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父亲的群众路线
[发布日期: 2015-03-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群众路线的教育学习已在各地深入开展,我理解它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路径,不知群众所思所求,不问百姓冷暖痛痒,如何服务,服务什么!

    我的父辈戍边一生,没有高学历,未曾镀过金,不创理念,不喊口号,唯一恪守的就是,身在其位,尽心尽责。父亲自部队转业后,转战于乡镇农牧场的基层岗位,最初的交通工具就是跟随多年的退伍战马,一匹驯练有素,忠实灵犀的“老伙计”,它可是比我还了解父亲!它陪着父亲走过了草原,戈壁,穿过了芦苇滩,趟过了急流,越过了冰雪。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汉族,少数民族,老人,孩子,教师,牧民,父亲认识熟悉的当地群众遍及每个村落。为了民族团结,他常常去有老人的少数民族群众家里,看望老人,了解生活状况。哪家的老人要看病,哪家的孩子要上学,哪家的牛羊走失了,父亲都悉心记得并帮助解决。那时的我很少见到父亲,地域宽广,交通不便,下乡走一圈就得半个月。直到我工作时,全县收费年审一次也要1个月时间,这还是有汽车相随的九十年代呵,翻山越岭,住招待所,吃馕喝奶茶,风尘仆仆。至今,我依然记得自己躺在草原上稍作休息,灰尘满面的辛劳。

    也许,父亲教会了我善待生命,朴实无华,谦卑真诚。父亲常说,离开乡镇时能建好一所学校,架起一座石挢,修好一条乡村公路,就是最欣慰的事。他不会说教,也不懂心灵鸡汤,讲不出格言警句,谈不了古今中外,但是,若干年后的我,因公事去了父亲工作全家生活过的乡镇时,路边的哈萨克大叔和大婶居然一口喊出了我的小名,拉着我的手向我父母问好!这就是群众路线的质朴写照,它不是抽象的概念,它是用心灵用脚步丈量出的山山水水,村村户户,男女老少,鸡鸭牛羊!

    我爱我的父辈,一代屯垦戌边的老战士!青春和热血早已融进了天山山脉,有此精神,家国何忧?!    

鼓楼综合三  安冬梅

上一篇
下一篇 如歌岁月 民盟情怀——三八节活动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