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回家过年——在路上
[发布日期: 2015-01-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当第一次离开家很远、很久,再踏上回家的路,那才是真正回家的感觉。自从1967年春节后离开南京,随着需要转移的军工产品搬迁到江西的井冈山地区,转眼三年过去了,这是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三年,母亲在家牵肠挂肚,游子的思乡更不必说,于是决定在1970年的春节回家一趟。

    平时就很紧张的交通,到了年关就更加难行,在几番托人后,才买到九江到南京的五等舱船票。五等舱,就是船底部的货舱。

    那一年天气特别地冷,那一天又下着雨。经过汽车和火车的颠簸后,傍晚赶到九江,在泞泥的路上黑灯瞎火地又跟着人群往轮船码头奔去,直到看见了停泊的轮船,心才定了下来。可人群的涌动却是更加快了,后面很多人都超了过去。当我们好不容易挪到统舱的门口才恍然大悟,里面的地上有坐着的、躺着的,地盘已经统统被瓜分占领。站在舱门口真是进退两难,此时一位好心人说:进来,先进来再说!在他的鼓励下,我们才挤进了门。在攀谈中得知,他也是从南京支援三线到江西的,在景德镇。也许是同命相怜,在人流基本稳定以后,他竟然把准备带回家的一条新的棉胎打开,让我们一起坐在上面;又把军用水壶灌满热水,几个人轮流取暖。好在轮船上热水倒是一直有供应,我们拿出自带的干粮就着热水凑合了一顿,没有多久大家也很快熟悉起来。

    因为地方太小,几人只能轮流休息。半夜,突然歌声响起,一个稚嫩的声音唱着:“大海航行靠舵手……”反复这一句不停地唱,所有的人都瞪大了眼睛望着那个正值花季的女孩,两个阿姨模样的人围着她,她边唱还边说:我唱了、我唱了嘛!……从七嘴八舌的议论得知是因为父母蹲了牛棚,学校同学老是让她唱革命歌曲,慢慢地她便不对劲了。奶奶没有了主意,两个阿姨是来接她到外婆家的,是一个被株连的可怜的孩子。这样的事起了头大家便说开来,纷纷搬出身边的故事,似乎和陌生人说什么都不要紧。我留意着说故事和听故事人的表情,大家坐在地上挤在一起,个个特别放松,那个年代也许只有在这个大统舱里,才能这样肆无忌惮地释放吧。

    厚厚的大门帘不时地被掀开,阵阵寒风袭来,哪里还有睡意。反倒是清醒了许多,此时生平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就是生活在最底层的人。在这样的场景中很自然地联想起了高尔基的《在人间》,便在无限的感慨中度过了回家路上的一个不眠之夜。

    次日雨停了,可以通过狭窄的船沿到上面的甲板上去透透气。上面到处也都挤满了人,原来,五等舱的船票除了有床位的地方,随处可以坐。有意思的是船上可以洗澡,热水不停地供应,一些人就是趁乘船的功夫把年前的澡也洗过了,回家不用再去挤澡堂子。捱到黄昏时分终于到了南京,和好心的朋友道别,真是多亏了他的棉胎和水壶,不过我们的浑身上下还是冻得冰凉。

    三年了!久违的南京。抵达南京的第一感觉是中山北路两旁的梧桐树粗壮了许多,公交车大玻璃窗外的一景一物,是多么熟悉多么亲切啊。直到看见老屋的青瓦白墙,眼泪再也止不住流淌下来,终于到家了。

民盟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逝者如斯——沉痛悼念傅慰龄同志
下一篇 台湾国民党危机四伏前景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