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散落天涯,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 2015-01-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多年前,听朴树“雨尘笑声版”的《那些花儿》,里面加入了一位叫雨尘的女孩的笑声,旋律中还夹杂着淙淙的流水声,听着听着就静静地泪流满面,想起那些事、那些人、那些过往的青春岁月,随着岁月的流逝,都已各自散落天涯。曾以为最纯净明亮、透彻真实的青春情感也都停留在伊始的地方。那些逝去的曾经,仿若波澜不惊,安稳置放于某个角落,静静的,不被打扰。亦如一个飘渺且美丽的梦,忽远忽近,沦陷于尘世的浮华之中。原以为再无后续章言,直至有一天,在同学微信群里,华发渐生的我们不断忆起刻画在性格各异的每人心底的一段段少年往事,一切仿佛昨日般清晰!那些铭记在心的悠悠往事啊,或感动、或淡定、或戏谑、或纪实,令人慨叹其间的沧桑与轮回!

    群主静曰:“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多好,每一个人最初和你相遇,那种美好的感觉一直就像春天初放的花,那种温馨、那种自然、那种真诚、那种回忆,因此就一直弥漫在了你的生命中。人生若只如初见,终成永世难忘的记忆……”

    芳淡定道:“咀嚼着静的‘若只如初见’,感念于过往的美好,就好像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怅然若失的当下,那是人在旅途的些许无奈和不如意;遥想未来的人生,伴着回归自然的从容,让我们潇洒的挥挥手,再道一声,‘珍重,再见!’”

    俊与和的心声:“让我们记住如初见那一刻!记住那最初的纯与真!”

    眉曰:“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

    从不轻易表露心迹的老周坦然道:“今生两大责任,一是把父母送好,二是让儿子成人。到今天还没完成……”

    一向沉默是金的白才子则出人意料长篇调侃道:“范领导多次表达身在吾群的幸福,吾亦同感。身为群众,为吾群添人气责无旁贷。吾群才子才女云集,美文雅语叠出,是吾群品的体现,身在群中,不敢懈怠。四大美女同学一出,由衷喜悦,乃殚精竭虑、搅尽脑汁匍匐恭维。眼见俊、昭首肯支持,想必群主定有褒奖鼓励,岂知群主责令交待学生时代唯一成功的恋情。群主身为历史老师,对历史有失考证。群主有我和她私下传递的‘纸条’吗?群主有我和她的‘前科记录’吗?吾向群主坦白,吾与她绝非中学之恋,吾至今都是中学生恋爱的坚决反对者。且同学之中结为秦晋的亦绝非唯一,海鹰与敏伉俪情深,供群主考证,亦供群主续撰美文之需要。”

    而漂洋过海多年的博士才子,则隔着近万公里推出考证详实、令人一时大脑短路的短文《群主“抢”我10块钱》:“我们是现在的南航附中的第一批学生,1978年进入学校读初二。大多数同学是从光华门小学或大光路小学转过来的戴帽子生(在小学读的初一)。我的记忆中总共就两个班,群主和我不在一个班,班主任分别是汪世诚和张秀英老师,均为数学老师。初二时莲才女尚未转来,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初二结束时,群主和我分列各班第一。学校为鼓励学习,给全年级第一名发10块钱奖学金(具体数字可能有出入),全年级仅一名奖学金。张秀英老师认为应该我拿这个奖学金, 因为我的考试成绩最好。汪世诚老师认为应该群主得奖,因为加上平时成绩,群主的总成绩最高。老师们评议的结果奖学金被群主得了。难以忘怀原因有二。其一,我当时想要一套数理化自学丛书,我的记忆中是17块钱。当时经济条件有限,父母难以给我买一套这样的书。但他们答应如果我得到奖学金,他们会补足余额给我买一套书。钱没了,书也没了! 在其后的两年里我不停地央求各个科的老师帮我从学校图书馆借那套书。全校也只有一套,是各科老师的宝贝。我能看到的时间极其有限。就连之后的陶校长也帮我借过书。其二,这是我今生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在中国竞争奖学金。之后,一直到我们中学毕业,学校再也没有发过奖学金。大学中也没有。

    虽然当时是输给了群主,但我的感觉象是被抢了:有人抢了我的第一名。不服气。一定要超过她是我当时真实想法。”

    就这样,我们随岁月的流逝告别了懵懂的青春少年;岁月如斯,我们,终究散落天涯;华发渐生时,我们又常常相聚相忆……

    《华严经》中有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这光怪陆离的尘世里,我们都需要有一种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用来度过漫长而短暂的一生。或是一抹微笑,花开花落,心如磐石;或是一寸净土,一份安宁,心如静水……

    人,经历了许多后,就会变得怀旧,会不由得回忆起不曾注意过的细节,会敏感地察觉到时光的流逝,这是一个短暂轮回的过程。如不断流逝的指间沙,一直不曾在意它的流逝,直到有一天早已消失殆尽,才能猛然间惊觉。或许人都是如此,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同身受。在这喧闹的凡尘,我们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地方,用来安放灵魂。也许是一间万籁俱寂的书屋,也许是一条风景迷人的森林隧道,也许是多年前纯真的少年情怀……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人生驿站。也许此刻我们无法如愿踏上心中的征途,那么至少在红尘中将我们的初心好好地珍藏在心中,不让它因岁月的冲刷而斑驳失色……

    曾听说,沙漏,放射出迷人的光彩,一粒粒沙,慢慢流……岁月,宛如沙漏里的沙,慢慢流走。而沉淀下来的则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青春年少时的纯真,炽热难忘的情怀以及岁月人生的感悟,所有这一切会很久很久地矗立于我们生命的旷野之中。

    就让朴树那纯真伤感的歌声回荡在拥有过青春岁月的我们的心中: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她们都老了吧,她们在哪里呀,幸运的是我曾陪她们开放……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一名有社会担当的艺术工作者
下一篇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喜读余秀华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