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部“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市支部简史”
[发布日期: 2015-03-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民盟南京市委的档案柜里,珍藏着一本用手工刻版、蜡纸油印的《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市支部简史》。这是几页泛黄的有些发脆的纸,上面的钢板字,一笔一划,力透纸背,看得出刻印人深厚的书法功底。落款日期是1950年3月,署名:秉祥、樊光、子正、宗伟。

    署名的前辈中,我熟悉其中的秉祥和樊光,他们都是地下时期南京民盟组织的负责人。李秉祥当时是伪社会部社会建设月刊的编辑,记得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来民盟市委机关工作以后,还聆听过他的几次报告。子正和宗伟是何许人也?我为此查了1949—1950年的《南京市盟员名册》,获悉子正全名刘子正,是南京市支部的秘书主任;宗伟全名沈宗伟,是南京市支部的专任干事。

    这份简史是南京解放后,民盟南京市支部的盟员根据民盟总部的指示,在整理盟务,核定盟籍时,留下的珍贵回忆。历经60多年,文稿依然清晰工整,美观漂亮。文字是竖排的,从右往左,有这样的记叙:“一九四六年四月底,本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决定,总部由重庆迁南京,成立总部迁京委员会,这个迁京委员会除掉负责总部迁京工作外,并肩负筹划建立南京市支部的任务。由陶行知、辛志超、叶笃义、罗子为、罗任一五同志组成,以陶行知同志为主委。”“五月九日陶行知由沪来宁,召集第一次迁京委员会,因蒋匪帮破坏政协,策动反动内战的行为日益暴露,会议在玄武湖一小舟中举行,除辛、叶、罗三同志出席外,并邀在宁盟员戴旭竹等三同志参加。会中决定成立临时筹备会,到会的七同志均参加,扩大调查,加强联系,准备一切。”

    由此可知民盟南京市支部是在国民党统治最黑暗的时期、最黑暗的地方——国民政府首都成立的,是民盟总部为了加强与国民党斗争的力量筹建的。我曾采访过多位地下时期的老盟员,他们谈起那些腥风血雨的岁月,那些与国民党斗智斗勇的日子,仍然激情澎湃。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鄂基肇老人的回忆和叙述:“你能想象我们是怎么样在国民党政府的眼皮底下收听来自延安的声音吗?”鄂老是地下时期南京市支部的宣传委员,当时已经90岁高龄的他像个玩捉迷藏游戏胜利了的顽童一样,显得那么洋洋得意。他回忆说,组织成立后,他们办了一份《南京通讯》刊物,宣传民盟的民主建国主张,揭露国民党独裁政策,抄收传播解放区的电台电讯。那么信息从何而来呢?鄂老说,除了来自民盟中央执行部的指示外,就是收听延安的中共广播。“那时候没有收音机,我们本来是自己买来零件组装的,但是没有成功。樊光(南京民盟的负责人)就自己花钱,到上海买了一个。当时货币贬值,在黄浦江畔,购物的人潮如洪水般涌动,根本挤不进去。无奈的樊光扭头望见呜咽着拍打着堤岸的江水,灵机一动,想到一个绝妙的加塞儿的主意。他租了一条小船,逆江而上,到离商店最近的地方再停船上岸,顺利地避开了人群,用金条买到了带短波的收音机。”收音机拿到南京,盟员们如获至宝,他们冒着危险收听、抄录,然后刻印、散发。南京民盟另一负责人叶雨苍的女儿回忆说,父亲他们在楼上收听时,会让他们姐弟在门口玩,实际上是望风,看到有陌生人来,就叫啊闹啊,让父亲听见,赶快关闭。那时,在盟员的心目中,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是中国的希望,是令人向往的充满了阳光和生机的地方。那些来自延安的声音,才是真实的声音,正义的声音,光明的声音,它仿佛茫茫黑夜里璀璨的星光,迷乱航程中明亮的灯塔,不仅匡正世界,而且为国统区的人民,为中国的未来指明方向。尽管在南京这个白色统治的中心,特务遍地,随时都有被捕的可能;尽管在国民党的干扰下,收音机信号很弱,抄收的稿件并不完整,但是,怀着实现民主与和平的理想,他们愿以生命为代价,把延安的声音,在国民党政府的首都传播。

    “简史”记载:1947年10月,国民党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南京市支部建立应变机构,由公开活动转入秘密活动,继续进行斗争,并推派2名代表去上海,秘密会见民盟中央常务委员罗隆基,“声明南京盟员绝不停止活动”。1948年1月,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公开宣告同中共携手合作,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南京市支部迅即电报民盟总部表示拥护,并号召广大盟员积极投身于全国解放战争的洪流。“陈正受同志经支部报上级批准后,渗入特刑庭援救革命同志;周维迅同志偷出了伪铨叙部的全部国民党党员从政人员名单档案交与策反组织;李秉祥同志乘出差到上海的机会,骗出了上海伪社会局的人民团体名册交与上海的同志;柴问时、覃葛两同志代表本支部联系学生,捐款、慰问‘四一’惨案受伤的同学……”民盟支部还翻印毛泽东著作《新民主主义论》,供全市盟员学习;翻印毛泽东《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秘密散发;南京解放前夕,制定刊印《迎接解放工作要点》,要求基层组织和盟员贯彻执行,坚守岗位,团结群众,把握情况,保护公共财产及档案资料,防止破坏;渡江战役前,连夜赶印了《欢迎解放军进城——中国民主同盟告南京市同胞书》6万份,发动盟员书写欢迎标语数千张,于黎明前张贴散发。
  
    《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市支部简史》是一部浓缩的民主党派历史,它记录的是南京市支部的成立和发展历程,但正如“简史”最后所写“我们已经做的工作,只是革命沧海中的一粟而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都是在中共的支持帮助下,与中共风雨同舟,精诚合作,最终实现了建立新中国的梦想。令人欣慰的是: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历经半个多世纪,日益完善。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各民主党派成员共同的信念。

民盟南京市委会  魏淑玲

上一篇 圆融
下一篇 占尽风情向小园——春到梅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