的汽车,我仿佛看到了工厂烟囱排放的滚滚黑烟,我仿佛看到了烟花散去后那满天的烟尘,我仿佛看到了焚烧秸秆的漫天浓烟……

    雾霾来了,似乎也不愿意走,南京阳春三月的大多时候都在这灰沉沉的雾霾天里飘荡,南京风光,千里尘封,万里灰飘。望长江南北,浓雾莽莽。高楼上下,阴霾滔滔。车舞长蛇,烟囱万象,欲与毒气试比高。双休日,看口鼻严裹,宅卧求饶。空气如此糟糕,引无数市民惧相邀。

    唉,山外青山楼外楼,南京雾霾几时休,一声叹息!

浦口综合一支部  陈青玲

上一篇 亲爱的樊樊
下一篇 父亲的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