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窥才子一斑
[发布日期: 2014-12-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热议才子如何定义,身为群主,思虑再三,痛下定义:才子,男,年少聪颖,有奇才,少年得志,一介书生。人生之路艰辛磨难,性情内敛,刚毅忍辱,冷峻严厉,负重致远,骨里温柔浪漫,表面心静如水。自信,风趣,幽默,随和,仗义,儒雅,亦欣赏气质美女。且才华横溢,身边众多美人环绕,前途不可限量……

    群里银行界俊杰立刻发声:“原本同学一群洋溢蓬勃,自觉个个英武漂亮、才气业绩了得,心生豪迈。才子标准一出,不仅尺子多,而且海拔高,顿时泄气……”

    唯政界芳才女调侃跟进:“人生之路艰辛磨难,性情内敛,刚毅忍辱,冷峻严厉,负重致远,骨里温柔浪漫,表面心静如水……这好像是老白;性情内敛,自信,风趣,幽默,随和,仗义,儒雅,且才华横溢,前途不可限量……这是唐才子 ;年少聪颖,有奇才,少年得志,一介书生。人生之路艰辛磨难,负重致远,骨里温柔浪漫,表面心静如水,且才华横溢,身边众多美人环绕……这是蔡才子 !谢谢群主不露声色,把三位才子一网打尽。”

    细细品味,果如是。以唐才子为例,其他勿论,以其曾在群里发过有关茶的两则回忆即可窥一斑而知全豹:“其一,高三时,冲刺高考,要求到校晚自习。文科班的同学来的少,来的,也走得早,还有打呼呼的。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地理老师杜国康,教学水平全市一流,恨铁不成钢。他住在学校,一次,他讲:你们文科班的同学要向理科班的范丽芳学习。据他观察,范丽芳一杯茶,一暖瓶水,从下午六点一直看书到晚上十点多,中途不离开教室,佩服。你们呢,不说了!为响应杜老师号召,干部带头,六点来,十点走。但中途熬不住非得上厕所,学范丽芳榜样学不到位。杜老师叹息,功夫不到家啊。就在这段时间,学霸昭与学渣俊夜夜胡侃乱吹,天南海北……理科一班主任陆真老师号召全班向昭俊学习,挑灯夜战,发奋努力,攀登高峰云云,典型又树起了。发榜时,大家都默然了……

    其二,司法部原副部长鲁坚,老革命,张鼎丞秘书。在位时,从不接受地方馈赠,香烟自备自抽,十元以下一包。他与我们老厅长陆云泉是亲戚,每年陆以个人名义送他一级炒青十斤,除此概无。鲁离休后,写了一本张鼎丞传,除此不参加公务活动,归隐山林。

    第一则回想感觉:就算功夫下得深,铁杵也磨不成针。麻袋上绣不成花;第二则回想感觉:粗茶淡饭保平安,独立特行显本色。”

    两则回忆亦庄亦谐,妙语连珠,博得群里满堂喝彩,实属才子本色啊!

    究竟何谓才子?其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外乎德才兼备,或许还带有飘逸之貌。以古代几例为证,实乃各有千秋,结局也是各异。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笔下的孙权在青年时代,做了三军统帅,占据东南,天下英雄谁是孙权的敌手呢?只有曹操和刘备而已。于是,“生子当如孙仲谋”成为千古流传的佳句。

    晚唐诗人温庭筠以才思敏捷著称。他其貌不扬,有人干脆就叫他“温钟馗”。但他能弹琴、会吹笛,尤其工诗善词。他的诗与李商隐齐名,写词方面更是一枝独秀,风格华丽哀艳,被尊为花间派鼻祖。他还有个外号叫“温八叉”,据说是因为考试时叉手八次就能做成八韵之赋,其快捷与曹植有得一拼。

    但温虽聪明绝顶,却不通人情世故,因而难登仕途。史载温庭筠只做过县尉、巡官等小官。心灰意冷之下,开始放纵不检,整天和一帮花花公子混在一起。后来他回淮南,因为酒醉和巡逻兵发生争执,连牙齿都被打掉了。晚年的温庭筠做了国子助教,还主持过一回国子监试。他别出心裁,把选中的三十篇文章张贴出去向大家公开,结果触怒权贵,被贬为方城尉,远离京城。郁郁怏怏的一代温才子不久就病死了。

    解缙是公认的大明朝才子,少年时代便以其超人的智力与卓越的才华显达于仕途,受到朱元璋的赏识,其童年时的机智故事更被民间广为流传演绎,然而即便是解缙这样的才子聪明人却也难在政治斗争的迷局中勘破玄机,终难逃自己的悲剧结局,这一切的根由是文人迂腐,是年轻气盛,是利欲熏心,亦或是官场文人的宿命使然?

    想来,英雄豪杰以千秋功业而载入史册;高官名宦以名利声望名垂青史;财主富翁以物质实力相鸣于世;而才子则以卓然不群之人格、玉壶冰心之魂魄与上述三者相颉颃,相争锋!

    才子是悠远,诗意,梦幻的。闲梦江南梅雨时,夜船吹笛雨萧萧,人语驿边桥。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才子是回忆的,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日苑上游,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才子是怀旧的,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才子是感伤的,人生不相见,动若参和商,今夕复何夕,共次明烛光。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才子是别离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春风拂柳笛声寒,夕阳山外山;才子是悲怆的,近似绝望的,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追古思今,我等凡人感叹唏嘘、彻夜难眠也!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来自361°的青年
下一篇 你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