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占尽风情向小园——春到梅花山 
[发布日期: 2015-03-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被誉为梅花之都的南京,市花就是那冷艳傲骨的梅花。南京人对梅花情有独钟,每到春季踏梅赏梅乐此不疲,赏梅已经是南京人年年不可缺少的户外活动内容。南京几乎每个公园都种植了大片的观赏梅花,其中首推中山陵梅花山。

    住在东郊的朋友密切注视着梅花山的状况,不时发来信息:“有花苞了”、“有的梅树花开了”……。终于等来“梅花盛开啦”的信息,真是令人兴奋不已啊。于是约定,好友们在梅花山相聚赏梅。

    南京梅花山是中国四大梅区之一,自从南扩至梅花谷后,面积已达一千五百多亩。世界上现已发现和培育的三百种梅花中,这里就拥有二百多种、三万余株,而且不少是梅中极品。

    我们从梅花谷向北走去,渐渐地进入佳境。红梅、白梅、绿梅、粉梅数万株梅花竞相开放,层层叠叠、云蒸霞蔚,如同置身于花的海洋。梅花开得精致而优雅、含蓄而内敛,似乎世外的纷繁喧嚣丝毫扰不乱它的清净淡然。我们走走停停,沉醉其中,累了就在梅花丛中的树荫下席地而坐,饿了就干粮水果和着梅的幽香一起咽下,抬望眼就是满目春光,好不惬意。正是“众芳摇落独喧妍,占尽风情向小园。……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擅板共金樽”啊!素有梅妻鹤子之称的宋代诗人林逋的这首《山园小梅》,在这里夸张淋漓地再现了。

    经过盆景园,在通往明孝陵神道的路上,40多株白玉兰也全部盛开了。在姹紫嫣红的梅海之中,美丽的白玉兰花团锦簇洁白无瑕、超凡脱俗清新可人;它的树冠高大,迎风摇曳、神采奕奕,宛若天女散花。周边还有那山茶花,叶儿浓绿光泽、花朵艳丽缤纷……,放眼四周,处处皆美景。

    梅花山是一块风水宝地,在三国时期是东吴孙权的墓地,因此后人也称它为“孙陵岗”。它背靠紫金山,旁边是明孝陵,东面是中山陵。

  据说这里也被大汉奸汪精卫看中,梅花山上的“观梅轩”所在地,原来就是汪的坟墓。1946年蒋介石在国民政府还都南京之前,命令何应钦将汪精卫在梅花山上的坟墓清除。于是,何应钦派74军工兵炸墓开棺,汪的棺木和尸体被运往火葬场彻底焚化。

  凝望着山上的“观梅轩”和那漫山的繁花,想着厚土之下安息的明太祖朱元璋、国父孙中山,让人不胜感慨,完美现实的背后,总有着一段段厚重而沧桑的历史。

    晴天过后,此刻外面正下着雨,不由得惦记起那梅花山盛开的梅,美丽的花瓣也正随着这雨纷纷落下了。不过不必忧伤,梅花过后,桃花樱花、牡丹芍药,还有郁金香、海棠花就要相继开放,春天,真正的来了。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一部“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市支部简史”
下一篇 时代“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