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喜读余秀华的诗歌
[发布日期: 2015-01-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余秀华横空出世,她的诗歌,是让我极其震撼的!意象的奇崛、卓绝,语感的茁壮、流畅,情感的大胆、热烈,语言的独特、新鲜,无一不让读者感受到席卷而来的强大生命力和气场。

    《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其实,这真是个不入流的标题,甚至可以归为“标题党”一类,也正如一位诗歌编辑评价的:“如果不是网络,这首诗是否能通过终审很难说。”如果以此征诗的话,一大半会写成下半身、甚至充斥着不堪入目的冠冕堂皇以“行为艺术”标榜的“露私癖”的不洁之词,而余秀华这样写:“我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我是把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而它们/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余秀华大胆、纯粹、高声朗朗、落地有声地写爱情、性爱,虽然狂飙,却抒发得如此美丽而酣畅淋漓,让读者忍不住地叫绝。

    《一包麦子》:“父亲到90岁也不会有白发/他有残疾的女儿,要高考的孙子/他有白头发/也不敢生出来啊。”这样痛心的语言发自肺腑,那些生活的瞬间,那些细节和感悟,余秀华敏锐地捕捉到了,付诸于文字。虽然仅仅读来如大白话,却触摸到人类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份。

    《我养的狗,叫小巫》:“我跛出院子的时候,它跟着/我们走过菜园,走过田埂,向北,去外婆家/……/我跌倒在田沟里,它摇着尾巴/我伸出手去,它把我手上的血身舔干净/……/我们走到外婆的屋后/才想起,她已经死去多年。”这首诗描述了余秀华真实的生存状态,读了让人落泪。余秀华的诗绝不是被某些媒体和诗人称作的“心灵鸡汤”,和这四个字半毛钱的关系也没有,真是生拉硬扯,风马牛不相及。余秀华用简单的文字记录日常的生活、书写心灵轨迹,因为真切、丰富和细腻,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回头看看,作为一个写作者,在余秀华面前,我们是惭愧的,因为我们常常为写而写,做作、矫情,带着多多少少的虚荣和假,也就是说,我们是浅薄的,不免是沾沾自喜和自恋的。而余秀华的诗,没有修饰,没有装饰,更没有掩饰,是直抵灵魂深处的爱与恨、光明与黑暗。我常常说写诗要像一壶水煮沸了才写,这样看来余秀华是一座喷发的火山,她通过写诗找到生命的突破口。生活于她,是艰辛的,压抑的,就像她描述的:“自己想飞,但飞不起来,没有办法。”“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她周遭的世界一直是泥泞的沼泽,她顽强地通过诗歌在与命运抗争,只有在写诗的时候,她才是完整的、安静的、快乐的,同时,她内心深处是自信的,不卑不亢的,她在告别2014时总结性的思考“我谢谢那些深深伤害我的人们/也谢谢我自己:为每一次遇见不变的纯真。”她的诗歌丰富如海水,又喷发如火焰。我们在品读时,一半为她心疼,一半为她骄傲。

    余秀华的诗歌一夜爆红,迅速传播,其实更多的是凭着她的实力,正是因为她多年的沉潜和积淀,厚积薄发,天时地利人和,一块金子终于被发现。诸多人仍在喋喋不休地谈论这是一起诗歌事件,用了“事件”这个词多半是想说对她诗歌的关注与她身体的残疾有关,事实上,众多读者绝不会因为她的残疾而喜爱她的诗歌,其诗歌的美丽优秀与残疾无关。余秀华诗歌的品质、想像力、跳跃性都无与伦比,像流星雨一样闪耀,请不要用她身体的残疾来给她贴上什么脑瘫诗人这样脱离诗歌文本的标签,请媒体和诗评人自重。相信众多读者和我一样喜欢这样的标题,如《纽约时报》的报道《余秀华:诗名穿过了大半个中国》。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散落天涯,不忘初心
下一篇 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