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文人与智能手机
[发布日期: 2014-11-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文人摆弄智能手机,这原本是个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今天我忽然发觉二者犯冲。

    文人安身立命的资本是多读了几本书、嘴里多几个名词,在现代社会中这已不是博闻强记的标志,而更多带有掉书袋的意味。自从进入信息时代,那是人人可以轻易获得的东西,智能手机把这一切变得更为简便。你正滔滔不绝地说着,他拿手机一搜索,没准就能纠正你好几个错。

    智能手机把过去专属于少数人的知识让天下人随身携带,各行各业无一例外,只不过对文人侵害尤深。比如说木匠,我们固然可以从网上查到家具的制作方法,但使用锯子、刨子、凿子是要功夫的,而唐诗宋词或者诗经楚辞没有哪个文人比百度记得全。

    文人们明白自己的劣势,开始专心于一门技艺,比如书法,现在成了文人圈里的时尚。“把字写好是应该的,当书法家就不该了。”我记不得这话是谁说的了,过去一直认同,现在想来文人都练书法也是出于无奈,智能手机在其中难辞其咎。

    文人历来有一毛病:喜清谈。几杯土酒,几碟粗菜,天南海北,纵贯古今,直谈到店家坐在门边打瞌睡。现在不同了,谈着谈着就打开了手机,而且像传染病一样,人人只盯着比自己巴掌还小的那块屏幕,即便有话题,也只是此时网上的消息。智能手机把文人的嗓音降低了好几个八度,独立的意味荡然无存。

    泰戈尔的诗《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原名《飞鸟与鱼》)是这样写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有人把它改成:“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坐在你对面\你却低头玩你的手机”没有大师的分量却有大师的口吻,这是智能手机时代无奈的调侃。

    我们生活在智能手机时代,口袋里都揣着智能手机。转发别人的文字、练习书法或篡改大师的诗句,知命乐天吧。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最美的风景
下一篇 花似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