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花似伊
[发布日期: 2014-11-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花似伊,柳似伊,花柳青春人别离,低头双泪垂。
长江东,长江西,两岸鸳鸯两处飞,相逢知几时。

    冬日暖阳里,读到欧阳修的《长相思•花似伊》一词,颇为感慨。难以想象一个在宋代学术史上卓有建树的人物,一个忧念国事、体恤民瘼、立朝謇謇、知无不言,虽累遭挫折,历尽坎坷,刚正之性,终不少贬,却深为后人景仰的人,写出如此缠绵的抒情小词。尽管佳人已去,妆楼空空,可作者还是一片痴情,终难忘怀。大丈夫的柔情似水,即便是穿越千年的时空,依然令人感动不已!
 
    岁月无言,当我们蓦然回首,翻阅着自己的心灵,总有一段段记忆在生命中留下深深的痕迹,无法忘却,每当我们拾起它抑或触景生情时,心里总涌动着一丝久违的感动。

    小时候学过一段时间的小提琴,老师家很远,记得要顺着铁道走好一段路,我常常是独自一人拎着琴盒在铁轨上走。有一次,正走着,旁边一种地的农妇冲我喊道:火车来了,快下来!我回头一看,庞然大物居然悄无声息地临近了,吓得赶紧跑下路基,站在田埂上,哆哆嗦嗦的,一任火车呼啸而过,那凄厉的气流冲击着我的后背,半天才缓过来,只听得那农妇自言自语道:丫头吓坏了。我连谢谢都没说,只是麻木地又向前走去……多年后的今天,回想起来,眼泪不由掉下来,若是没那农妇的一句话,世上已没有我了吧!

    儿子小时常生病,一生病就不能去幼儿园,于是我常带他到我学校去,学校对面就是医院,看完病,就把他放我办公室。有一次,小人儿一身牛仔,很可爱地坐在我的椅子上,几个女老师围在他旁边,我则到门外长廊上和楼下的一老师说事,大概因为听不清,我身体大半部分伸出了护栏,只听得里面的小人儿奶声奶气地大声喊道:妈妈,小心,别掉下去……那稚嫩的声音至今仿佛还在耳边!

    一多年心心相印的挚友出差途经南京,火车将在南京站停留几分钟,我辗转了几趟车,想尽办法进了站台。当火车慢慢停稳时,我和友人都惊喜万分,互相凝视着,然后不停地在说,具体说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友人在阳光下灿烂的温婉笑容……几米说过:去见你想见的人吧,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趁世界还不那么拥挤,趁飞机现在还没有起飞,趁现在时光还没有吞噬你们的留念,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趁我们还有呼吸。

    昨日去母亲家,走过熟悉的路口,看见那家宏祥板栗店,热泪盈眶的感觉又一次占据我的心胸。想起,去年的冬日暖阳下,我和股骨颈骨折刚治愈的老父亲十指相扣,经常散步到这里,然后买上一斤刚炒出的板栗,一路走一路吃,老父亲不停地跳跃性地说着他过去的事情,我随声应和着,没人能听懂他说什么,只有我们姊妹和母亲能听懂,他不记得很多人很多事,但他知道我们姊妹和母亲是他的亲人……至今老父亲孩童般的笑容,依然在我心田!

    也许,在生命的长河中,每时每刻都有感动与万般柔情存在,亘古未变!那些点点滴滴、似水柔情的感动与温暖,有如“花似伊”,照耀着我们前行的人生之路!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文人与智能手机
下一篇 敲吧,门终究会开的