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最美的风景
[发布日期: 2014-11-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人们经常讨论哪里的风景美,而且喜欢比较——“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用黄山把五岳比下去,“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用苏杭把其他城市比下去。问题是去过黄山、苏杭之后,其他山、其他城市还要不要去?

    当然要去,我们宁愿相信自己的感受,再说我们干嘛老在一个地方憋着?

    但比较已成思维定势。9月我从林芝北上,一直游到敦煌,前后20来天,随团、包车、自由行都经历了。不管以哪种方式行走,看哪个景、走哪条线的争论始终不绝于耳。最常听到的是“某某地景色才好呀!我们来这儿干嘛”或“我说了去那儿,你偏要来这儿,这回没说的了吧?”说话人的激动使我忍不住想笑,因为倒过来说也未尝不可。人就是这样,假定这世上真有一处风景被认定为最美,全人类就一定会为它在什么季节、什么天气条件下更美而无休止地争下去。

    我一路上没少拍照片,开始还挺当真,可越拍越觉出自己与专业人员的差距。这一发现居功至伟,因为打那之后我才专注于路上的景色。

    尼洋河用大海般的颜色伴随我去拉萨,在我感觉到审美疲劳时,突然发现两只牦牛在水中嬉戏。它们不觉得冰雪融水的寒冷?

    藏民家的牛屎墙垒成几何图案,上面嵌有不同颜色的石头,顶上竟然还放了一付羊头骨!

    汽车在公路上与一群牦牛对峙,牛犊子不顾母牛的叫唤,结伴跳下路基绕到我们的背后,令我想起存心和家长对着干的淘气小孩;

    羊群像云一样在山坡上漂浮,当我想凑近些拍张照时,它们吃着草退去,不看我一眼就与我保持着不变的距离。

    这些转瞬即逝的感觉,只有当你行驶在冷僻的道路上时才能获得。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说这话的人一定是位老驴友。不过,你若是一个人在外转20来天,感受最深的也一定不是景点,而是路上。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你的眼神
下一篇 文人与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