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真我的快乐
[发布日期: 2015-01-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进入21世纪,中国社会的发展步入了快速转型期。作为八零后的我们,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似乎被时代注定了要经历层层锻造。在追寻梦想的路上,选择、坚持、勇气、迷茫、气馁、忧虑……一系列形容词与我们如影随形。

    什么是成功?怎么能成功?成为了我们反复追问和反思的问题。Google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博士在其创作的《做最好的自己》一书中,倡导一种自信积极的人生态度“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他认为,真正的成功应该是多元化的,每个人的成功都是独一无二的。衡量成功的标准有很多种,但最根本的标准应该是:该行为是否对社会、对他人或对自己有益,是否能让一个人在自主选择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己,并由此获得最大的快乐。

    我认为,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做最快乐的自己!做到了内心的快乐,他一定会很充实,很成功!人的一生总是在做两样事情,一是追逐快乐,另一个是在规避痛苦。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座山,世界上最难翻过的山就是自己,只有改变自己的心态,改变自己的情绪,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翻过这座山的时候,你将会看到更美的风景!

    做最好的自己,说的很简单,但要做到这点,其实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要做最好的自己,首先要了解自己。对自身做个全面详细的SWOT分析;其次要接纳自己。家庭出身、高矮胖瘦等等,你都要承认并坦然接受。镜子里的那个人就是你自己,你要能够像欣赏艺术品一样欣赏他;第三要坚定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就是造物主在世上唯一的作品,是人类社会的瑰宝。我不害怕、不盲从、不会轻率改变,我就是作为自己而存在;最后要不断完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是和自己比较,和过去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比较,让自己成为今天最好的自己,我信奉并始终为之努力的一句话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读《做最好的自己》,大致有三点思考和感悟。

    感悟一:“舍得”。选择与放弃,是一种心态、一门学问、一套智慧,是生活与人生处处需要面对的关口。昨天的放弃决定今天的选择,明天的生活取决于今天的选择。只有学会选择和懂得放弃的人,才能赢得精彩的生活,拥有海阔天空的人生境界。圣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人降临的时候手是合拢的,似乎在说:“世界是我的。”当离开世界时手是张开的,仿佛在说:“瞧那,我什么都没有带走。”其实,人生就是一连串选择与放弃的过程,有取就有舍,有舍才有得。该放弃的就要放弃,不是没有恒心和勇气,而是选择进取的一种方式。回顾成长,中考时我放弃了上中专,选择了读高中考大学;找工作时,我又放弃了公考和家人的安排,选择了在企业打拼,做过广告,干过号称世界上最难的销售(医药销售和招商引资)。打拼了整整六年,还是进了机关单位。有人说你这是折腾,我要说,你是对的,但是你只看到了事物的一面,当你一次次选择和放弃的时候,正是你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坚持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看昨天的自己,一路艰辛,与过去的自己比较,才更懂得珍惜,更能感受到快乐。

    感悟二:“真我”。“古之真人,不知说生,不知恶死。”真正懂得生命的人,没有觉得拥有生命而可喜,面对死亡来临而可怕。生死纠集了一切利益所在,物质、精神、爱憎,是人就逃不了。佛说人世是苦难的集合体,要历无数生离死别,得失祸患,来日要去西方极乐世界,下世不要为人。在信息、物质、欲望膨胀的今天,很多所谓的“成功”如原始森林中滋长出的不知所踪的蔓藤一样,已让我们天天疲于奔命,却发觉满足更难,快乐变小,“心为形役”。美国第43任总统布什说过:“用一天诚实的工作,换取一天诚实的回报。”读《做最好的自己》我深有体会的一句话是:真诚坦白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在生活、工作中只有诚信待人、不辜负别人的期待和信任,做到言行如一、言出必行、行必有果,才能不断提升修养,完善自己。

    感悟三:“教育”。评价一个人的成功不要用一元化的思想进行。而要采用多元化的思想。一个人不是十全十美的,不是每一方面都是很优秀的。所以我们要针对每一方面进行评价。 古之尚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在交友处事、教育下一代的问题上,更应该尊重和帮助他人得到发展、收获快乐。

    最后引用李博士书中的一句话:“用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用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做快乐的自己,一步步向成功迈进。

贺俊

上一篇 台湾国民党危机四伏前景堪忧
下一篇 好好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