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亲爱的樊樊
[发布日期: 2015-03-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亲爱的樊樊:
 
    时间过得真快,去年的此时,我还在担心青春期逆反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经历。尽管事先看个各种各样的指导书籍,听了许多前辈的经验介绍,当你的“逆反”真的来临时,我还是觉得措手不及。面对你的种种“不听话”,我除了着急,也会愤怒,有时也有委屈。静下心来,细细想想,你的“不听话”有时也不无道理,可能是我专制太久了,面对有主见的你有点不习惯吧。作为妈妈我也谢谢你,无论我表现得多么恶劣,你依然还爱着我,每天亲亲热热的喊我,学校有什么事情也愿意对我说,有时在我控制不了自己发了火后,你会不计前嫌的主动喊我,让我觉得非常惭愧。

    你经常对我说,妈妈,我长大了,可以自己管理自己了。我却还是不放心,经常在你写作业的时候偷偷看你,看你考得不好的时候也会忍不住着急,总希望我能够帮到你。过多的关心有时会成为你的负担,让你觉得我要控制你,让你觉得不自在。我现在也意识到这一点了,也在慢慢调整自己。人与人之间,需要一种舒服自在的感觉,樊樊,我会努力做好自己,尽量让你觉得在我身边,你很快乐也很自在。作为你的妈妈,我特别希望你成绩好,倒不是说为了我自己的面子,而是在现在的教育评价体系,成绩好的孩子更能获得老师的关注和喜爱,更能收获到正向的评价,这样会让你在学校过得更加自在,同时也会更加自信。努力学习并取得好成绩会让你的人生的起点会高点,有更多的选择的机会。这是我们做父母的一种美好的愿望,我们也愿意为你的学习提供我们能创造的一切的机会,真正的路要你自己去走,我们无法替代。无论怎样,希望你永远也不要放弃努力,只有努力才有希望。

    樊樊,现在的你高大、阳光、帅气,在所有的亲戚中,你已经是最高的一个。但是,成熟并不是个头的高大,更重要的是内心的成熟。关于成熟,我要提两点建议。第一是学会尊重别人,第二是学会觉察自己。提到尊重,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问题。我们每个人由于年龄、性别和经历的差别,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想法也不一样,有时站在自己的角度和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同一样事情,感受也会不一样。作为一个成熟的人不仅要顾及自己的感受也要去学会照顾别人的感受。劳动没有高低贵贱,只要对方凭自己的劳动吃饭,就值得我们尊重。周末帮我们家打扫卫生的曹阿姨,她做事认真,为人诚实,从她身上我不仅学到了做家务的技能还学到了善良和真诚。我们每个人都有各种情绪,作为一个正常人,每天都会跟自己的各种情绪打交道,有喜就由哀,有怒也有惧,这些都是正常的,所以当你有怒气的时候,要学会去觉察这种怒气,要知道什么让你很生气,生气的时候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不要让怒气伤害自己,更不要让自己的怒气去伤害别人。成熟的人不是不生气而是知道怎么从生气中快速走出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冷静的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当别人恶意对待你的时候,要学会用平静而坚定的声音对他说不;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只顾着生气,要冷静的去解决。曾经有人说过,还击别人最好的方式是让自己更加出色。樊樊,你一定要让自己身体和内心更加强大,这样你才会有力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樊樊,现在是春天,外面繁花似锦,南京的春天真的很美。比起花,我更希望你是一棵高大挺拔的水杉树,坚强独立、顶天立地。
 
    樊樊,祝你十四岁生日快乐。

爱你的妈妈
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上一篇 花灯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