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你的眼神
[发布日期: 2014-12-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惊鸿一瞥
优雅又美丽
宛如恬静的天使
独坐在那里
沉浸在画的世界里

难自禁凝望着你
你偏将心事瞒住
默然不语
小小的可人儿
好似时光流转
淡淡然掠过

你纯净的眼眸
宛如宁静的湖水
倒映着岁月的身影
深深记住
因你的眼神
使我心里着迷
已将我心
轻轻地留住

    同学在微信空间上传了他带七岁女儿去购物中心游玩时,为独坐在小凳上看画册的小天使拍的一组照片,留言道:“和女儿在一起,许多温馨,一丝凄凉,不少无奈……”。看着可爱的小萝莉,了解同学背景的我,瞬间被打动!尤其她的眼神,让我感慨岁月的轻轻掠过,于是草就小诗,以纪念岁月的痕迹。

    同学少年时,绝顶聪明,高考时,顺从父母心愿,以优异成绩考入医科大学,在不是自己最喜爱的专业领域,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进入三甲医院,很快崭露头角,成为最出色的医生,一路顺风顺水。就在破格竞聘高级职称前夕被有背景的人顶下,年轻气盛的他得知消息的半小时内愤而递上辞职信。之后,阴错阳差赴美留学未成功,于是携大专毕业的护士妻子奔向澳洲。在他已是南京一公司老总的大哥资助下,读完硕士,然后以最优异的成绩获得唯一的国家奖学金读完博士,成为澳洲政府部门的医学专家,领导着一个团队。与此同时,一手辅佐他的妻子,从语言关到论文撰写到她工作后市场策划的全英文撰写,全身心付出。本来沿着这样的人生之路走下去,应该是一路鲜花、春光明媚吧。

    就在这时,风云陡变,首先是他大哥在高速上接听了他大嫂的一个紧急电话,一下撞护栏上,车毁人亡。大哥的英年早逝,对兄弟情深的他的打击无比沉重。自此,他深深地封闭了自己的心扉,非常消沉,除了工作,不和外界联系,和妻子的沟通也日益减少。而他妻子虽然当初学业很弱,可是进入社会后,能力渐显,职位一路升迁,直至市场总监,薪水自然比他多得多。有一次他带她去美国参加一个国际医学学术会议,在会上他首席发言,风光无限。但他妻子并不在意,而是用手中持有的五星级饭店金卡直接将普通标间升级为顶层最豪华套间。日常生活的她也开始追求奢华,与追求简单舒适的他渐行渐远。随后的三年离婚大战惨不忍睹,他妻子与其房地产商的姐姐买通他的律师,将他的财产悉数转移,他心爱的女儿每周只能探视一次,其间还有诸多不堪细节,不忍道来。况且,两个人之间的事,旁人也无从说三道四。

    只是感慨:原来,曾经亲密无间的两个人,情逝之后,会连路人都不如;原来,曾经如此关心爱护的两个人,也会冷漠决绝而彻底地失去联系;原来,感情,会浓,也会变淡;原来,即使一方有千般不愿,万般不舍,也阻止不了感情的离去。只是,离去时别这样残酷啊!

    同学说他曾想到了死,因为,二十多岁时失去一切,他可以义无反顾地去奋斗;奔五十的时候,一无所有,一身债务,他已没有赤手空拳勇往直前的精神了!可是,国内父母双亲垂垂老矣,在他大哥去世后,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还有他年幼的掌上明珠,他如何割舍这样的亲情!仅存的理智驱使他去看心理医生,看了好几年,渐渐走出阴霾!

    据说,七年,可以彻底忘记一个人。科学家说 ,不管有多么深刻的伤痛,只需要七年都会痊愈,因为七年的时间可以把我们全身的细胞都更换掉,一个旧细胞都没有,每一天的坚持都是一种进步,每过一天,那些想念过去的细胞就会死掉一些,总有一天,会干干净净。

    人的情感是没有定局的,就像一个钱币最美丽的状态,不是静止,是当它像陀螺一样转动的时候,没人知道,即将转出来的那一面,是快乐或痛苦,是爱还是恨。快乐和痛苦,爱和恨,总是不停纠缠。

    但,所有的悲伤总会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就像那可爱的小天使,你的眼神,带来了温暖,让悲伤绝望的人走出人生低谷……

    那一瞬间,我们终于会发现,那曾深爱过的人,美好的过去,早在告别的那天,已消失在这个世界。心中的爱和思念,都只是属于自己曾经拥有过的纪念,我们唯有带着一丝仅存的温暖一路向前……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窥才子一斑
下一篇 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