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逝者如斯——沉痛悼念傅慰龄同志
[发布日期: 2015-01-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尊敬的老同事、老领导、老朋友:

    听到你病逝的噩耗,我惊呆了。半年前,我们还一起参加84年燕中文科班部分学生的聚会,至今电脑里还留存着你为我们拍下的合影,那晚上凡是好一点的照片几乎都是你拍摄的。

    我们的交往是从80年代初开始的。那时我刚从大丰县中调到燕中。当时我们都是普通教师,你教外语,我教语文,偶尔会教同一个班级。我们两家都住在校内一排简陋的平房里,是邻居。我爱人因任县中高三课程,不能和我一起调回宁,我一人带着3个孩子,生活上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记得一次下暴雨,厨房里灌进了雨水,我束手无策。只见你穿着长筒胶鞋,拿着大锹,不停地从我家屋内向屋外排水,直到水全部排干了,你浑身汗透了才歇下手来。还有一次天黑了,我那调皮的小女儿还没回来。又是你帮忙寻找,从校内找到校外,从太平村找到燕子矶,都一无所获。我简直快急疯了,你一面安慰我,一面发动更多的人找。天黑透了,小女儿回来了。原来放学后她与一小伙伴步行十几里,沿江边到长江大桥去玩,天黑了不敢原路返回,身边只带了几分钱,只好向警察叔叔求助,这才乘公交车回到家。我气得要打她,又是你劝住我,等我把孩子们安顿好了,你才回家吃晚饭。

    像这样助人的事你做的太多了。你是个能干人,谁家的钟表坏了,你会拿回家修理;谁家的门锁打不开了,你会设法打开。你还是燕中出名的“摄影家”,帮师生们照了无数张精美的照片。

    1983年,你和尹树人同志介绍我加入了民盟,我成了燕中民盟支部第一个女盟员,从此我们的共同话题更多了。

    你还是我大女儿的英语老师。你循循善诱的教学态度,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我女儿大学毕业后成了东南大学的英语教师,她是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这与你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现在大女儿远在英国教书,她知道你病故的消息后,悲痛万分。她说:“傅老师不仅帮我敲开了大学之门 ,而且启发了我学英语的兴趣,教会了我学英语的技巧,这是我一辈子受益无穷的。”

    80年代中期,你提升为燕中副校长,很快又调任为栖霞区副区长,你又是民盟南京市委常委。我也于1986年调出燕中,我们接触少了,但友谊没断。

    我那调皮的小女儿长大了。2001年结婚时请你当了主婚人,你欣然前往,用朴实无华的言语完成了主婚任务。

    大约2006年春节期间,我们两家人在明孝陵甬道上不期而遇。在盛开的腊梅树前,你用你那长焦距相机,为我们两家十多口人留下了合影,随后又特地给我们寄来了照片。

    这样的不期而遇不止一次。前几年大年初一的上午,我们夫妻俩和你们夫妇俩就遇到过几次,那是在夫子庙的灯会市场上。偌大的南京,茫茫的人海,这是多么难得的机缘。

    往事如云,历历在目。无论你是普通教师,还是校长、区长,你对人始终如一,坦诚相待。与你相处,没有一点压迫感,非常轻松,十分融洽,可以做到无话不说。你比我小两岁,平日身体比我好,你就这么走了,给我们留下无尽的思念……

    逝者已逝,生者且珍惜,我们活着,就要过好每一天,只能以此种方式悼念傅慰龄同志。

九中支部 王玲
2015.1.15

上一篇 时代风貌
下一篇 回家过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